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制造业企业持续出现劳动力短缺问题

制造业企业持续出现劳动力短缺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一项针对300余家制造业企业所作调查显示,88%企业认为当前劳动力短缺状况与去年相比没有好转,所以,制造业企业今年平均工资增幅有可能超过去年,达到约9.2%。

来源:世界工厂网 2013年3月25日

关键字: 制造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一项针对300余家制造业企业所作调查显示,88%企业认为当前劳动力短缺状况与去年相比没有好转,所以,制造业企业今年平均工资增幅有可能超过去年,达到约9.2%。

这项调查由渣打银行于今年2月份针对302家珠三角地区企业所作。调查显示,只有12%的受访企业认为今年的劳动力短缺状况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88%的企业认为当前劳动力短缺状况与去年相比没有好转,这中间有34%的企业认为劳动力短缺状况自2011年开始越来越严重。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约75%的受访企业认为今年工资将增加多达10%,而在302家受访企业中,60%的企业称今年已经上调工资,平均上调7.9%。

对此,渣打银行分析人士称,过去12个月中工资压力已经明显增加,此次调研中,认为今年工资不会增加的企业数量已大大减少,而预计工资将增加10%以上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加。渣打银行根据调研结果预计称,受政策、劳动力短缺因素影响,今年珠三角地区制造企业的工资有望增加9.2%,去年增幅为7.6%。

值得注意的是,正式的工资协商日益普及。调查显示,更多受访企业称在过去6个月中曾经与工会或者员工代表进行正式的工资协商,这样的企业反馈数量从去年的9%上升到今年的19%,其中,60%企业被要求增加5%到10%的工资,32%被要求增加10%到20%,其余被要求增加20%以上。

“工资的提高体现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增长也有助吸收更高的工资成本;大多数受访企业认为工人的单位劳动产出增长快于工资增长,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渣打银行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分析说。

受访企业中,计划转移产能(向中国内陆转移或者迁出中国)的比去年多:30%受访企业称计划将产能迁移到内陆,9%表示将迁出中国,而去年同期,只有13%的受访企业称将迁移至内陆、4%迁出中国;不过,大多数仍然打算通过提高资本投资来降低劳动力成本。

考虑到远离供货商和客户、应付新的税收和法规以及承受更高的运输费用等因素,迁走工厂其实是个高成本的选择,尽管如此,企业依然越来越愿意考虑迁出珠三角地区或者扩张产能到新地区。

不少受访企业称计划迁移到广西,因为广西与珠三角地区的工资差异高达30%,同时,江苏、湖南、湖北和江西也被提及。中国之外令企业感兴趣的地方则包括柬埔寨、孟加拉和越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