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双汇刘小兵:软件并非万能 CIO如何实现赢利?

双汇刘小兵:软件并非万能 CIO如何实现赢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40个亿的销售到400个亿的销售的飞跃需要多久?需要什么样的基础才能支持这样大的跨越?在全球经济进入萧条时期,双汇依然保持高额的利润增长,其缘由在哪儿?在企业纷纷削减IT部门支出之时,他们却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身为双汇集团CIO和双汇软件总裁的刘小兵时常被人们称为具有传奇色彩的另类海归。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5月20日

关键字: CIO 刘小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CIO,刘小兵认为一个合格的CIO首先需要具备很宽的知识面,而要成为可以盈利的CIO就需要看情商、智商还有财商。而对于CEO这个角色,刘小兵却表示:“人家外面总说是两个角色,但我从来就觉得我是一个角色,我认为我就是真正把自己摆在CIO的位置上面,从来没把自己摆在CEO的位置上面,我永远是甲方,我从来没有乙方供应商的感觉,我从来没有想过。”

        从40个亿的销售到400个亿的销售的飞跃需要多久?需要什么样的基础才能支持这样大的跨越?在全球经济进入萧条时期,双汇依然保持高额的利润增长,其缘由在哪儿?在企业纷纷削减IT部门支出之时,他们却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身为双汇集团CIO和双汇软件总裁的刘小兵时常被人们称为具有传奇色彩的另类海归。

        将上数据采集系统 实现全自动化采集

        双汇的自动化数据采集项目是一个全新的项目,“我们从生产线上面自动采数据,从锅炉上面自动采数据,从运转机器上自动采数据,从财务上、从公司上自动采数据,这是我们去年的重点。”

        对于今年信息化的重点,则将会是自动化取代人。在很多企业谈信息化就是ERP之时,双汇则从来不会说自己做的是ERP,只会根据企业需要将信息化一步步深入。实现自动化节约成本是毫无疑问的,以不需要工资的机器来代替工人,也是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表现了。刘小兵表示:“从原料进火腿肠,到火腿肠的销售,全部自动采集,今年必须都上完。”双汇将会上线数据采集系统,将人工采集全部改成自动采集。

        卖服务 但并非有求必应

        双汇软件作为一个独立的企业法人,也有着很成熟的产品,但是其业务发展模式却很另类。

        并非有求必应。在很多企业标榜自己的产品可以服务任何行业的时候,双汇却为自己的客户划定了范围。其软件不是万能的,也有着很大的针对性,双汇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整套服务。所以为了对自己的客户负责,双汇有的时候会选择拒单。

        “我们不是卖产品,他们认为打造一个软件产品,可以卖遍天下,甚至任何不同类型的企业和任何大和的服务企业,任何不同产业的企业,我们从来不那么认为。”

        对于竞争客户会拒单。双汇软件与客户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非常了解客户的一些核心秘密,包括最关键的流程上的。因此为了保护客户的利益,一般来说双汇不会同时给两个竞争对手提供服务。
 
        还有个很现实的问题,会让双汇软件限制自己的客户范围,就是价格。刘小兵承认,自己的系统是非常昂贵的,所以一般的小企业在要求用自己的软件时,双汇都会选择拒单。

双汇刘小兵:软件并非万能 CIO如何实现赢利?

        对于系统的昂贵,刘小兵将双汇软件比喻为企业的“私人医生”,因为术业有专攻,所以“我们最了解客户的病情和身体状况”,这也如姚明去定制服装一样,总会比一般人的要贵。

        个性化的服务业会需要特殊的人才,对此,刘小兵指出:“我们的价值和一般的软件公司价值是不同的,我们每个成员都和客户打交道的,他的业务理解非常深刻,可以对客户需求做出非常快的反应。”因此在很多企业以价格便宜作为推销自己产品的一个方式时,刘小兵却毫不隐晦地承认自己的产品很昂贵。

        刘小兵表示:软件的价值不能单单用物理来计算,而是在于给企业提供了一套标准的流程,让企业可以复制性的快速性的增长,掌握一套最现代化的经营流程和产品管理模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我们和其他公司最大一个不同,就是我们不仅仅是提供软件给他们,我们实际是提供一套完整的大型企业管理的知识流程给这个企业,你得到的不是软件,你得到的是一套完整的管理模式。

        扮演好CIO角色 让IT部门盈利不是难事

        在上了IT系统,尤其是自动化后,人力资源会很大一部分节省下来。在很多企业裁员之时,双汇却提倡了知识转型。对于多出的人,本来是要将被裁掉的,而目前双汇的人才却处于缺乏状态。刘小兵表示,双汇在不断地增加新厂,因此尽管上了IT系统后,企业也还是在不断招人的。

        “我们搞财务结算的时候,从五六百人减到100多人,减掉的那些人都到管理岗位上去了,因为财务人搞管理是天然的优势,他有成本意识,知道怎么管理。而且我们的会计都是从记帐会计变成管理会计了,所以我们没有因为这个信息化而裁员。双汇的成长就是靠可持续成长,我们每年建厂,不停建新工厂,建个厂就多个运营能力。”

        全球经济走入低谷,很多企业在削减IT成本,而双汇的IT部门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盈利部门。作为CIO,刘小兵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们是独立的公司,独立的法人,有股东,肯定要赚钱。”事实,刘小兵很引以为傲的是他们从来没有拖欠员工一天的工资。作为CIO,光懂这些技术不行,还需要具备最最实际的财商。当然对于自己的员工管理,刘小兵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

        刘小兵表示,首先要给员工信任的感觉,对于任何事情都应该说到做到。还有一方面就是需要与员工分享财富。“你要和员工分享你的财富,你不能自己独吞,你要把员工当成一家人。”

        在双汇软件,管理基本上是不管的,也没有什么总经理、经理的任命,大家在一起不在乎这些级别,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让每个员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一个领导者是要解决问题的,所以需要具备很宽的知识面,而刘小兵认为宽容心也是做好CIO必备的,包容员工的一些不足,用自己的知识去帮助员工解决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