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厂商要革自己的命?互联网闹的!

IT厂商要革自己的命?互联网闹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厂商要革自己的命”不是记者的标题党,而是在采访国内IT厂商北京恩信创业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有涛时,他说出的一句话,在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话:“现在所有的改变都是互联网闹的。”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月12日

关键字: 云计算 ERP 中小企业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12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IT厂商要革自己的命”不是记者的标题党,而是在采访国内IT厂商北京恩信创业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有涛时,他说出的一句话,在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话:“现在所有的改变都是互联网闹的。”

恩信科技是一家创立于2000年的公司,其之前最受业界关注的一个举动是开源ERP,关于这件事情刘有涛现在谈起来还有点失落:“有些事情靠我们一家是无法成事的,但是恩信做了自己该做的。”如今的恩信科技最核心的业务是云ERP,这应该与其当初开源ERP的思想是一致的。 

尽管踏上了“云”这趟列车,应该说还算比较早的,但是恩信在业务的拓展上做出了一些大胆的尝试,这就是我们一开头说到的“IT厂商要革自己的命。”

发现中小企业的问题:资本和核心技术壁垒

恩信如今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帮助中小企业与一些金融机构进行资本和技术的对接,换句话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找到钱和一些重要的技术。其中代表的一款产品就是恩信的融资信贷平台,“中小企业可以在手机上填写上传各种证明材料,金融机构那么可以快速的审核,缩短了贷款的周期。”

至于为什么会拓展这个业务,刘有涛坦言这与当下中小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有关。“当我们去和我们的客户谈ERP、谈IT系统、谈管理的问题时,他们向我们抱怨的是资金问题和核心技术壁垒问题。”

IT厂商要革自己的命?互联网闹的!

北京恩信创业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有涛

关于资金问题,我想十家中小企业就有九家会喊自己缺钱。尽管有政策倾向,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并不在“倾向”的行列中,在获得资金上显得更为困难。而在核心技术问题上,可能更多体现一些传统的制造业上,现在都提工业4.0,“可是很多企业的转型升级是需要先进技术和装备支持的,如何获得这些技术支持,尤其是国外的正是我们的很多客户关心的。”刘有涛分析了当下中小企业真正的痛点和需求后,决定给恩信开辟另外一个市场。 

所以,目前作为中间的平台服务商,恩信给中小企业客户、金融机构之间搭起了一个桥梁。同时,恩信也与更多的机构去合作,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更多的问题,比如技术、人才等。 

如此看来,恩信给自己找了一个很好的兼职? 

“我们真的不是不务正业,我们的一切依然是围绕着我们的客户需求而出发的。”刘有涛解释到,其实从目前恩信的新产品和服务来看,依然没有脱离其IT的本行,新产品依然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这样先进的IT技术来实现的。 

恩信的转型,从一个单纯的提供IT产品的厂商到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商,也是刘有涛自己所说的“IT厂商要革自己的命”的一个尝试。

做生意要变通也要有坚持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是革命性的,其改变了很多企业做生意的方式。刘有涛认为在这样一个浪潮下,传统的ERP思路是走不通的,“因为未来企业或者并不需要很复杂的ERP管理,客户需求和工厂直接对接了。ERP厂商要活下去,要么改变思路,要么往下沉诸如MES领域等。”这是刘有涛对未来ERP领域的判断。

这个判断也决定了恩信有了我们前文中的改变。 

在听到刘有涛介绍恩信的新业务时,我一个感受是这是一家会抓住机会的厂商。在当下IT产业面临一定的“产能过剩”(刘有涛语)时,恩信没有完全执着于原来的市场,而是基于原来的市场做了一定的开拓,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恩信会因此放弃原来的阵地,而去寻找更多的“机会”。 

在刘有涛的概念里或者说在恩信的基因里,依然是IT和科技,所以这一点不会改变。“无论怎么改变,恩信科技依然是一家科技公司,这个不会改变。我们不会去做一个什么信贷公司之类的。” 

成立于2000年,如今的恩信并没有蜕变为一家大型的IT厂商,但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依然保有着一定的优势,这或者就是刘有涛的坚持:看重专业著作权和专利,并且一直坚持着一定要做科技公司的初衷。 

如今在恩信的业务中,传统的ERP服务依然在绝对值上依然占有优势,但是增长速度并不快,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融资信贷产品则保持着很高的增长率。 

“明年我们还会基于移动互联网做更多的产品,我们在给银行和中小企业搭起桥梁的同时,也会将银行作为我们的客户提高用一些产品。”至于什么产品,刘有涛还留了一个悬念。 

总结:其实国内类似恩信科技的这样的IT厂商有很多,成立时间比较早,经过一二十年的发展,在企业业务规模上并没有质的飞跃,但是在其专有领域却有着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和用户口碑。在我们大谈互联网思维的同时,或者这类IT厂商的转变来的更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