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E店宝告诉你,ERP为什么上云?

E店宝告诉你,ERP为什么上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每年的双十一都是我们的节日。”其实这是一个很自然而然的话题,对于一家专业的电商ERP企业,特别是一家云ERP企业来说,更是这样。为什么特意强调云ERP?云计算和ERP到底有什么关系?陈涛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4月27日

关键字: ERP 云计算 E店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7日 北京消息: “每年的双十一都是我们的节日。”

在笔者先后两次对圣特尔·E店宝CEO陈涛的访谈中,他一定会举双十一的例子。

其实这是一个很自然而然的话题,对于一家专业的电商ERP企业,特别是一家云ERP企业来说,更是这样。

为什么特意强调云ERP?云计算和ERP到底有什么关系?陈涛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一、重新定义云ERP

“传统ERP是把数据、软件放在用户那边,供应商其实没有可能把软件当成一个长期为客户不断提供支持的服务。”陈涛表示。

确实,传统ERP是部署在客户自己的服务器上面,也就是业内通常所说的on-premise,客户通常每一年还需要支付ERP套件超过15%的采购价格给到ERP软件供应商,作为其年支持服务费用。

陈涛解释说,“云ERP是放在我们统一的服务器上,我们有机会持续为每个客户提供软件升级和技术支持,当然这也意味着用户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E店宝的事情——我们要为用户提供包括服务器、存储、软件、网络、带宽等所有的东西。”

打个比方,云ERP就像手机App一样,可以通过不断升级来完善自己的功能。传统ERP一年也不见得升级一次,而E店宝一个星期就更新一个版本,一个季度就进行一次大版本升级。所有这些,当然又和个人级的手机应用不一样,云ERP也是ERP——每更新一个大版本,就要启动市场部、销售部通知到客户,客户要知道升级了什么功能,带来了什么价值?单从软件层面就相当复杂了,更别说还有硬件和流畅运营。

更悲催的是,一到双十一,所谓全民狂欢“过年了”——所有电商的流量、交易暴增,想想12306就知道要保障所有采用E店宝云ERP的电商顺利“过年”会有多难——运营电商云ERP真心不容易,特别是在中国,必须经过双十一的大考。

陈涛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客户在大前年双十一之前的时候,说双十一要发10万笔订单,但没有用过软件,E店宝可不可以救他们一命?

其实E店宝上一套软件要实施半个月——传统大型ERP on-premise有“十月怀胎”的说法,小型的会快一些,云的更快,因为云ERP通常是标准化规范流程,但至少也需要帮助客户梳理出规范的流程,实际操作,培训,直到客户完全掌握。

在用户恳求的情况下,E店宝同意先把一两个基础功能用起来,因为这单是救命的,临时赶鸭子上架,派出杭州区的几个小伙伴去现场给用户实施软件。结果一上线,用户的订单涌入,瞬间就出了很多问题,货对不上,发不出去。

用户不理解,着急上火,指责E店宝的软件不行。这个紧要关头,是陈涛紧急决定,带着2名大牛连夜奔赴现场。进场之后,经过一番检验,发现他自己内部工作都没有做,商品的条码对应不上,对软件上线不够重视,操作流程也有问题,所以大量订单涌入的时候,一下子就慌了。

陈涛他们赶紧建议采取补救措施,先是让程序员做了一些工具,给客户发群发短信,然后对数据临时调整,然后陈涛的人接管操作,经过一天的奋战,货终于发出去了。而且把客户所有问题排查清楚了——大部分是客户自身的原因。

“后来这个客户成了我们忠实的客户,还给我们介绍了至少几十家新客户。”陈涛坦言,“其实我们面临着就是这样的市场,用户有时候不懂软件,没有ERP的经验,他们觉得你就是理所应当的,上来就万事大吉了,他们不知道上一套软件是大家一起来协作完成的。”

不过上述这个案例,其实陈涛起初是拒绝的——双十一的时候E店宝团队上下24小时待命,所有的销售人员停止销售。“双十一我们最容易卖软件,但是我们不卖,我们为客户停下来,照顾他们,帮助他们稳妥的度过双十一。”陈涛表示,“前年的双十一我三天三夜没有睡觉,去年我睡的很好,一共就收到4个投诉电话,感觉挺好的。”

据了解,陈涛的手机到现在为止都还是客户投诉通道的电话之一。

二、梳理服务新标准

“对于ERP行业来说,服务就是让客户能够真正用上、用好你的ERP。所以服务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如果我们脱离了服务就什么都没有了。”陈涛对服务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我们的服务抽象出来三个词,敏捷、专业、可靠,能做到这三点真心不容易,但这是我们的理念,是我们的标准。”

什么是敏捷?

传统的ERP可以以财务为中心,而电商是业务型的ERP,电子商务发展远比财物发展要快,快到每天都在变化。各种平台日新月异,经营是零售、O2O、分销、门店,各种模式应运而生,所以电商ERP靠一个固定化的软件包模式,是没有办法适应这一市场的。所以电商ERP不仅是工具,更是服务,是一种持续不断的,敏捷更新的运营。E店宝的开发人员就是服务人员。从开发到市场,从销售到支持,可以称为是全员服务。

什么是专业?

