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金达仁:“两化”融合下应深化应用ERP

金达仁:“两化”融合下应深化应用ERP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这些声音少了,并不代表我国广大企业ERP应用都已进入成熟阶段;同时这些声音少了,也反映了一些媒体和企业面对这些问题,在务实的思考该如何去深化应用ERP这些深层次的问题。

作者:刘军 来源:比特网 2009年5月25日

关键字: ERP 金达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记者:“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您怎么理解两化融合的意义,以及两化融合下的ERP应用?

        金达仁:无论是从我国工业化进程和水平,还是从企业信息化绩效以及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来看,都充分说明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深化应用ERP是两化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应用实践。具体说来,就是企业将ERP等先进管理理论和信息技术的应用与企业生产经营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的重组相融合,通过有效应用ERP全面推动企业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记者:这些年来,您一直主张我国企业要深化应用ERP,那么深化应用的目标与内涵是什么?如何深化应用才能实现预定目标?

        金达仁:我把企业深化应用ERP的目标与内涵分三个层次。宏观目标与内涵是改变企业传统落后的业务模式,带动企业管理现代化,努力促使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力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微观目标与内涵是促使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各项业务活动及效果要有改进、提高与创新。量化目标是反映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力水平的相关指标要有改进和提高。
关于如何深化应用ERP才能实现预定目标,我想:一是企业对ERP应用现状进行一次全面评估,找出差距。二是深入开展ERP应用培训。三是制定以分析重组企业业务为核心的ERP应用规划。四是着力推动企业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重组。五是加快ERP集成应用。六是引入ERP项目监理与评价机制。这一切的核心还是企业主体意识。

        记者: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相比以前对ERP的选型有哪些新的需求变化,您对企业进行ERP的选型有什么建议?

        金达仁:选好ERP应用软件是企业成功应用ERP的重要环节。经常有企业询问应如何选择ERP应用软件,我还是那个老观点,即根据需求选软件。基于对“中国企业缺乏有效管理”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认识,这个需求不应是企业现状的需求,而是基于企业分析重组后的新需求。当然如何分析重组,重组力度多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金达仁:“两化”融合下应深化应用ERP

专访著名ERP专家 国家制造业信息化ERP认证培训专家组组长 金达仁


  
        记者:企业对易于集成和实施的ERP系统更加重视,而且低维护成本、灵活性更好的ERP也是他们考虑的重点。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金达仁:你说的易于集成和实施与低成本维护等问题都是企业成功应用ERP的重要因素,自然是企业所关心的问题。但我认为企业应更多的关心如何深化应用ERP,才能全面推动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这个根本性的问题。
  
        记者:过去,大家讲很多ERP项目实施都是失败的,现在这些声音越来越少了,是不是企业经过了那样一个阶段,走向成熟应用了,还是有其他的变化?

        金达仁:现在这些声音少了,并不代表我国广大企业ERP应用都已进入成熟阶段;同时这些声音少了,也反映了一些媒体和企业面对这些问题,在务实的思考该如何去深化应用ERP这些深层次的问题。

        ERP应用的成功与失败都是相对而言的。纵向比较,我们已经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横向比较,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更多的是要用横向比较的眼光与方法分析企业ERP应用现状,找出差距,持续改进。这个持续改进就是深化应用。

        据国资委网站报道,2007年145家央企信息化评价结果,A级是10家,占6.9%;B级是27家,占18.6%;C级是59家,占40.7%;D级是35家,占24.14%;E级是14家,占9.66%。处于C级、D级和E级应用水平的企业占参评企业总数的74.5%。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企业信息化进程中仍存在很多系统而又复杂的问题。这些问题能否及时解决,都将影响央企信息化的进程与绩效。
  
        记者:请您对我国ERP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做一个未来的预测。

        金达仁:任何一种理论的形成与发展都与当时和未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产业链的完善和企业价值网的形成,未来的ERP将朝着集先进管理理论、协同商务模式和深化应用为一体的方向发展。

        目前,石化、钢铁、汽车等行业都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明确提出要深化应用ERP,以期全面推动企业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是一个可喜的迹象。

        相信随着企业需求和ERP应用的不断深入,将极大的推动我国管理软件供应商的转型升级和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用友软件公司历经20年的创新与发展,已经成为亚太最大的管理软件供应商。近年来,用友软件公司又提出了“将用友发展成为世界级软件企业”的宏伟目标,这些都是一个很好的典型和见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