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从信息化到自动化:双汇CIO刘小兵应对"危机"新课题

从信息化到自动化:双汇CIO刘小兵应对"危机"新课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刘小兵表示“我们认为随着企业的变大以后,没有一个企业可以买到合适的产品化软件去针对自身的这个企业来直接进行应用。在谈到为何对客户设置了非常高的规模门槛时,刘小兵认为这主要是公司的服务模式决定的。

作者:褚士玮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09年5月19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刘小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尽管头戴着双汇集团CIO和双汇软件CEO两顶桂冠,历经9年磨砺已经长袖善舞、成绩卓著,在企业信息化领域大名鼎鼎,但是2009年对于刘小兵来说却必然是不平凡和充满挑战的。从年初笼罩全球的金融危机到时下日益蔓延令人闻之变化的“H1N1新型流感”、从宏观层面的经济转型及政策调整到企业内部出现的人力成本不断提升等新问题……这一切新的变化都直接或间接地传达到信息化相关的一端,留给刘小兵更多思索的空间。

  这些年来,刘小兵主要将精力着眼在用软件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他潜心研究双汇集团的业务特点,结合国外大型企业的先进经验为双汇量身打造了一套信息系统,完成了一个机房、一套服务器、一个数据库、一套应用软件、一个IT小组的“五个一”工程,实现了数据和应用大集中的梦想。应该说,对一个CIO来讲,刘小兵已经将双汇的信息化做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并且进一步地将这些经验和智慧最大化。通过双汇软件的平台,将这些经验和智慧应用到蒙牛、小肥羊等其他大企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但是企业的规模在发展,像双汇、蒙牛、小肥羊等这些年销售额数百亿元的大企业,除了解决原有的信息化问题外,也不断有新的需求和解决新的问题,而许多问题的解决已经超越单纯软件和信息化的范畴,这成为双汇软件和刘小兵前进的新动力:由信息化到企业全面的自动化实现。

  以“服务”为业务核心 做企业的私人医生

  双汇软件的业务发展模式很独特,独特在几个方面:一是客户的固定性和排他性;二是对客户规模设置非常高的门槛;三是软件团队与客户业务的紧密捆绑性。而说到底,正像刘小兵所言,事实上双汇软件跟其他软件公司最大的不同在于并非卖软件产品,而是卖的服务。而基于这样的定位,使双汇软件更像是其客户的“IT外包商”,是客户公司的一个组成部份。

  刘小兵表示“我们认为随着企业的变大以后,没有一个企业可以买到合适的产品化软件去针对自身的这个企业来直接进行应用。

  举个例子,双汇的生猪收购软件,双汇的生猪分圈软件,双汇的过宰白条收购软件,再比如打蒙牛的奶源管理,蒙牛的冰箱管理,奶农管理等等,你必须是有针对性开发的。我们卖的是服务,我们从来没讲过说卖一个什么产品。(我们)卖服务,不同于一般的以卖产品为主的管理软件厂商。产品化软件卖出去以后服务是比较少的,基本不提供定制化修改,你要改那个产品是非常困难的。”

  而在谈到为何其客户是排他性的时,刘小兵解释道:我们的软件是和客户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知道很多客户的核心秘密,包括一些流程,我们都非常熟。比如双汇的流程,蒙牛的流程,因为这个流程其实是企业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企业核心价值体现的部分。所以我们是排他性的,我们的服务类型应该相当于客户的一个外包部门。

  在谈到为何对客户设置了非常高的规模门槛时,刘小兵认为这主要是公司的服务模式决定的。双汇软件提供的是一种定制化的服务,相当于企业的“私人医生”

  “一件普通的T恤衫在店里买100多块钱,但是姚明要买T恤肯定得专门定制,会贵很多”

  当然,要做好私人医生也并不简单,因为你要解决所有的问题,需要业务的广度和深度。

        软件的价值是为企业提供科学的管理流程

  刘小兵认为,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需要定制化的软件服务,因为在企业发展的不同规模阶段对信息化的需求程度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对于大规模、超大规模的企业来说,定制化的信息服务是必要的,也是市面上的通用软件所无法满足的。

