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稻香村借力信息化 老字号的新玩法

稻香村借力信息化 老字号的新玩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腰缠四大恒”,这是当年老北京最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倏忽百年,那些当年声名远扬的老字号品牌要么散落在历史长河里,要么几经易手不复荣光,而流传下来的企业则要不断接受时代变迁带来的挑战。

来源:赛迪网 2013年2月26日

关键字: 管理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腰缠四大恒”,这是当年老北京最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倏忽百年,那些当年声名远扬的老字号品牌要么散落在历史长河里,要么几经易手不复荣光,而流传下来的企业则要不断接受时代变迁带来的挑战。

在新环境下,老字号企业也面临着“新与旧”的选择。老字号企业大都集中在传统产业中,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经济大环境的依赖度不高。但随着新的消费群体和消费方式的涌现,老字号企业需要在变革中寻找新的经营管理模式。与此同时,昔日让老字号赖以生存的传统生产工艺和服务方法却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空间。

当传统与创新发生碰撞,究竟如何发展才是正确的选择?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书记安惠民表示,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老字号的发展要跟上时代,迈出现代化步伐。

信息化能够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让老字号规模化经营成为可能。在张一元,信息化手段帮助企业将销售渠道拓展到电子商务领域,实现了销售业绩的倍数增长。在北京稻香村,信息化助力管理升级,生产、配送效率已变得今非昔比。十年间,北京稻香村的销售收入增长了3倍,信息技术的运用功不可没。”

信息化还可以提供全新的技术支撑,让老字号的产品底气更足。瑞蚨祥通过信息化建设成功解决了商品管理问题,为公司经营决策提供依据。义利面包则借助信息化手段化解了困扰食品零售行业的库存难题,以科学、准确的生产管理应对市场竞争。

老字号企业不缺乏文化,因为“老”,所以文化积淀深厚,但“耳目喉舌”也开始不听使唤,而信息化手段可以让老字号企业耳聪目明。

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姜俊贤说,过去老字号成功有三个秘诀:货真价实,具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技术领先,以及忠诚团结的企业团队;传播手段为人际传播,口口相传。然而,在需求多样化、资讯全球化的今天,老字号企业要想重新“焕发青春”,必须进行信息化升级。

老字号企业在用实践经验向世人证明——传统与创新并不矛盾。在北京稻香村董事长兼总经理毕国才看来,借助信息化手段,为企业创立一个规范的运作流程和标准,对于老字号企业技艺与文化的传承更为有效。

信息化手段不仅克服了老字号企业库存量小、现金需求大等束缚,还能确保顾客金融安全,把老字号的品牌和产品优势进一步放大。这些百年老店见证了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崛起,也见证了改革开放跨越式的发展。未来,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老字号企业的体制、管理、产品也将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重新焕发出老字号的勃勃生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