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内云服务市场初成形 三大电信运营商关注平台建设

国内云服务市场初成形 三大电信运营商关注平台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第四届信息与通信行业云计算峰会,于近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运营商的专家学者,就当前我国云计算发展环境与态势、存在的难题与应对措施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多位厂商专家就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趋势阐述了精彩观点。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3月29日

关键字: 云计算 通信 信息化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9日 综合消息: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协办的第四届信息与通信行业云计算峰会,于近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运营商的专家学者,就当前我国云计算发展环境与态势、存在的难题与应对措施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多位厂商专家就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趋势阐述了精彩观点。

云计算已被定位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技术

目前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实验和在一些小规模专项业务上的应用成功,使政府各有关部门对云计算的认知也更明确,尤其在“十二五”规划中,云计算被确定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配套规划陆续出台,发展的政策环境、配套措施正日趋完善。云计算应用也处在升级向规模化应用、系统化应用转变的过程中。云计算已经从学者主导阶段到了企业主导阶段,它的应用已经开始从企业的小规模单向应用的实践,向更大规模的依托网络、依托数据中心,并不断地采用诸如大数据的应用技术,向系统的、规模的应用转型。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一直将支持和保障云计算产业健康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在通信业“十二五”规划等相关规划中,已经将云计算定位为构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融合创新,促进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和重点发展方向。今年年初,工信部还联合发改委、国土部、电监会和能源局共同出台了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引导作为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合理布局、健康发展。

我国云计算服务规模差距仍较大

我国公共云服务规模与发达市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全球公共云服务仍未到“全面爆发”之时。据Gartner预测,201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072亿美元,其中IaaS/PaaS/SaaS市场规模为222.7亿美元;2011年全球IT市场规模为3.67万亿美元。 全球云服务市场仍很不均衡,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占60%。我国市场规模绝对值较小,2012年国内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仅包括公共IaaS/PaaS/SaaS服务),约35亿元人民币,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仅为日本的五分之一,美国的三十分之一,尚不及亚马逊企业云计算营业额的三分之一。

但我国公共云服务企业群体已初步形成。SaaS领域服务商主要是企业级软件服务,平台规模普遍不大,但营收较好;IaaS领域形成“两大+众小”格局。PaaS领域以大型互联网企业为主,盈利模式尚未形成。此外,国际云计算服务企业开始进入中国。2012年年底,微软宣布与世纪互联合作在上海建立数据中心,并在国内提供office 365和Azure服务。刘多表示,国际巨头的进入可以促进国内云服务领域的竞争,提高市场整体水平,给中国云服务行业带来“鲶鱼效应”,并促进政府相关法律、政策的完善。

电信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大有可为

在峰会上,来自三大运营商的专家学者还就电信运营商如何研究、参与云计算发表了看法。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副院长张同须就运营商IT支撑系统的云化进行了阐述。他认为,运营商IT支撑系统能够打破孤岛,实现资源共享动态调整,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降低建设成本;能够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而且能够建立新的资源规划使用模式,提高部署的敏捷性,提高可扩展能力,从而增强业务的快速响应能力。支撑系统的云化,还是现在的运营商应对竞争,创新发展的技术和管理变革的一种方式。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总工程师赵慧玲介绍了国际电联关于云计算标准制定的最新进展。她认为,中国电信在云计算研发领域的关注点,一是整个平台,也就是云计算的整体框架结构;二是大数据的应用服务;三是网络服务SDN是未来发展热点,具体体现在IDC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童晓渝在峰会上重点关注了运营商对大数据的应用和处理。他认为,运营商在服务当中,蕴含着大量的数据资源,有感知的能力,在运营商服务的过程中,尤其是用户的身份识别、终端识别、业务识别、位置识别、关系识别、消费能力和信用识别等特征是有价值的,在这个基础上运营商应该向数据资产运营转型,通过挖掘整合形成数据资产,并构建面向大数据服务的开放平台,向第三方开放共享,交叉使用形成有价值的商业资产和变现能力。

在此基础上,运营商要向流量产品进行转型,通过相关网源的数据感知,按照用户的签约属性、业务内容、带宽需求、通道资源,实施定制灵活的、多层次的,提供差异化的宽带接入和定价能力,这才是流量经营。而要向数据资产和流量产品转型,就要构建一个智能朴实的模型,这个模型就是大数据。通过大数据来实现对网络的智能监控、经营的智能监控以及应用的敏捷开发,最后形成智慧型的管理、智慧型的营销和智慧型的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