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下一代CIO》:初入CIO的职业生涯规划

《下一代CIO》:初入CIO的职业生涯规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的职场问题在业界是一个持续讨论的话题,这很不同于其他C级别的高管,尤其是随着内外部的变化,CIO的职责也在不断地变化。现如今CIO的现状是如何?目前CIO的职责又是什么?是我们普遍的疑问。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0月21日

关键字: 管理 职场 CIO 文思海辉 下一代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21日 视频访谈(文/王聪彬):CIO的职场问题在业界是一个持续讨论的话题,这很不同于其他C级别的高管,尤其是随着内外部的变化,CIO的职责也在不断地变化。现如今CIO的现状是如何?目前CIO的职责又是什么?是我们普遍的疑问。

本期《下一代CIO》邀请了初入CIO职业生涯的文思海辉CIO龚培元,交谈了为何会选择接受这一挑战,以及作为CIO圈的新丁对CIO又有怎样的认识,尤其是在一个科技服务外包公司做CIO的不同,同时也对于CIO职业生涯做出一些期许。

以下为访谈原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下一代CIO》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文思海辉的受到信息官龚培元先生,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嘉宾:各位网友好,很高兴也很荣幸今天来这边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想法,还有一些学习,谢谢。

主持人:因为上一期我们已经和michael聊了很多关于业务方面的问题,今天我们可能把话题更落地一些,回归到个人和CIO这个职业来谈一谈。

来谈一谈michael自身职业的理想和职业的发展规划。第一个想问,您在之前没有从事过CIO,做过CIO这个职位,您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不同于之前的职位?

嘉宾:这是很好的一个问题,过去25年我基本上一直都是在做一个科技人,做产品开发的一个人,所以说25年来也一直在学习怎么去了解客户,更了解切入企业的核心价值,使我做的产品让企业可以用。

做了那么多年我也一直在思考我如何自己再更多地突破,我觉得最好的突破是说你既然服务了这个企业CIO服务了25年,为何不换个跑道到CIO这里来,从你对科技,对做产品,职业经理人来讲,在CIO的职位上有更不一样的突破,所以我觉得这是那时候我最大的一个决定因素,我希望从以前的乙方到甲方,从甲方里面,从我25年积下来的经验在甲方这里看看可不可以把CIO做的一个不能讲不同的CIO,应该从一个科技人来做CIO如何来把它做得更让我个人觉得有一个明智的成功。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了为什么会选择CIO这样一个职位,从您来看,因为您也谈到是从甲方来进行了过渡,从CIO的职责来看,您是怎么定位CIO现在他的价值,您所在的其实是属于科技服务公司,它有别于传统的企业,从这个意义上你怎么来定位这个角色?

嘉宾:我自己在思考,在这个问题上面,我觉得CIO职责是三块,我自己对我自己的定位也是三块,第一我觉得CIO就是科技,所以职责CIO应该是带领公司在科技,在公司的商业改革和商业突破方面如何用科技来帮助公司。

第二,IT是一个运维的部门,所以在CIO的职责我觉得如何用科技,用技术来帮助公司在运维方面变得更有效,成本更加低。

第三,既然是C字头的,对CIO的职责前两部分要对公司更有价值的投入,当然CIO也要了解公司的商业模块,商业的方向,商业最特殊的点要有了解,因为我觉得这方面如果不了解的话,CIO是属于一个附属职位,所以我觉着CIO的价值在这几方面来看的时候,当从这三方面来看的时候,我觉得CIO对公司的价值是从一个服务性的价值而成为一个策略性的价值。

主持人:因为文思海辉的企业类型有别于传统企业,您怎么看文思海辉IT服务类的公司和相对传统的企业来讲,在CIO的职能上会有哪些不同,还有CIO的定位上也会有一些区别吗?

嘉宾:我觉得如果说真的有完全不同倒还没有,可是我觉得从这个来看,今天如果把我自己放成我的客户,当我客户来到文思海辉,要求文思海辉来帮我做一些服务的时候,我要看文思海辉到底你能做什么,所以从CIO角度,科技我刚才讲的三点,在科技方面我可以让客户看到你今天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一些瓶颈,或者一些技术你想要做的文思海辉内部有做到。

第二个方面,客户你只要做的,我们不止做到,在运维方面我们也在操作,所以对客户我觉得是一颗很好的定心丸。所以你要问我文思海辉的价值,也同样从这方面可以走,刚刚提到商务价值,如果今天我可以了解我客户如何在用文思海辉,同样我从我技术方面先回到CIO的帽子来讲,技术方面在我技术跟应用软件方面来帮助让我们的客户和我们的业务团队更多地联合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价值就更高了。

主持人:其实在CIO来讲,他更多的工作就是帮助IT和业务来做一个磨合,从您来讲,您对于IT团队的组建有没有一个自己的想法?

