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访徐承柬:如何健全ERP功能?(现场实录)

访徐承柬:如何健全ERP功能?(现场实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月22日,Zdnet CIO频道专访了浙江天地人科技公司总经理徐承柬,在采访中,徐总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应如何健全ERP功能,其指出应让ERP有感知动能、有预测能力。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5月31日

关键字: 信息化 CIO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主持人:他不会把前边的设备给淘汰掉。

    徐承柬:对。他就是说新的模块一进去,他自动会加入到这个无线网络里面。

    主持人:我就是给你一个锦上添花,或者更加智能的一个过程,而不会把你原有的投入了。

    徐总:对对,这是第一。第二维护,他因为都是单个点,我要准备坏了,我就换这个点,我眼睛坏了,换眼睛,手坏了,换手。

    主持人:可以移植。

    徐承柬:对,我都没问题,不会影响我整个大脑的运行。不像以前PSC,PSC如模点换掉的话,整个系统都瘫痪掉了,我们整个传感网络这点就特别好了。第三,简单,架构简单。

    主持人:实施起来比较简单。

    徐承柬:实施起来简单,你想装什么,有一台PC在那里,一接起来你就可以直接做采集,不需要任何的网络的搭建,那么你在接口方面可以跟以太网接,可以直接接入局域网,可以无线外挂也行,这些都没问题。接口都已经做了,或者原先有485的工业主线的,这些都可以往里面接,他可以做到无缝。

    主持人:这样的话,如果做到这样智能的话,人力肯定就会大大减少。

    徐承柬:对对对。

    主持人:减少人力之后,又出现一个问题,我想问,可能是这种中小企业,可能是这种民营企业,可能实施起来会很快速一点。如果你要对一个国企使用的话,那你这会儿怎么办?你还是怎样?

    徐承柬:国企,打一个比方,我们现在在做电力了,电力的原来是他抄表工,每天要去抄表,挨家挨户去抄,他的用电质量得不到,大部分的人工在抄表,现在他们用了我们这个无线传感网络,建立起这个网络以后,他们大量的抄表工节省下来了,那么做线路的维护工,做设备的维护工,可以转移你一大批人,所需要人的地方,把他用过去,现在向国有企业在编的人数这些是有编制的。

    主持人:对,是有编制的。

    徐承柬:是有编制控制的,人力资源控制都有,那么在现有的程度上,把原来的工人省下来,用到更有需要,减轻劳动的工作率,以达到保全工,按照维护工人一般一个厂的话4个人,要坐三班12个人,但是三班每天都在做无效的劳动很多的时间,你装了这个可能只用一个人。

    主持人:对,一个人就搞定了。

    徐承柬:一般就搞定了。剩下9个人,剩下9个人更可以做设备的维护了。每天就可以做设备的维修呀,把这些备品把他整理的更好。一旦有问题可以直接更换。

    主持人:他更像是一个更准确的一个东西,然后就是说如果我哪出问题了,我省下那9个人,就直接针对那个问题去解决。
 
    徐承柬:对。

    主持人:我不像原来那样每天巡检,每天背个包,背个工具,我去厂子里边,这个生产线整个巡检一遍。敲敲这,看有没有问题。

    徐承柬:对对。

    主持人:但如果有这个传感器的话,他就直接知道是什么问题,我就直接处理这个问题,会效率更高一些。

    徐承柬:对对。现在我们在给铁路在做,在铁路做,其实工程是一模一样的,他更形象一点。涵洞里面一条缝,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开裂,他平常现在是靠巡检拿一个玻璃棒塞上去,然后呢,年复一年,月复一月的,就是日复一日的在巡检,就要去看一下,就没有掉下来,看一下有没有掉下来,掉下来了,再量一下,看下不打紧,又塞上一块,你这个工程量就很大。现在我们给他装了,他根本就不用去巡,它裂到什么程度,他很清楚,那么剩下的工人去干什么去,去做修修补补了,做安全维护了,在铁路线上管人去了。那我本来是管山洞,他也不高兴,管人他高兴。对吧,那么把安全就提升了。所以这个就是其实都一样,一个道理,你可以把长工变成工人指导师,告诉工人这个设备应该怎么用,让他更专业化,更可以减少一些成本。所以这个我觉得,对于传感网络,对于企业生产过程、管理以及ERP健全,ERP是一个革命性的东西。

    主持人:我觉得他的前景是很大的。

    徐承柬:对。

    主持人:因为他可以做到预知。

    徐承柬:对对对。

    主持人:在我们出事之前,今天陈主任也讲了一个案例,比较深刻,他说他们前段时间出了一个事情,然后他们就是一批红酒人家来了之后,人家规定的温度是零下五度,那么他们的工人操作失误,放在零下三十度了,这批红酒整个爆裂了,整个都裂了。但是如果你有这个预知的功能,他这一比单子他就赔了很多,如果有这个东西的话,在会在之前,如果你调错了的话,他系统告诉你调错了,对吧。

    徐承柬:因为当时我们给我们一个冰箱厂做一个解决方案,冰箱厂出厂之前,他要做检测,他要是现在目前无法检测,他每个盘底都加电的,加上电以后,我什么时候升到这个温度,降到这个温度,要是算达标的。你流水线上每台机器都不同,但是你为了保持流水线,就时间加大很长,那么每台都可能达到这个温度,但哪几台是早点达到,哪几台是晚点达到,对吧,你就不知道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们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徐承柬:对呀。那你可以把整个流水线都缩短,现在所以我们把无线传感把他扔到那个冰箱里面,把他的电流、电压、降压温度情况时时记录,那么他的智能能力就知道了,他可以把生产在线的这种检验的时间大大收缩。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这个传感他可以收集这种信息数据,然后传到后台,然后让企业主或者检验的人员做一个分析。

    徐承柬:对对,给技术人员做个分析,或者干脆就是专家数据库来分析,专家数据库一分析,你有问题,我就发个短信给你,大家看我们现在做的一个农业的一个,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实验状态了,其实跟工业是一模一样的东西。就是说我种种子,我培育种子,我培育种子,我要把种子的生产过程周期的曲线把他记录下来,建立我的数据专家库。建立我的专家库,这个种子卖给农民了,我把这个传感器装到农民的田里、大棚里面,那么装到上面,然后这个数据传到我这专家库里面,我时时的,你几点种下,几号种下你发个短信过来,好,OK,这个时候你是1月1号开始种的,好,开始就是你传过来的数据,时时刻刻和我的专家库在比对。

    主持人:看是否吻合。

    徐承柬:看看是否吻合,你超出了我今天发的短信,你今天温度太高了,你去把大棚拉拉开,你太低了,你把大棚关关拢,那么这个专家库叫什么,其实和企业是一模一样的。对吧,我就把这个预知系统就建立这里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