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访徐承柬:如何健全ERP功能?(现场实录)

访徐承柬:如何健全ERP功能?(现场实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月22日,Zdnet CIO频道专访了浙江天地人科技公司总经理徐承柬,在采访中,徐总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应如何健全ERP功能,其指出应让ERP有感知动能、有预测能力。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5月31日

关键字: CIO 信息化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5月22日,Zdnet CIO频道专访了浙江天地人科技公司总经理徐承柬,在采访中,徐总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应如何健全ERP功能,其指出应让ERP有感知动能、有预测能力。

专题链接:http://cio.zdnet.com.cn/cio/2009/0519/1369602.shtml

    主持人:“探讨CIO关注话题,聆听业内专家言论”,欢迎大家收看《小崔说事》。今天我们有幸请到的是浙江天地人科技公司总经理徐承柬,徐总请给各位网友问声好。

    徐承柬: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今我们之前做过很多的沟通,就是如何健全ERP这个功能, ERP在一个企业信息化过程中起了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说咱们ERP不健全,他只是一个主干一个大脑,刚才您提到这个大脑,你如何来看待这个问题?

    徐承柬:ERP目前各中小企业,其实都在建设,包括ERP、OA系统,都在做。那么,在我的理解当中,ERP拿一个形象的人来说,可能是一个大脑。企业组在招聘高级员工,投入资格购置设备,我认为这不是执行部分,作为一个人,可能一个健全的人,要有一个感知系统,要有感知系统,那么感知系统,现在在企业里,往往是最薄弱的。

    主持人:最欠缺的。

    徐承柬:最欠缺的,那么ERP的所有的感知部分,在目前据我们了解,就是基本还处于原始状态。以人工的方式录入数据,在生产流水线边上装一台PC,把生产结果人工再把他输进去,录到数据库里面然后在做。那么这套系统目前来说,是比较普遍的一个系统,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不健康的人的表现。那么对于老板来说呢,他投入了ERP,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提高了在管理方面的效力,但是在执行部分,在人工投入方面,他可能会投入更大。要招聘录入的员工,要懂得ERP的维护人员,要教员工哪些数据该录,哪些数据不该录,更重要的,设备检测系统,设备的状况他无法去知道。那么主要在生产过程当中,出现了设备故障的时候呢,整个系统就停下来了,那么这个事,这个部分,这些都有待于感知部分,都要完成。

    主持人:机器边上站着一个工人,然后用PC录入进去,如果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我不知道恰不恰当,就像这个护士一样,我站在病人的床边,然后我会记录他今天吃了多少,然后温度是多少,他是这么一个过程。他是一个事后的一个处理。

    徐承柬:对对。

    主持人:可能这个人温度已经发生了,这个人可能今天已经吐过一次了,他才知道。如何让他在这个前期,有一个反映,你怎么来看这个问题?

    徐承柬:对于这个就是要,也叫企业的感知部分,但是感知部分,做好从感应时到预测时,让有智能的预测系统,因为感知部分,我所谓的反映可能就是你体温已经升到38度了,你已经自己感觉到了,发高烧了,这个事情已经太晚了,那么就要就医了。那么可能前期的,你感知部分,你可以总结专家库,就像医生告诉你,天气冷了,你要多穿衣服,天气热了,你要把衣服脱掉。这些常识机械是不能知道的,要人来教的。要人来教,那么这部分,你就要建立一个专家库,来提醒做好预测,这个更有利与让一条生产线稳定的生产,高效的生产。让他就是说对你ERP在执行过程当中,有一个技术保障,因为你ERP都是往理想方向走,我一环扣一环,一环扣一环,扣到底,你不知道哪一环会出现问题,如何去做好他的控制,你这首先要有预知,要让这个控制有来的时有一段时间让你来(控制),所以这个部分,我觉得这个是现在ERP,要健全ERP最主要的一个环节。

    主持人:这个感知系统的话,他就是在不断去刺激。对吧?

