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实施BYOD项目时必须要考虑的10件事

【原创】   2013-02-26 12:19:48

关键字: 应用 安全 BYOD CIO

随着2013年的到来,BYOD以及IT消费化也开始越来越多的为人们所提起。BYOD趋势为企业带来的革命性、创新性的转变,一直是人们所关心的焦点。那么BYOD会为CIO带来什么样的难题呢?近期ZDNet编辑针对相关问题,罗列出了BYOD项目实施中CIO必须要考虑的10件事。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26日 评论分析(文/羽飞):随着2013年的到来,BYOD以及IT消费化也开始越来越多的为人们所提起。据Gartner分析师介绍,目前大约只有20%的CIO愿意主动接受BYOD,这也说明,大部分IT管理人员对于BYOD仍处于观望状态。但BYOD趋势为企业带来的革命性、创新性的转变,却一直是人们所关心的焦点。那么BYOD究竟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企业开始BYOD项目之后CIO需要做哪些工作?BYOD会为CIO带来什么样的难题?ZDNet编辑针对这些问题,罗列出了BYOD项目实施中CIO必须要考虑的10件事。

1、评估BYOD价值

CIO在面对BYOD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BYOD究竟能为本企业带来什么?BYOD对本企业有什么样的价值?从表面上来看,BYOD可以为企业节省不少IT采购费用,但有时BYOD的隐性成本确实要高于购买硬件设备的价格,因为这其中要包括安全管理、技术支持、培训等多个方面的费用在内。因此规模越小的企业,也就越容易控制BYOD成本。CIO们需要考虑清楚,依照本企业现有的IT资源与资金预算,引入BYOD是否能带来明显提高企业收益。BYOD是必然趋势,但企业盈利仍是第一位的。

2、组建BYOD项目开发团队

对于CIO老说优秀的项目建设核心团队是十分必要的,其中BYOD团队成员主要包括IT专家、管理人员、财务分析人员、早期用户以及后期用户等关键角色。这样的基本团队组成可以满足CIO在制定BYOD目标、提供技术支持、保持收支平衡等工作中的需求。

3、建立BYOD制度

当项目团队组建完毕之后,就需要建立完整的BYOD制度及政策了。首先是制定新的业务目标,接下来要逐项建立新的技术、人员、商业发展策略,风险管理制度,设备与操作系统支持范围。这些政策建立后可能还需要先在企业内一些特定的部门中试用一段时间,以确定有效。

4、组织员工培训

员工培训不仅仅是为了熟悉BYOD政策或是了解技术支持细节,更为重要的是要让员工明确企业实施BYOD项目的目的是什么,以及企业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而达成目的,解决困难则需要所有员工共同来努力来实现。员工需要明白,BYOD存在的原因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业务收益,而不是满足员工个人的娱乐需求。CIO应该努力让员工与企业之间形成一种默契,彼此互相理解、信任。

5、形成安全技术防护层

BYOD在安全方面存在很多难点。企业应当有效地利用安全技术手段对员工设备的访问行为进行监控,这些措施主要是从接入端对资源访问进行干预的,比如对敏感数据加密,对用户账号进行权限限制,远程擦除设备数据,对关键数据定期备份等安全管理措施。而最困难的就在于如何利用诸多的技术措施形成严密的安全防护层,来防止无孔不入的恶意访问行为。

6、规划移动设备管理方案

移动设备管理(MDM)是随着大量的个人设备引入工作环境而应运而生的。要对企业环境中大量的便携智能设备进行有效管理,移动设备管理软件平台是一个好途径。尽管业内至今还没有出现非常成功的MDM应用案例,这是因为MDM项目的实施面临很多困难比如无法覆盖新发布的设备等,但这并不代表这MDM是完全没有用处的。MDM方案通常具有设备选择、设备激活、设备配置、应用管理、内容管理、终端用户支持等功能。MDM将与企业安全技术措施一起,从员工访问端与企业接入端两方面对企业关键信息进行保护。目前MDM市场上的主流厂商包括MobileIron、AirWatch以及SAP Afaria等供应商。

7、向移动应用管理方式过渡

网络上曾出现过一些观点,认为MDM已经过时了,企业应用才是当下的主宰,仅仅对设备而非应用进行控制的管理方式已经行不通了。实际上移动应用管理(MAM)确实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也不必因此而完全唾弃MDM。BYOD发展尚处在初级阶段,依照现有的企业IT资源来说,在没有完善的MDM支持下,直接对设备内大量的应用进行监控显然不太现实。成功的MAM一定是建立在完善的MDM体系之上的,而对设备管理也是对应用的一种监控,因此先做好MDM再向MAM过渡才是最适宜企业发展的。

8、培养BYOD意识

无论企业CIO是被动还是主动接纳BYOD的,在进行上述这些工作的同时,相信或多或少都会培养出一些BYOD意识的,比如说对员工忠诚度的正确评估与判断等等。CIO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前瞻性的意识、出色的大局观以及缜密的管理思维都是必不可少的,这些都包含在BYOD意识中。BYOD意识是因人而异的,也无法为其进行准确的定义,尽管它的作用无法量化,但BYOD意识在企业安全维护、BYOD策略执行、员工设备管理方面的辅助作用仍然是无法忽视的。有时BYOD项目的成功实施,就是被CIO的BYOD意识所决定的。

9、将服务重心向外部客户转移

BYOD主要针对的是企业内部员工与企业资源之间的关系管理,企业员工实际正在逐渐转变为企业内部IT资源的用户,企业的IT部门则变成员工的IT服务供应商。然而无论是企业的业务拓展还是员工工作效率的提高,归根结底企业最终的盈利仍然需要依靠员工以外的用户不断做出消费行为。为外部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灵活的消费方式也就是企业完成业务目标的最佳途径。因此如何更好地为外部客户提供服务,如何提供更加出色的内外部端口接入方式,才是CIO们今后真正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10、迎接IT消费化时代的到来

Gartner分析师指出,BYOD的出现可以看做是IT消费化初始阶段的标志。IT消费化进程的全面拓展,代表着企业内外部所有用户的任何一个消费行为,都有机会直接接触企业内部资源及应用,所有的消费者都将成为企业的IT用户,不受时间与地理限制进行消费活动,与此同时也为企业自身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人力与IT成本。因此不断深入的IT消费化发展才是企业实施BYOD项目及后续计划的目标。IT消费化没有终点,也没有边界,而正因为这样而使其价值大增。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