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下一代CIO》:IT服务外包CIO用更强的技术实力武装企业

《下一代CIO》:IT服务外包CIO用更强的技术实力武装企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一直是企业中带领IT团队为企业业务保驾护航的部门,但我们更多的看到的是传统企业中CIO的现状,在科技型企业中的CIO又有怎样的工作方式和状态是我们想要进一步挖掘和展现的。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0月15日

关键字: Smac 服务外包 下一代CIO 文思海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15日 视频访谈(文/王聪彬):CIO一直是企业中带领IT团队为企业业务保驾护航的部门,但我们更多的看到的是传统企业中CIO的现状,在科技型企业中的CIO又有怎样的工作方式和状态是我们想要进一步挖掘和展现的。

本期的《下一代CIO》请来了文思海辉CIO龚培元,其作为科技服务外包企业的CIO与传统企业CIO的不同之处,并且不仅为客户输出SMAC(社交、移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的能力自身也用SMAC来武装自己,打造更轻的技术实力来帮助业务的开展。

龚培元还提出了IT提对于文思海辉的三大挑战,即IT对全球化业务的支持、IT预算以及比客户的IT做的更有效。

以下为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下一代CIO》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文思海辉的首席信息官龚培元先生,michael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龚培元:各位网友好,今天很荣幸可以来到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在CIO方面还有科技方面的一些想法和理念,谢谢,非常谢谢。

主持人:我知道michael在IT行业有25年的从业经验了,其实也曾经服务过多家的跨国公司,现在是刚刚加入到文思海辉这样一个IT的服务企业,您是怎么来看文思海辉的呢?文思海辉是什么样的一个特质特点吸引你来加入它?

龚培元:谢谢,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也就是在我决定离开公司来进入文思海辉的时候,很多朋友也都问我,我觉得我是这样子看,文思海辉有代表三样东西我觉得是吸引我的地方。

第一样东西是这个行业本身是IT服务公司,IT服务里面就包括软件开发、IT服务,还有一些解决方案,这对我以往的背景而言完全符合,所以对这个行业我很了解。

第二,文思海辉本身要走的方向,它要走成一个科技服务方位,而且一个科技服务的企业。这个对我来讲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科技人。

第三,文思海辉目前是在转型的阶段,在这种转型里面有很多不知,在不知就会产生很多的兴奋或者一些不知一些突破的地方,所以这让我对文思海辉非常有兴趣,为什么我觉得加入文思海辉。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了您对文思海辉有哪些感兴趣的地方,您来到文思海辉其实已经有三个月了,对文思海辉的业务已经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从现在的了解您怎么看现在文思海辉现在整体信息化的建设情况?

龚培元:目前来讲文思海辉与一些成长公司有同样的一些问题,就是说今天我们有一些历史性的包袱也如何让我们更有效地扩展,你要问我目前文思海辉信息化跟一些其他的企业没有太大的差别,可是我觉得对我来讲是惊奇的地方,是文思海辉本身IT的团队,还有文思海辉本身目前的信息化建设,它基本上文思海辉应用软件都是SaaS,是一个网络服务的软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对文思海辉下一步就有不同差别,从云,移动端,文思海辉基本上是一个很好的起点。而且对文思海辉的人员我非常赞许,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这家公司是我非常钦佩的地方,所以我个人期许对文思海辉的下一步IT部门,我跟我的团队在公司的转型和增进扩展,我相信我们绝对可以完全胜任。

主持人:刚才您也讲到了文思海辉现在的信息化建设情况,现在文思海辉的IT团队大概是什么情况,他们怎么样来服务文思海辉的五个事业群?

龚培元:谢谢,我目前对IT团队的规划从四方面来着手,第一方面我把团队规划成,一个团队叫做解决方案交付团队,这解决方案交付团队对我来讲可以算是一个灵魂团队,这个团队专门负责跟我们的业务部门一起生活,在这生活里头去了解业务部门的需求,业务部门的痛点,还有业务部门以后需要走的方向。接下来跟业务部门完全契合,使我IT所做的东西与业务部门完全整合。

第二,我们的开发部门,我想文思海辉的IT开发部门跟传统的开发部门有一点不大一样的地方是在于今天因为文思海辉IT是一个成本中心,文思海辉对利润方面的需求也非常高,所以当我们开发部门要开发的时候,我除了闭源和开源要考虑之外,我还要考虑如何利用我本身的团队,或者我们IT服务的团队,因为文思海辉本身是一个IT服务公司,如果用insource

