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2年制造业IT投入超600亿元 供应链是重点投资方向

2012年制造业IT投入超600亿元 供应链是重点投资方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制造业信息化整体投入达到614.6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同比增长3.1%。2013年预计制造行业信息化投资增速会略有回升。2012年由于受到欧债危机、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制造业IT投资的增速较2011年放缓。

来源:计世资讯 2013年4月1日

关键字: 制造业 信息化 供应链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随着制造业快速发展和企业信息化意识的加深,制造业IT投资在进一步加大,但由于受到欧债危机、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制造业IT投资的增速较2011年放缓。计世资讯(CCW Research)《2013年中国制造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的数据表明,2012年制造业信息化整体投入达到614.6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同比增长3.1%。2013年预计制造行业信息化投资增速会略有回升。

集成与集团管控是制造行业信息化投资主旋律

2011-2013年中国制造行业信息化投资规模

供应链优化是近两年制造行业信息化投资的重点方向

2012年,供应链优化成为制造企业信息化投资的一个重点方向,并且已经出现了信息化逐渐向供应链两端延伸的趋势。例如在汽车行业中,不少汽车企业在优化供应链、缩短产品在库库存时间的基础上,已开始将整车订单系统做了优化,还规划了经销商门户平台,并且计划在2013年进一步建设供应商门户平台,并完善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从而在经销商和供应商这一供应链两端的群体管理中投入更多力量。而在食品、电子、服装等行业中,随着行业物流信息化建设的加强,这一趋势在2013年也同样会更加显现。计世资讯(CCW Research)预计2013年制造企业在经销商、供应商信息化建设上的投资将增长15%以上,其中消费品制造业的增长率预计可达50%以上。

集成及集团管控仍将是制造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主流趋势

我国制造企业信息化已经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随着各行业领先企业逐渐做大做强,信息化建设逐渐完备,至2012年,系统集成/业务集成、集团管控已成为大型制造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而同样重要的是,由于我国制造企业的不断发展,先进制造企业不断涌现,这些信息化建设热点将在未来10年左右时间中不断加强,并将成为制造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主流趋势。受这一因素驱动影响,中间件将在我国制造业信息化的各类IT产品与服务中继续保持领先的增速。计世资讯(CCW Research)预计2013年我国制造业信息化中间件的投资增幅将达到22.4%,领先其他各类IT产品与服务。

柔性化制造体系是制造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一大趋势

随着近两年我国制造企业所面临的经营大力逐渐加大,订单的变更越来越成为制造企业头疼的问题,这既包括定制型产品订单的设计变更,也包括通用型产品订单的批次、数量变更,并且2013年由于国内外经营环境压力的延续,这一趋势仍将继续扩大。因此,制造企业对包括针对定制型产品的工艺柔性及对通用型产品的订单柔性在内的柔性化制造体系信息化建设,将成为2013年的一大趋势,这将在包括服装、机械、电子等行业中表现得尤为明显。预计2013年约60%的制造企业将面临这一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