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2年国内大数据市场达4.5亿人民币 IBM、Oracle积极拓展业务

2012年国内大数据市场达4.5亿人民币 IBM、Oracle积极拓展业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数据在2012年成为继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之后业界最为关注的焦点,种类广泛、产生和更新速度迅猛加快的大数据蕴含着前所未有的商业价值。到2016年,国内大数据将成为百亿级的市场。

来源:通信产业网 2013年4月1日

关键字: IBM ORACLE 微软 安全 应用 大数据 政府 金融 交通 医疗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数据在2012年成为继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之后业界最为关注的焦点,种类广泛、产生和更新速度迅猛加快的大数据蕴含着前所未有的商业价值。2012年大数据市场规模约为4.5亿元,未来几年大数据市场以超过10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16年,大数据将成为百亿级的市场。

数据意识的觉醒助推大数据发展

2012年,随着大数据热度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数据意识开始觉醒。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对大数据进行关注,并相继推出相关政策助推大数据发展。

2012年10月,广东省经信委提出了《广东省实施大数据战略工作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15年初步建立大数据体制机制”。2012年12月6日,陕西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大数据产业,并发布了《陕西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战略》。

业界巨头加快产业链布局

2012年,IBM先后收购了Varicent Software、Vivisimo等软件企业,这些收购增强了IBM在商业智能分析、数据呈现、社交媒体分析等方面的竞争力,近几年,IBM已经在相关领域收购了30多家公司,凸显了IBM在大数据时代的雄心。Oracle2012年也是动作频频,Oracle收购了RightNow、Taleo等,这一系列收购旨在进一步加强Oracle在商业智能领域的竞争力。

此外,2012年其它IT巨头根据自己的大数据战略也纷纷开展了相关并购,像微软收购Yammer、SAP收购Successfactors等。随着这些巨头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可以预见未来大数据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残酷。

大数据在重点应用领域将快速推广

在公共管理领域,大数据将对政府部门的精细化管理和科学决策发挥重要作用,从而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舆情监测、交通安防、医疗服务等将是公共管理领域重点应用领域。

在零售行业,对消费历史数据的分析可以使零售商掌握客户的购物习惯,并实时对市场动态做出应对。广告精准推送、商品促销策略制定及物流将是大数据在零售行业的主要应用领域。

用户体验和用户黏性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测评指标,面对当今快速增长的海量互联网数据和复杂的网络社群关系,如何从中提取有价值信息,建立用户模型,针对不同用户提供针对性产品,以此来提高用户体验,增加用户黏性,是当前互联网行业面对的主要挑战之一。社交网站、电商网站将是最需要大数据技术的两类网站,用户间关联性和消费行为是其关注的主要方面。

“信息孤岛”、数据安全或成大数据发展中的阻力

目前我国信息化应用水平参差不齐,政府不同部门、企业间都存在“信息孤岛”问题,阻碍了数据互通互联。若要推广大数据应用,首先要消除“信息孤岛”,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在制定大数据发展战略时,要将数据标准问题放在重要地位加以解决。

此外,数据安全问题在大数据时代将更加凸显,如何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将成为大数据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而加强数据安全不仅是技术问题,更牵涉法律问题,因此针对数据安全的技术将成为大数据技术发展中一个最重要的分支。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它将在众多领域掀起变革的巨浪。但我们要冷静的看到,大数据的核心在于为客户挖掘数据中蕴藏的价值,而不是软硬件的堆砌。因此,针对不同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模式、商业模式研究将是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