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造价通”服务建设行业转型 迈进大数据应用新时代

“造价通”服务建设行业转型 迈进大数据应用新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是一个“大步前进”的国家,在城市内的每个角落,你都能找到建设人的身影。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已经是不容回避的问题,信息化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增进效益的助推器,是实现建筑业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4月2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大数据 造价通 中建普联 建筑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3日 人物访谈(文/孙博): 中国是一个“大步前进”的国家,在城市内的每个角落,无论楼宇的建筑工还是室内装潢的泥瓦工,你都能找到建设人的身影。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已经是不容回避的问题,信息化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增进效益的助推器,是实现建筑业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但建筑行业并非像互联网行业那样有着转型的“先天条件”,由于几百年沿袭下来的历史习惯,信息化建设意味着重构产业链条,再加上劳动密集型的特征,建筑行业的转型之路似乎从一开始就预示着蜿蜒曲折,不太好走。中建普联造价通网站作为致力于中国建设行业的大数据服务平台,直接与建立在平台上企业的数据库进行直接对接,助力企业转型。

建筑业信息化建设整体偏弱

广东中建普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建设行业提供大数据应用和电子商务服务的互联网公司。成立初期,由于建设行业信息化整体薄弱,从哪里入手成了内部思考很久的问题。最后把落脚点放在了工程造价领域,成立了工程造价信息服务行业首个在线服务平台——造价通。一方面由于包含成本、质量、安全三大方面在内的工程造价是建筑行业最核心的内容;另一方面,在建设项目中,无论是投资方,施工企业,设计单位,咨询企业又或是其它相关方,造价都是每一方关注的焦点,所以将造价的信息化做好,就可以延伸到其它业务领域,进而影响到行业内所有的企业。

建筑行业长期以来一直是国家经济发展迅猛的突出代表,数据表明:2014年建筑产业占到了GDP7.03%,增速8.9%,超过GDP整体增长的7.4%。但长久以来建筑行业在获取有效信息时只能将报纸、期刊等传统方式作为唯一手段,这种传统获取信息的方式效率低并且范围狭窄,个人能够掌握的有效信息十分有限,建筑行业信息化建设整体偏弱。

 建筑业信息化不只喊口号 造价通助力企业迈入大数据应用新时代

中建普联战略创新发展中心总监张涛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建筑业如此高速的增长速度但信息化进程却如此缓慢的局面,中建普联战略创新发展中心总监张涛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宏观来看,建筑行业本身的涉及的面非常广,建设行业至今没有标准的定义,传统的建筑业只能作为建设行业的其中一个范畴。其次,建筑行业还尚属于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者信息化意识薄弱。再加上行业本身具有复杂性,信息化的建设需要重塑整个产业链以及企业间的合作模式,这就意味着现代建筑业几百年的历史习惯需要被打破,很多企业希望借鉴成功的经验才去尝试,因此信息化过程进行的十分缓慢。

开放的平台助力企业成功转型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的逐步落地,建筑业企业开始在个别项目的特定业务上尝试运用大数据来解决传统认识上的难题,行业的信息化不仅仅是喊喊口号就结束,需要企业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看待并开展建设行业大数据应用新时代背景下的信息化建设。

张涛认为,工程造价领域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虽然才起步,有了一些基础的应用,但就是基础的应用才是企业最需要关注的。企业大数据是需要累积的,如果侥幸认为在技术成熟后才开始进入,在大数据时代这种思想就几乎宣布了企业的“死刑”。

“如果网站是一个五星级的酒店,酒店里的房间就相当于提供的企业层面服务,企业可以把数据库建设这样一个平台上。”作为最早倡导建设行业大数据应用的企业之一,中建普联一直将大数据视为公司最顶层的战略发展方向,2014年推出了行业首个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云造价,以此帮助中国建设企业迈进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新时代:

使企业用非常低的成本把企业自身核心的数据库建立起来;解决材价问题,由于价格每天都在变化并且缺乏真实性,从业人员往往很难把控。中建普联拥有丰富经验的材料工程师,确保材价的权威准确;帮助企业建立全新基于云计算思维和大数据模式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改变企业思维,最终提升效率、服务质量,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大数据背景下建筑业未来信息化如何做

建筑行业的大数据需要顶层设计,这就需要政府的政策规划、行业的标准建设、企业的运用实践,以及像中建普联这样的行业代表企业去推动,去落地。从建筑企业的信息化规划角度来看,企业未来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  提升企业信息化意识,从内部激发全体人员强化对信息化的认识,思想先动起来。张涛告诉记者,他发现很多建筑企业都存在信息安全的误区:企业对数据的过分防护使得数据发挥不了价值。他认为企业要保护的是有价值的数据,让数据变得更有价值就应该“打开门”欢迎。

第二,  信息技术作为科学技术的一种,发展速度是飞快的,企业选好懂信息化的战略合作伙伴很重要。但同时企业并非亲力亲为,选择适合的专业信息技术团队,企业自身只需要做好信息化的管理工作。

第三,  企业要尽快建立基础数据库,这是企业信息化和实现大数据分析的前提。由于基础数据是需要累积的,张涛强调数据库的建立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收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