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因IT消费化重掌话语权 继续以客户为导向

CIO因IT消费化重掌话语权 继续以客户为导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消费化让CIO的眼光和权限不仅是停留于内部IT系统上,其要做的是重建企业的安全模式、管理模式,IT部门重新引导企业的一次变革。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2月26日

关键字: IT消费化 下一代CIO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26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近几年业界因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火热,也一直在讨论关于CIO在企业里职能问题。

有几种声音:一是因为云计算的普及,CIO的IT资源控制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更多地交给云服务商来打理了;二是大数据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企业需要数据分析师,CIO在数据分析领域的专业性受到挑战;三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企业对于客户的个性化重要程度也愈来愈高,CIO虽懂技术、但是在客户层面的了解程度却不及营销市场人员,因此有关于CMO的IT采购预算超过CIO的预测。

其实以上三种担忧,都是基于某种技术的兴起、市场的变化而带来的对于CIO的考验,而不应成为CIO职能被削弱的证据。

BYOD的兴起,或者成为一个扭转,CIO应该重掌话语权。一开始,CIO因上级、员工的需求而开始BYOD,也渐渐开启IT消费化之旅。但是IT消费化的未来却不仅仅如此。其会更多地影响外部的客户,企业将更多的IT资源开放给客户,让企业的客户开始利用IT手段去参与到企业的一些生产工作中来。

IT消费化让CIO的眼光和权限不仅是停留于内部IT系统上,其要做的是重建企业的安全模式、管理模式,IT部门重新引导企业的一次变革。

这个趋势对于CIO来说件好事,因为这个是从上级领导到普通员工,从业务部门到销售部门都普遍存在的需求,CIO要做的是满足这个需求。当然,CIO真正地重掌话语权,除了注意因本企业性质不同所对应的IT消费化进程的不同之外,还要更多地进行自我修炼。

1、正视长久的安全体系。在很多企业犹豫BYOD时,都是因为安全问题。因为对于企业而言,BYOD首先是降低设备采购成本,这是件好事,但是CIO们应该要极力争取的是用节省的设备费用巩固安全体系。同时,不能仅仅只是考虑BYOD的安全性,更应该考虑未来IT消费化越来越深入时,因外部客户的介入所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

2、重新考虑IT资源的运营模式。IT消费化的进一步发展是企业的上下游客户可以通过内部的IT系统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甚至会使用到企业的IT资源,这时CIO就需要明确内部IT资源的管理,甚至重建一个运营模式。

3、更加开放,与所有员工一起探讨更多的可能性。在去年年底的时候,记者参观了一家BYOD相对成功的企业,有一个很深的感触是,IT部门虽然在推动着这件事情,但却不是自说自话。而是更多地与所有部门的员工进行沟通,听取更多地IT资源应用人员的意见,以做出改进。

4、与CMO、CTO有更多的交集。IT消费化的未来注定了CIO必须了解自己的企业客户,听取客户的心声。而CMO离客户很近,CIO与CMO的结合不应是谁削弱是的问题,应是互相获得支撑,CIO需要通过CMO了解更多的客户信息。同时,CIO也需要通过CTO知道更多企业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以将IT技术与业务做得结合,甚至引领业务的方向。

5、潮人+专业人才+业务人才的结合体。以前一直说CIO要懂业务,其实现在看来CIO要做的不仅仅是懂业务。IT消费化如此快地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源于智能设备的兴起和普及,对于CIO而言或者得先做这类设备的潮人,才能真正知道如何利用好这些设备。

在过去的一年里,听到了太多关于CIO的职能话题,但是也看到了更多CIO的转变。有CIO为了让企业重视移动应用,而下了上万个App、不断地研究;有CIO开始组建自己的数据分析团队,以从大数据中获得价值;有CIO身兼数职,无论是业务、人事、市场还是技术都可以很好地涉及,最后成为一个企业的管家……

IT消费化或是个契机,让企业更加意识到利用技术降低成本、维护管理难度的可行性,但是作为CIO自己而言,却不能只看到BYOD这么简单,最终的根本还在企业的客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