嘉宾:这个问题很好,我觉得这也是代入了IT的核心价值,我觉得第一个也是一直最重要的,IT不能跟业务部门脱节,IT不能一个所在一个IT部门的部门,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第二,我觉得IT应该要成为公司科技的动力,对科技一定要有热情,而且要了解,我上次访问的时候提到对科技的落实非常重要,不要被科技拖着走,可也不能被科技摆在后面,所以说IT部门变成科技的动力,对公司对客户来讲你在科技的一些看法,在科技方面的一些用法要有你个人的,公司里面独到的看法。我觉得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在团队的建设方面有没有一些设想?

嘉宾:我想不只设想,更重要对IT团队来讲,我姑且用一个例子吧,像今天新的企业,新兴的行业,或者一些网路行业,你去看他们有一个很共通性,共通性在于它用科技来弥补今天行业在客户的体验跟你的产品之间的差距,所以每个这个东西变成一个…,像京东把中国传统的产业,这些产业上有完全不同的重新的整合。

所以说对IT团队我为什么用这个例子来看,IT团队绝对不能跟我们的客户脱节,我个人觉得IT团队很容易就因为常常在IT的操作里面忘记了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客户今天的痛点是什么,客户未来的需求是什么。所以我觉得IT团队如果它要做得不一样,它一定要跟客户有连接,这是非常重要的不同。

主持人:作为IT服务公司本身技术实力非常强,对于这样一种企业我本身的技术实力来服务自己的团队,对于我们现在的工作会不会是一个减负?

嘉宾:实际上我觉得不是减负,而是一个挑战,我对我们的IT团队也在说,…是我一个很重要的策略,当一个人做得比你好的时候,你只有两条路,一条你不做了,你就承认失败。第二条你做得要比它更好,我对我的团队是第二条,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提升的挑战,我变成我要比我们交付团队想得更透,要懂得更多,所以当我用我们IT业务交付团队来帮我做事的时候,我可以带他们做,而不是他们带我们做。所以我觉得不是一个负担或者束缚,我觉得是一个激发力,而且这是一个很好的激发力。

主持人:不光是您这边来推动业务部门,也是业务部门反过来推动IT部门。

嘉宾:没错。而且里面还有一点我觉得很大的一个价值,因为业务部门它今天你可以说是受限制,因为按照客户所要求它来做,很多时候因为客户的业务他可能做了就停了,客户觉得需求做好,实际上他可以再继续做下去。内部IT就不一样了,内部IT我觉得CIO的角色在IT技术行业,你可以把自己当成是一个研发部门,当业务团队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你应该要帮助他们有更持续性的创新和突破,IT团队是他最好的一个地方可以来做。所以,在这么做的时候,你跟业务团队实际上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角色,就不一样了。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到了一些部门之间的关系,我们还想谈一谈落地到CIO这个角色问题上,因为其实CIO的角色定位一直是在被讨论的一个话题,它的这个话题,它的未来发展方向可能有很多,您觉得CIO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路径?您对您现在的这块有哪些期许?

嘉宾:非常好的问题,当初要进入这个行业之前我也是好好思考过,当我自己还在探索,我不能说我今天的了解就是最后答案,我觉得CIO有一个很特别的角色,或者有一个特别的优势,优势在于他可以看到公司两个方面,第一个你可以看到公司的运维,因为公司的运维数据都在你的底下,你愿意知道多少在于你对这个运维的好好奇心多少。

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今天因为这个运维的数据在你手上,你也可以知道业务部门他们在做什么,所以从商业的模块,还有商业的方向来讲,今天你CIO你可以有这好奇心去了解,不只了解,可以从科技,我个人一直相信一个定位的地方,CIO是一个科技人,从科技方面你怎么来帮助公司在商业的突破,从科技来帮他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说你要问我CIO这个角色是一个很多元化的角色,多元化从你的角色还有对公司的影响都会触碰到,触碰到之后你刚才提到一个问题,CIO下一个角色是如何,我也在根据你这方面的专栏,很多人也讲各种不同的,可是如果你真的去看,如果在你运维和商业模块你都跟公司以一个领导人,领导力来讲你是连接在一起的时候,实际上CIO角色你可以说你下一个角色在于你对下一个突破你想做什么,你也可以做COO,因为你对公司的运营非常了解,你甚至可以做一个CMO,因为你对公司的市场走向非常了解。你也可以做公司CSO等等,因为你对公司策略洞察力非常清楚,而且你用数据来做这方面的东西,而且你甚至可以做成一个公司CEO的最重要的幕僚。

所以,CIO下一步的角色完全定义于你个人在这个职位上你多大的好奇心,还有你多大的驱动力去了解企业,来决定你下一个角色。

主持人:所以我们未来我也希望各位CIO有更大的好奇心,来探讨一下未来自己想要做哪些事情,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我们也希望能看到michael在CIO的路上可以走得更好。

嘉宾:谢谢,我也希望跟各位同业们我们更多切磋,更多学习。谢谢。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谢谢michael,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