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将大力发展混合云 实现数分钟交付应用

【原创】   2013-04-27 16:22:08

关键字: 云计算 制造业 IT消费化 英特尔

很多企业应用云计算也和英特尔一样,已不仅限于私有云或者公有云单一的环境,当混合云来袭时,各类数据的安全保护、高可用就需要进行特别的处理,这也是英特尔在做这类安全控制的前提。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7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不久前发布的《2012-2013年英特尔IT部门业绩报告》一方面分享了英特尔IT部门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另一方面更是提出了2013年的IT部门的工作重点,即云计算、社交计算、大数据和预测分析、移动应用以及企业信息安全。

其中云计算领域更加强调的是扩大对私有云和公有云的应用、走混合云的道路,以实现在数分钟内交付新开发的业务服务。记者也和一些企业聊起云计算2013年的可能走向,很多人认为云计算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彷徨期之后,开始真正地进入应用领域。而对于英特尔而言,其IT部门过去的实践更是摸索了一条云计算从计划到走入应用的路线。

日前记者采访了英特尔IT首席工程师及云计算领队Das Kamhout、英特尔信息技术部高级首席工程师和产品消费品化总监David Buchholz和英特尔信息风险和安全管理总监Perry Olson,明晰了企业做云计算的思路以及需要重视的各个环节。

IT部门部署云计算三大具体目标

Das Kamhout在接受采访时一开始就分享了英特尔IT部门做云计算的战略目标,即让英特尔的员工工作便利、驱动向大规模自动化的混合云的基础设施转型以及帮助其他同行更快地实现云计算的转型。

而事实在具体的部署中,更应该重视到员工的体验的资源的利用率,这才云计算更终极的目标。从英特尔IT部门实施的过程中,会更加重视三个具体的目标:1、通过虚拟化的手段提高资源的使用率,一开始英特尔希望能够实现80%的非常有效的资源使用;2、提升业务的灵活性和敏捷性,即可以更快速地交付和部署相应的服务、应用;3、业务的连续性。

从2009年到2012年,通过实践,英特尔的虚拟化率也在不断的变化着。从2009年的75%的目标率到2009年只有12%的虚拟化率,再到2012年实现的77%虚拟化率。

从这组数据也可以看到,云计算真正的应用其实是从2012年开始,而在2013年才会出现更多的应用需求。

Das Kamhout也明确了2013年的云计算目标,即部署混合云。“之前我们说可是短时间内部署一个服务器,现在我们更希望几分钟内将一个应用直接部署。之前我们更关注IaaS层面,现在我们更加看到了PaaS的内容,并逐步应用一些SaaS的服务。”

据了解,英特尔是在英特尔的服务器上运用openstack的平台作为构建整个云计算的架构。而整个英特尔云计算的发展模式也是参考ODCA开放数据中心联盟定制的云计算发展模型。这也决定了,英特尔在2013年开始更加重视应用层面的内容,将部分安全级别并不高的内容放到公有云,同时实现私有云和公有云内容的交互。

Das Kamhout在回答本网记者的提问时,也认为尽管英特尔作为制造企业会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对于所有的行业而言,英特尔的云计算发展路线图也是可以借鉴的。

云计算环境中需重视数据保护

目前企业的IT部门所面临的应用环境原来越复杂,因为需要面对更多的员工需求。云计算是为了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而事实更多员工还有另一需求,即BYOD。

David Buchholz告诉记者目前英特尔内部大概有10万台的Laptop,桌面上的电脑比较少只有2万台左右,小的移动设备SmartPhone这一些有3.9万左右,而其中有70&都是员工自有设备。

但是David Buchholz也认为BYOD还只是一个层面,事实IT消费化并不仅仅是这一点,“英特尔其他的一些应用,比如说视频会议中心的应用,也是IT消费化的一种趋势。”

随着员工的需求日益增多,无论是云计算还是IT消费化,其终极目的都不是省钱,而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资源使用率。但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

“英特尔有一个宗旨是一定要保持我们的信息是被保护的,而且要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Perry Olson指出,随着英特尔云计算应用越来越多,需要着重保护其中的数据,而IT消费化的信息安全同样需要看到。

Perry Olson所带领的团队要做的就是使得真正的安全敏感数据受保护,同时还要让员工使用起来方便。

Perry Olson分享了做这类安全的重点:1、主要的控制、管理模式需要特别注意;2、可信的区分要分清楚,即分清楚哪些人从什么地方获得什么样的数据;3、应用程序的风险需要进行评估;4、数据分解以后的传输过程也需要进行保护。

目前英特尔内部在安全领域有四个支柱可以来支撑这类的安全需求,即可信计算模式、安全区分、平衡管理和最终检测。

很多企业应用云计算也和英特尔一样,已不仅限于私有云或者公有云单一的环境,当混合云来袭时,各类数据的安全保护、高可用就需要进行特别的处理,这也是英特尔在做这类安全控制的前提。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