  刘小兵用“上了一当又一当,当当上的不一样”来形容现在许多企业的老板对信息化建设所存在的不信任。“他面对着高科技的IT人才把他忽悠的一愣一愣的,而且他们往往把软件说成是万能的。”

  刘小兵表示:软件的价值它不是单单的用于物理来算的,是在于你给企业提供了一套标准的流程,让企业可以复制性的快速性的增长,掌握一套最现代化的经营流程和管理模式,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我们和其他公司最大一个不同,就是我们不仅仅是提供软件给他们,我们实际是提供一套完整的大型企业管理的知识流程给这个企业,你得到的不是软件,你得到的是一套完整的管理模式。国际化企业都是“一流的流程、二流的管理、三流的员工。”因此流程对于大型企业来讲至关重要。

  由信息化到自动化的深入 用技术为企业增收

  在当前的金融危机大环境下,许多企业都大幅度裁减掉IT投入,因为它不是生产力,投入没有回报,然而像双汇等一些企业在08年和09年IT投入却反而连年翻番,是这些企业不害怕金融危机吗?不是,是因为这些企业意识到IT投放能非常有效的帮助其降低成本。

  以双汇为例,按双汇的规定,收的猪要送去猪圈静养8个小时才屠宰。因为经过旅途的奔波和剧烈的运动,猪们身上会产生一种乳酸使肉变硬,这时候就要让它们稳定情绪,给它们喝水,让它们排酸。刘小兵发现新收进来的猪和排过酸的猪很容易混在一起,屠宰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弄错了,这样肉的质量就参差不齐,于是他引入酒店管理的先进经验,在系统里添加了自动分圈的功能,进来的猪会被系统指定一个猪圈,这样,哪个圈里的猪待够了8个小时通过系统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此外,双汇智能型信息采集终端是双汇软件公司研发的数据采集系统,也让双汇真正进入自动化时代。这种刘小兵常说的“小键盘”学名叫双汇智能型信息采集终端,悬挂在每个操作间的墙上,是车间里的“数据统计员”,负责每个车间的数据统计工作。它的界面是刘小兵亲手设计的,蓝身镶着黑边,按键功能清楚便于操作。它的到来结束了双汇的人工统计数据时代,使数据传输更加快捷及时,更重要的是它遍布于双汇的每个角落,时刻提醒着人们自动化带来的好处。

  “所以CIO的话他一定要非常宽的知识面,你没有这个知识面你就不要去上。你要懂这机器的原理你才能设计出这东西来。”

  双汇软件为何敢于从固有软件业务延展至自动化,尝鲜原本毫无经验的“硬件”?刘小兵称这是艺高人胆大。“什么电子、电工、机械、传动,采用什么技术制造传感器都要在三个月内弄明白”,在刘小兵眼里善于学习是CIO的基本素质。除此之外,CIO还要懂得培养人,自动化工程一开始刘小兵便成立了一个小组专门负责这项任务,小组的人都是刘小兵亲自挑选,亲自培养的,到现在双汇自动化没有空降过人才,没有借助过外力,完完全全靠的是自己的力量,刘小兵把培养人才当成一种责任。

  “我们本来今年想做数据模型,后来往后推了,自动化来的更重要。我们双汇今年实现400亿销售,利润30亿是没问题的”刘小兵表示。

          管理之道在信任 “无为而治”的双汇软件

  “管理企业也很简单,你要发自内心地为员工着想,所以说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几方面缺一不可。”

  刘小兵很重视人才,他说:“财富都沉淀在他们的大脑里。”双汇对于人才的划分有个“四象限理论”,以道德为纵坐标,以技术为横坐标。第一象限,有德有才的自然受欢迎,第二象限有德无能是可以培养的,但第四象限无德有能就很难培养了。在刘小兵的概念里,德是一种智慧,与人打交道,而知识是与物打交道的。知识传承过去,智慧开拓未来。

  他认为管理之道简单也不简单,重要的是让员工对老板有信任感,以及让员工分享财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