的概念来更有效地用内部可以利用的人员,或者我们请外面厂商。所以说我们的IT开发团队在这方面要变成一个非常熟悉操作的团队。

另外一个IT团队是IT的项目管理团队,我想这个项目团队跟传统性的IT项目团队没有太大的差别,可是这里面有一点点不同的差别在于文思海辉本身也是个IT服务,所以对我们客户交付各方面已经有一套的方法论,在这个方法论里面我们IT怎么把它展现,甚至于在这方法论里面如何突破和跟进,也是我对IT项目团队的一个期许。

最后就是运维团队,文思海辉运维团队它的挑战性在于它对全球性,我们全球的员工,全球的客户,怎么很有效地把我们公司内部的操作,运营得最好,基本上是用这四个团队来操作公司。

主持人:服务五个事业群呢?

龚培元:服务的事业群,从本质上这五个事业群IT没有太大的差别,每个事业群有不同的客户,不同的地区,也有它所谓的离岸交付中心,所以IT团队就这五个事业群来讲,第一个是离岸交付中心的安全性,还有运营的顺畅性是绝对需要。五个事业团队对每个客户不同的交付方法,因为每个国家每个不同的企业可以有不同的需求,如何交付也非常重要。第三个当然就是每个事业团队有不同的客户群,客户有不同的国家,刚才提到一点,在每个国家里面我们如何把我们交付跟客户之间的沟通的渠道保持顺畅,这是我们对五个客户事业群的一个交付的方法。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整体IT团队目前的职能情况,以及如何来支撑五个事业群工作。您所在的团队大概是什么情况,现在您所在的团队是怎么样分布的?

龚培元:目前分布绝大多数还在中国,这个问题非常好,所以说对我们的挑战,因为我们在中国我们如何从中国去服务全球,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个挑战。分布,基本上北京、无锡、大连都有我的团队,然后在全球方面我们有一些小的团队来维持全球的办公室运作,各方面。

主持人:您初步看到了整体文思海辉信息化建设情况,了解了文思海辉的业务之后,相当于集齐了两方面的内容以后,您觉得文思海辉在信息化建设上还有哪些挑战?

龚培元:我想还是从我专业来看这个挑战,而不是看整个公司的挑战,在IT方面我看到大概三方面的挑战。

第一方面,我们客户一直在增加,而且是全球性的增加,对我们挑战如果我们在全球化更优化的,我们全球的支持,这是我们第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我刚刚也大概提到了,我们基本上,因为我们公司对利润方面的要求,所以在要求方面我们IT,我不能有无限制的预算,所以在IT的成本我们如何更有效地来运用IT成本达成我们所需要的东西。

第三个挑战,文思海辉本身也是一个IT服务公司,我IT部门在做IT服务,从我的角度来讲是我对我的团队的一个期许,我们要比我们对我们客户做IT服务要做得更好,更精致,更有效。这是第三个挑战。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三个挑战,接下来我问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在企业业务和IT永远是在不断磨合的工作,科技类公司也是一样,您所在的文思海辉科技服务外包公司来讲,它在业务和IT中是怎么样来磨合的?

龚培元:谢谢,这是非常好的问题。IT和业务一定要很融洽才能带出公司的价值,所以我觉得在磨合方面,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IT如何有核心价值,从核心价值来跟我们的业务融合,来减低这个磨合。这个价值我看的是四方面,一方面是展示,第二方面是质量,第三方面是信任,这个信任非常重要。第四方面是我们的效率,怎么从这四方面来看呢?第一个展示就是我们IT部门要成为公司一个能力的展示,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客户IT服务是按照客户的需求,IT变成一个对客户需求是有延续性的,所以在延续性方面从公司的技术能力,还有人才方面的运作,还有我们对项目的操作是成为一个很好的展示厅,所以这是一个方面我看到的核心价值来减低磨合。

第二个是质量问题,对我们的交付,像我刚才提到一个挑战方面,我们的交付对我们业务团队的交付来讲我们变成一个高质量的交付,而且在这交付里面很重要一点是因为我们业务的变化,在交付的高质量也要有高敏捷性,随着业务的变化如何提高我们的交付质量,这是我们来减低磨合方面。

第三方面是信任,我刚才提到我的一个团队是专门跟我们的业务团队一起生活,我用这个词,生活,在生活里面我们会了解业务团队的痛处,变成我们不是甲方乙方在做事,而是我们一起来解决我们的痛处,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增加我们的信任,在信任里面磨合的程度就会越来越降低。

最后就是效率的问题,今天你如何有效地把你的东西交付给我们业务团队,交付的时候是否真的是业务团队所需要的东西,这也是从磨合来讲,我相信如果这四点我们能做得好,磨合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对,刚才您一直提到文思海辉在业务上在不断转型,而且SMAC也是文思海辉的一个技术主要提供方向,文思海辉在内部是否有应用它们呢?

