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风险管理

企业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风险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任何一个企业的风险管理都在关心风险管理,到底怎么去做它呢,当时我们说了从ERP做起,那么信息用信息系统,怎么帮助企业去做,刚才我们讲了,风险最头痛的是跨部门的风险,跨部门的沟通,那么在整个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看一下,企业我们假定抛开风险。

来源:比特网 2009年5月19日

关键字: 管理 风险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任何一个企业的风险管理都在关心风险管理,到底怎么去做它呢,当时我们说了从ERP做起,那么信息用信息系统,怎么帮助企业去做,刚才我们讲了,风险最头痛的是跨部门的风险,跨部门的沟通,那么在整个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看一下,企业我们假定抛开风险。

  记者∶企业内容的控制规范的实施,给企业带来很多的要求,您认为,企业在进行法规遵从和风险管理的时候,如何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更好地开展这个工作呢?您对企业有什么建议?

  鲁百年∶任何一个企业的风险管理都在关心风险管理,到底怎么去做它呢,当时我们说了从ERP做起,那么信息用信息系统,怎么帮助企业去做,刚才我们讲了,风险最头痛的是跨部门的风险,跨部门的沟通,那么在整个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看一下,企业我们假定抛开风险。

  信息化建设一般分三个层次,第一个是核心业务系统,最基本的是核心业务系统,上面是管理信息系统,再到顶层的叫做决策支持系统,这几个系统里面,首先核心业务系统,比如说在制造业里面,有很多的生产系统就是核心业务系统,在银行里面,叫corebanking核心银行系统,电信里的计费系统,网管系统,都是核心业务系统,这些系统要时时的把数据记录起来,第二个层次是管理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包括企业的上游、中游,下游。对上游来讲我们知道的,最基本的来说,是供应链的关系,中游是ERP,下游是CRM,关系管理分了不同的层次,这几个不同的层次,管理着不同的东西,在顶上叫决策支持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分两大块,一个叫绩效管理叫EPM,是现在非常火的一个概念,非常火。还有一个GRC,就是公司的治理风险管理和合规,这是最主要的两大块内容。这两大块里面,整个的信息管理到底怎么去做呢,现在很多说由ERP里面,企业的绩效管理里面,肯定要关心风险,首先的企业的战略目标是什么,怎么制订企业的战略目标,拍脑袋吗?不是,企业的战略目标一定要有规范,首先要做企业的五力分析法呢,要关心公司行业的竞争,要关心竞争对手之间,有哪些的竞争,要关心我的客户,要关心还有我们的供应商,还要关心哪些企业是可能会随即进入?还有我们的有没有替代产品,会不会替代掉,这些都是我们的企业要关心的问题,还有企业的战略地图,企业的平衡计分法,都要企业去做的,从企业的战略规范里面,肯定依靠的是绩效的战略规划,一个是风险的战略规划,所以一个很关键的KPI,这个大家都知道,关键绩效指标。

  实际上在建立关键绩效指标的同时,还要建立另外一套指标,KRI就是关键风险指标。有了关键的风险指标以后,然后说风险指标的公式怎么定义,这个定义的门槛是多少,这个都是企业要去做的,如果企业没有一套很好的信息系统,很难把这做成,企业的战略规划是企业做风险管理的最基本的战略层,因为风险归战略层,归运营组合,归操作层。有三个层次的风险战略层次的风险是企业的占目标企业的整合方面,怎么去做它,企业的战略目标以后,企业的投资该怎么投资也就是它的商务模型,企业怎么投资,使企业的赚钱组多效益最大,这一定要做一个分析。一般来说,怎么来说怎么去做模拟,去做根本很难模拟调,我现在增加一部分投资,有多少人力,多少物力,多长的时间,采用给我发生什么样的效益最优化的值是多少,一定要工作去做它,没有的话很难做到。有了商务的模型以后,要做预算和规划,整体的预算和规划到底怎么做。没有预算没有目标,没有目标怎么去实现它的,这个目标又做预算,做预算的时候,我们分三大大块,第一个是事先做预算的编制,预算的监控,最后做预算的评估,首先是预算的编制,如果是现在的很多企业,没有一个IT工具,用各excel来做,我记得七八年前,我也在一个公司里面做预算非常头疼,费了很大的劲做了一套预算,老板给了一个任务根本完不成,不能跟老板说完不成,说一定能完成,想要完成个目标,我去年有多少资源,今年的资源太少了,怎么办呢,人太少的时候,增加人吧,增加人就头疼了,增加人,成本增加成本高,怎么办给你业务再降低一点。

  因为预算是讨价还价的过程,这样的做,excel怎么该?增加一个人,工资增加了,福利待遇增加了,然后他买了电脑,值就发生了变化,excel改不了,如果没有很好的工序的话,怎么做预算编制都很难,就算预算编制做完了,到了季度末,老板说,你没有完成任务吧,我说命名完成了,老板说没有,最后看完的结果怎么样,老板男出的预算是老版本,不是最后的版本,老板说,弄错了,找完了老板问,谁给我定了这个,为什么要改?不知道,现在能不能有一个很好的预算工具,就会企业,把企业的最基本的预算编制好,谁改了什么东西,什么时候改的,如果有一套工具,可以解决太多了问题了,高预算做完了还不够,很多的企业,就做了预算,一年用了只有四次,每一个季度用一次,后面都没有用,为什么?他把预算的结构,导不到ERP里面,没有办法操作,如果预算我做一个ABB就基于活动的预算,机遇择业的运算,我就找到这个部门,你这个部门要增加一个人,增加一台电脑,原来预算是18000。想提交,提交不了,你做到过程控制,做不到过程控制我怎么做成本?所以我也看到很多的人讲,砍掉成本,我看讲的好预算100万高不高,高了砍掉50万,这个成本不是看出来的,是有效控制出来的,他们要有效控制,企业的风险要去做监控,怎么去控制成本,因为我赚钱赚不上,是我可以,控制的,外部的效益是外部的,怎么把成本控制做,一定要做过程监控,过程监控,哪个过程成本可能会节约,能节约的机会多大,怎么节约,会不影响员工的积极性,就会做到ABC,作业成本法,怎么样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有没有工具解决呢,假定没有呢,预算很难做,要按照产品,做预算,按照地域做预算,按行业,做预算,成本要分摊,怎么分摊,没有一个,工具做不到这些东西,企业要风险经营的话,预算一定要监控,监控在哪监控,ERP,ERP监控最基本的问题是,预算的结果,能不能导到ERP是最基本的一个问题,现在的很多企业,做预算,作完预算结果,导不到ERP系统,导ERP才可做到监控,预算也不是100%的准确,预算做不对了,就一定要做,发现有差异有分析,什么原因出了问题,哪个地方做的好,哪个地方做不好,怎么调整,这些是什么,最后调整完,我要一个,合并报表,我们要合并在一起,整个按照行业,地域,然后我们整个的成本,是不是会有一个,循环控制的抵消等等,这些都要控制的,都是从这些的成本,我们可以调整企业。这是一个闭环,每一个企业都会有信息化,如果没有信息化的建设,很多的企业,就会现在把帐记平,都很控制,很多的企业,尤其是大的企业,信息化真的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很多风险监控的问题,流程的问题,过程的问题,还有优化的问题都可以做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