    徐承柬:对。

访徐承柬:如何健全ERP功能?(现场实录)

    主持人:可能就是说,我还没有就医之前,我就先自己先检查一下,看我哪出问题了。但是有一个问题,同样存在一个问题,刚才你说的这个专家库,这个数据他是要长期的去积累。

   徐承柬:这个也叫从传感部分积累,打一个比方,我有一次在一个包装箱厂,做调研,他的一个专家,一个工人,在调那个设备,他的设备调到多少大的宽度,他的最后对网络箱的压力就多少大,老工人是有数的,新工人是不知道的,但如果在这样方面装个传感器,传感器的感知程度把老工人调好的那个数据,把他采集起来,他针对什么纸版,调什么样的压力,你就很容易建立自己的专家库。

    主持人:他是很智能的。

    徐承柬:很智能的。一般达到这个程度的,你一个新工人过来,你在调教的时候,你调到给你一个提示音,OK,我已经调到了。对吧,那么新工人就变成老工人了。第二个呢,也缩短了他调校的时间,提高了效率。因为你在调到感知,毕竟比人感知要灵敏。调校到一个感知音可能就到了,老工人还要反复的调,他不用。对吧,你就调校到这个位置,OK了。所以这个对提高生产效率,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主持人:对,我觉得,就是你刚才也说了,提高生产效率,就是说有没有一个感性的,让人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他到底能提高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徐承柬:这个各个设备都不同,各个设备不同,打个比方,我前期的做的一个企业,我想我能做到,他提高到50%的生产效率,然后他们的CIO企业组说,可能提高到70%的效率。但是他有他的更多的一个了解,但是从我直观来说,我肯定能提高他50%的效率。

    主持人:至少能提高50%。

    徐承柬:对,因为他调校的,越老的设备,他越要调校的时间长,他的机械磨损、损耗大、松动大他就越要。越在生产过程更需要这个,有这种感知部分。

    主持人:比如说,这个过程就是说,前期采集的过程,专家的数据确实很重要的,然后就是建立专家库。
 
   徐承柬:建立专家库,建立专家的一个比对库。

    主持人:对,比对库,一旦你这个温度或者是距离达到一定程度,我就会报警。

    徐承柬:对,或者你偏离了多少,我也能报警。你两个轴,轴心一偏,我就知道了,他比人感知多,可能你偏,这是经验值了。我打个比方,我准许是偏离两毫米,对吧,准许两毫米。

    主持人:加减两毫米。

    徐承柬:哎,加减两毫米,但是一旦偏一毫米的时候,我就告知你了,这样的话,把你生产流水线上的整个次品就去掉了。因为你那个偏差到两毫米的时候,你已经出次品了。

    主持人:对,肯定是。

    徐承柬:对吧,已经出次品了才反映过来了,哦,出次品了,我再调。但是如果我反映到一毫米或者哪怕是一点九毫米,那么还没有出次品,那好,OK,我叫你停止,你停了,你这个次品就不用出了。

    主持人:保证了生产的这个(质量)

    徐承柬:生产的质量,是这样的东西在老企业当中是很需要的,而且现在说这个,是我们的企业,大部分还自动化没有到这个程度的时候,针对老企业的一些老设备的改造,提高他的生产效率,是一个很有效的。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需要问,如果就是说,你要想打造这样一个系统,企业所付的一个成本是一个什么样的。如果要像一个ERP这么昂贵的话,那企业主可能会摇头,是个好东西,但不敢上。

    徐承柬:到目前这个阶段,去年不提,前年不提,现在提出来,因为以前大家大型企业都在用,感知部分都建立了企业,也包括炼钢厂什么这些厂,都用。大型的纺织厂,这些现代化的进口的设备,他都有感知的部分。他有一条健全的流水线,因为他更多得用PSC来控制,但是你要建立PSC首先要有固定的设备的投入,设备投入,往往是PSC以前都采取有限的方式,有限的要有一个PSC机构,你编程还得有专门的人来做,生产在使用过程中,还需要一个至少在大专以上懂得PSC编程的人去维护。

    主持人:投入很大。

    徐承柬:一旦PSC要是坏了的话,整个感知系统都没了,所以很多企业主不想用。那么目前,像我们就是开发了无线传感的网络,那么这个无线传感网络就针对这一块,国外也同时在发展,国外像爱普生比较大的企业,也推出了无线数字化工程的理念,那么我们相信也在做这一块。这样的话,把设备降到最低程度,一个传感器,只要一个无线模块,加载在这个设备上,你有两个电池,你就可以维护一年两年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可以这么理解,这个传感器可以让整个这条生产线更加智能。

   徐承柬:对对对。你就给他按上那个眼睛,安上了一个手指头,安上了一只耳朵一样,你时时刻刻你想采取什么东西,你可以今天想这个,今天装这个,明天想知道那个,装那个,不需要一个很系统的去规划。你只针对需求,只去做,你还没想到的,你不用去做。创造网络就这点好处,就是说你知道了,你今天装了,不会明天装了,我今天的淘汰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