龚培元:这个问题非常好,当然SMAC是公司的重点也是我们IT今年的一个重点,我大概介绍一下,比如说社交网络,文思海辉从社交网络开始开发的我们的招聘,利用我们社交网络去跟90后,甚至大学生更多的整合。从移动来讲我们文思海辉开发了一个叫MING“明”的移动平台,这个平台是帮助我们公司经理人,当他在外面出差移动需求方面,在公司内部的工作流和审核,还有公司内部重要文件,他从他移动端可以跟公司粘在一块。

从分析能力来讲,我们公司内部从财务,从人员我们今年也开始,明年继续在分析,在商业智能,在大数据的分析方面也尽量加把力,把公司做起来。最后当然就是云,云实际是现在目前最热门的一个东西,文思海辉我刚才提到我们是SaaS,在我们的应用软件服务方面,从云里面来走,今年我们也开始加剧在云方面的部署,这方面跟公司的SMAC方面,就回到我刚才提到如何展现公司的实力,我们也同时进行。

主持人:刚才michael提了很多跟业务相关的问题,我们再问一个跟您本身相关的,您作为CIO来讲,您有没有为现在文思海辉做未来的规划?

龚培元:当然要有,这绝对要有,我觉得规划从三个大方向来看,第一个是文思海辉一家成长公司,也是在转型的公司,第一条规划在于我们IT如何来支持公司的成长,而且公司的扩展,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对公司,回到我们磨合还有我们本身策略价值来讲非常重要的一点,所以说如何借用混合云和移动我们来支持公司继续不断地扩展。

第二方面,利用IT的技术,工作流还有移动端的整合,在公司业务如何把公司业务连在一块,而不是业务的孤岛,这方面是我们今年还有后三年非常的重点,这方面容我多花点时间,在公司方面,如何把公司业务整合我看到四个方面的产业链,我进来三个月跟我的团队一起来看公司整个操作,大概我觉得后三年我们有四个重点的产业链要加强,第一个是财务方面,从你开始有这个机会一直到最后客户交付的现金,这个端到端产业链我们如何把公司连接起来。

第二个是从人员,从你有职位的设立一直到人员进来,在公司里面的受训,公司在各种不同项目上面的操练到最后人员的离职各方面,有没有一条很清楚端到端的产业链来看这个人在公司的价值和东西。

第三个我们是服务,既然是服务在各种不同的服务,从门槛到进来各方面的会议室,到我们的离岸服务中心安全各方面,是不是也是一条端到端连接起来的一个服务产业。

最后当然是公司对我们的客户,客户不同的项目,客户不同的交付,我们怎么更透明化,让客户看到他在我们公司所拿到的服务。

所以,也让我们的交付团队更透明化,把他所能交付的能力展现给我们客户,这是四个方面的产业链的三年的投资。

当然最后一个方面所要做的是今天每个企业每个CIO都在面对的,就是我们如何在大数据库和商业智能更多增进,而不是重新开始,在对公司的业务更多的了解,从IT在数据方面的一些洞察力,更多地替公司在商业智能和大数据的技术,把洞察力更多的精进,年复一年地精进,我觉得这是第三方面公司未来的方向。

主持人:这方面的规划非常完善,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对于这个规划,还有文思海辉本身的业务也在转型,您所在的团队对文思海辉的转型有什么样的帮助,并且对您所设计的未来的规划会有什么样的帮助?

龚培元:谢谢,这方面我们可以来看,我本身就是一个科技人,我本身也是职业经理,所以在转型各方面的价值来讲,我个人觉得我从四方面来看,既然本身是一个科技人,所以说也做了很多年产品开发,做产品的理念来看,既然是专业的经纪人,做公司的管理文化的理念来看,还有对人员的储备和准备,因为文思海辉是一个人的公司,在人方面我们如何储备,因为是科技人,在科技的落实方面,科技有很多不同的幻想,在这方面如何从科技落实在公司的应用方面,我觉得从这四方面的理念,我希望在公司转型里面,在领导层里面我可以做一些贡献。

主持人:刚刚也谈到了他在未来的规划中能做到哪些,今天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在传统企业中CIO的角色越来越提高,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不光是在传统企业,在科技企业,像您所在的IT服务企业,他们的CIO其实也在越来越多地为公司的规划做准备,今天谢谢大家收看,也谢谢michael。

龚培元:谢谢,很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