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银行供应链管理问题分析

银行供应链管理问题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服务的一个新鲜领域,能够为供应链体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随着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钢铁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亟须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来源:比特网 2012年9月4日

关键字: 供应链管理 银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服务的一个新鲜领域,能够为供应链体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随着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钢铁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亟须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目前,国内银行开展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否完全适应行业发展需要?

  银行是供应链金融的发起者

  供应链金融作为一个运营管理与金融交叉的新兴学科,广泛为国内外学者所研究,国内目前从事供应链金融服务研究的金融机构主要有银行、信托、保险等。

  供应链金融研究取得较好实践效果的是以银行为主导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这是由于银行自身的业务特点是以提供资金服务为主,而供应链金融因其涉及整个产业链条,自身融资能力强,融资体量大,核心企业对于供应链有较强的掌控能力,且有利于银行进行风险管控等特点,使得银行在介入供应链金融业务时可以发挥其自身优势,并且可以对企业做出更准确风险评估。

  我国银行业目前在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最好的是深圳发展银行,其在2003年开创性的提出了“1+N”供应链金融理念,即围绕“1”个核心企业, 全方位服务于“N”个供应链条中的企业融资,“+”表示两者间利益与风险的连接。深发展以针对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客户的贸易融资为主的业务发展模式,取得 了不错的效果。

  相比于传统的商业银行授信业务,供应链金融具有两个显着特点:

  首先,银行基于对整个应链进行信用评级。银行对授信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不再强调企业所处的行业、企业规模、固定资产价值、财务指标和担保方式,转而强调企业的单笔贸易真实背景和供应链主导企业(通常是中间产品的购买者)的实力和信用水平。

  这样的评级特点可以使中小企业的实际评级水平得到比较真实的反映,但同时存在一损俱损的风险。

  其次,银行围绕贸易本身进行操作程序设置和寻求还款保证,因而该授信业务具有封闭性、自偿性和连续性。

  银行做供应链易出现的问题

  银行在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对供应链的业务理解的专业性上存在差距。银行毕竟是一个金融机构,自身不可能了解于各行业领域特征。以钢铁行业为例,其自身波动的价格规 律、钢铁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的业务特征和风险点等等诸多方面,银行是无法深入了解的,只能单纯凭借财务数据进行较为生硬的风险管理。

  二是信息管理平台不够完善。此前兴业银行对武钢集团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在此过程中,由于银行存在信息了解的滞后性及对钢材价格走势的不敏感性,导致钢材价格遭遇突发性下跌时,质押货物的价值低于出现风险敞口,造成一定信贷风险。

  三是对供应链的关联风险管控能力不足。上海地区一些银行在此次钢铁行业的遭受经济危机的挫折中,因为未能对供应链关联集合实现风险总控,导致供应链条中的某一家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

  而由于关联担保,此种问题迅速传导至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导致多家企业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而此时银行则面临进退两难之境,撤资则很可能形成大量不良资产,继续注入资金则可能导致愈陷愈深。

  四是供应链金融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由于银行存在信息不对称和行业了解不足等问题,因此在提供质押融资业务时,对融资企业资质要求和抵押物要求尤为苛刻,导致了一些优质中小企业无法获得所需融资资金,或是融资成本过高。

  此外,银行往往只跟踪与核心企业密切来往的、资金流向比较明确的企业提供融资,忽视了供应链条中更多的优质企业客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