E店宝刚刚发布的3.2版本,开始真正进行行业细化。

举个例子,食品药妆行业的商品保质期特别重要。如果商品过期,那就只能销毁,这就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E店宝的方案是,商品出库的规则可以按照保质期自定义,不一定是先到的批次先出库,可以是保质期较短的先出库,在仓库什么位置,一目了然。

陈涛拿E店宝的大客户宝洁举例——作为快消品,宝洁产品经常开展促销活动,从常见的“双十一”大促,到日 常的“满减满赠”,再到诸如“扫码节”这样的新促销活动,E店宝ERP能够根据不同促销形式如制定产品组合套装、满减满赠组合,采取系统自动追加,赠品的库存也能同步实现更新。而且还与客户的SAP财务软件对接,完成财务信息同步对账。

又比如,饮料如啤酒这类商品,包裹重,运费高,快递配送要求高,快递计费算破头。如何计算各快递公司各地配送费用的不同?比如首重续重,阶段运费,按价计价等,如何判断选择快递,并且自动匹配快递?E店宝有过往大数据的支撑,对此可以做到一目了然。

此外,电商企业日常接收退回的商品数量大,不同批号的商品很难管理批号。E店宝专门设计了货位上架,批次货位管理,比如哪个货架优先捡货?退货可销商品可以上架到哪个货架,都是行业专业的解决方案。

上面谈的还都是食品药妆行业的细分应用,其他如服装鞋帽、3C电子等等细分行业,E店宝都推出了相应的专业ERP解决方案。E店宝的这种细分,让笔者很容易联想到全球第三大ERP供应商Infor的战略,两家如出一辙,只不过E店宝从一开始就把云ERP的运营服务理念作为其发展基础。

什么是可靠?

笔者对可靠的理解是系统的稳定性,数据的安全性。据悉,E店宝采用国内最有节操的公有云服务平台——微软Azure作为类似双十一这种极具业务弹性扩展的电商ERP的可靠保障。

其次,陈涛介绍,E店宝发展壮大之后,经过过去一年半的内功修炼,已经把E店宝的服务流程标准化了。“以前E店宝100人左右规模,现在几百人,马上是上千人的队伍。”陈涛坦言,“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来说非常关键,去年一年我们打下了很好的框架,从流程、制度、管理到人才引入,这也是服务可靠的一部分。

三、未来之路

在笔者看来,大多数中小企业得以在市场上生存的一个关键就是服务为王,难的是如何在企业做大了之后,依然坚持“服务为王”的理念。或许,陈涛身处于互联网和电商这个口碑传播极具市场影响的行业,因此服务好、运营好每一个客户都至关重要,都在为E店宝这个品牌点赞。应该说,SaaS软件即服务在陈涛这儿不是一句空话。

值得一提的是,既然身处互联网和电商行业,陈涛就必须按照这个行业特有的思维方式和玩法出牌——不靠主营的ERP软件挣钱。

“我们软件的基础版本不到4万块钱。这套ERP提供带宽服务器和升级支持服务,不仅打通了全网的电商平台的订单,还帮客户打通流量来源;不仅提供上门的诊断,还提供15天的上门实施培训,帮助客户梳理企业内部流程,帮助客户把仓库的规划管理做好,直到客户满意。”陈涛解释说,几万元的ERP包含了这么多内容和服务,软件只是配套而已,其实就是个成本费,到现在E店宝还在赔钱,靠融资吃饭。

据了解,圣特尔·E店宝目前已经经历了A轮和B轮两轮融资,B轮的投资方为国内顶级风投纪源资本,陈涛透露,今年圣特尔·E店宝不排除还会再进行一轮融资。

“我们看好E店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E店宝坚持独立发展的思路,拒绝抱大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纪源资本副总裁Joshua Wu表示,“拒绝诱惑,才能够保证平台的公平性、客观性及数据的独立性。E店宝每年有上百个电商平台需要对接,这些客观性的数据毫无疑问是有价值的。”

在Joshua Wu和陈涛看来,圣特尔·E店宝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陈涛介绍,E店宝目前已经对接了多家银行——只要使用E店宝一段时间,同意银行授信监控,就可以从银行获得无抵押贷款,等于购买E店宝软件就可以获得一部分资金。这实际上就是E店宝利用大数据做的增值服务——帮助用户创造更多价值的服务,才是E店宝未来的发展空间。

另一个维度,就是仓储物流。据陈涛透露,圣特尔·E店宝不仅已经间接管理了电商的上万个仓库,而且还投资了一家做仓储的公司,自己建仓库,布局全国。如果电商不愿意自己建库房,E店宝可以提供。而在物流层面,E店宝利用这么多年积累的大数据,可以对全国各家物流公司的在任意时间段、任意路径、任意品类的物流成本效率做出评价。

从展望未来到脚踏实地。E店宝的确让人看到了一家与众不同的ERP企业——经过十年的沉淀,E店宝ERP在集成了10万家店铺,6000多家中高端电商用户服务经验基础上,E店宝 ERP3.2版本不仅推出了全行业解决方案,还将功能聚焦在流程精细化权限管控、订单自动拆分处理、人员绩效精准化管理等几方面,直击电商客户亟待解决的问题。

应该说,E店宝已经发展成为所有电商的一个核心平台——承接各种各样第三方的服务,协助制定统一的标准,通过各种接口带来数据互通的可操作,为大量的中小电商以及为电商提供服务的公司带来巨大的便利、安全和效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