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信息化时代 建设行业从0到N的那些事儿…

信息化时代 建设行业从0到N的那些事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工程建设信息化步伐加快,呈现出良好势头。信息化观念表现为由硬到软的转变,应用模式由管控分离向信息一体化转变,逐步实现工程项目各类信息集成,达到资源共享 。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2-17 16:27:05

关键字: 工程建设 造价通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17日 北京消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工程建设信息化步伐加快,呈现出良好的势头。信息化观念表现为由硬到软的转变,应用模式由管控分离向信息一体化转变,逐步实现工程项目各类信息的集成,达到资源共享;数据管理由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转变,形成信息增值的机制……

信息化时代,工程建设行业总体快速发展,不断地向集成化,网络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迈进。下面一起来看下信息化时代,建设行业从0到N的那些事儿···

1、BIM的崛起

管控分离已过时,一体化资源共享正当道。

数据已经成为一种商品,每个组织都能够收集和存储大量的数据。企业已经意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能够指引现有的工作和未来的方向。

这样的形势下,BIM在建设行业中大行其道。BIM能够把海量的、看似杂乱无章的数据处理,提取信息,形成资料。在建设过程全生命周期中,进行事前控制、事中实时监控、事后监督的一体化管控模式,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BIM打破之前建设各方分离管理、信息分隔的弊端,为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带来不可估量的效益。

2、大数据服务作为一种解决方案

想必大数据我们都不陌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大规模的数据集合。大数据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优化处理和分析,从而能更好地对建设项目进行指导。

建设行业涉及的工程体量大,工程周期长,涉及范围广,自然而然产生大量的数据。同时,这也意味着处理不当,则会产生大量的损耗,可能给工程建设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大数据服务作为一种解决方案,将提供主动式存储方案,通过一键上传、导入、存储、分析企业数据,为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历史意见和动态信息分析。

同时,大数据也打通了与BIM是隔阂,实现无缝对接,使企业更好地对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管控。

3、云数据方案确保信息安全、防止数据泄露

伴随着数字化进程,物联网将物物连接为网络,大数据的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过去的几年里,Ashley Madison hack(婚外情网站)和TalkTalk公司(英国宽带服务供应商)的黑客攻击事件时有发生,这给企业大数据敲响了警钟。

造价通—— 中国首家建设行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历经8年发展,倾力打造的企业云数据解决方案,不仅能够将企业一键上传,自动形成永久性云端存储空间;而且通过多账户管 理模式,进行企业账户授权管理,实时记录数据修改记录信息,有效规避黑客攻击导致的数据泄露和盗用,确保企业信息安全。

人是公司安全协议汇总最薄弱的一环,企业利用信息化技术,改善内部流程使得员工对于信息安全更加警惕,提高数据安全。

4、智慧城市的起步

智慧城市正在迅速地获得大量动力: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建设;智慧城市产业链的成员如阿里,IBM等开始在大数据方面加大提升,通过大数据发掘等方式实现智慧城市体验提升和商业变现;政府加强信息安全综合监控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体系等。

智慧城市是信息化的高级形态,从手段上来说,通过全面感知、信息共享、智能解题。智慧城市将信息孤岛连接起来,通过信息共享、系统共生来消除各方信息孤岛和利益壁垒。

智慧城市已有近两年的发展,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离绿色循环、可再生、节约型的复合式全功能智慧城市尚有很远的距离,任重而道远!

……

工具不仅只是工具

BIM、大数据、云计算等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对建设行业来说不仅是新的机遇,更是大的挑战!在新的环境下,企业如果不能快速将这些工具转化为竞争力,建立核心优势,提供有价值的服务,那么结果可想而知。

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只有不断地顺应市场和时代的变化,积极地利用现代技术对建设项目实行更好地管控,适应行业需求,才能真正的在时代变迁中立于不败之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