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不久,由ZD至顶网联合主办的“中国制造千人会”在上海举行。大会上,国内首个以推动中国制造业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为目的的第三方机构“中国制造千人会”正式成立。同时,会上发布了《中国电商消费者2015最具亲和力产品报告》与《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31日

关键字: 制造业 工业4.0 转型升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31日 北京消息(文/赵效民):不久前,由ZD至顶网联合主办的“中国制造千人会”在上海举行,可容纳1000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在大会上,ZD至顶网作为发起人之一的,国内首个以推动中国制造业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为目的的第三方机构“中国制造千人会”也正式揭牌成立。同时,会上还发布了ZD至顶网参与制作的《中国电商消费者2015最具亲和力产品报告》与《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ZD至顶网作为发起人之一的,国内首个以推动中国制造业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为目的的第三方机构“中国制造千人会”正式成立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由ZD至顶网联合主办的“中国制造千人会”现场,座无虚席

从 现场的场面来看,的确反映出了中国制造业一种迫切的寻求创新与产业突破的状态,会议的相关演讲主题设置也与之密切相关。不过,很遗憾的是作为联合主办方 ZD至顶网的成员,我并没有全程在主会场认真听讲,而是坚守在嘉宾采访室的第一线,与部分大会主讲嘉宾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这些交流中,也给了我很多的启 发,也算是另一种收获吧。但要梳理出这些收获,还是要先从《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说起。

1.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简要摘录

《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的调查从2015年9月10日开始,历时3个月,范围涉及12个制造业发达省市(包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深圳、北京等),共22个制造业细分领域,约1700家企业。通过这份报告,揭示了目前中国制造业变革进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重要信息。

·超过一半的企业已经对工业4.0的整体概念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 其中31.3%的企业认为工业4.0是引导新一轮技术的变革,22.87%的企业认为它将是面对行业危机的必然转型之路。其中,最认同的工业4.0的特 点,最多选择的前四个选项分别是智能化(16.78%)、数字化(13.82%)、互联化(12.83%)、物联化(12.41%),显示出中国制造业企 业已经对工业4.0的认知程度已经达到了一个较好的水平。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在目前的工业4.0的进程推进中,来自政府的推动力反而是最低的:只有3.34%的企业认为是因为政府的推动才有了工业4.0的推进,22.37%的企业认为是技术革新的推动,显示出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技术的创新,其次的动力则是生产成本压力20.05%,选择智能化的企业则占到了18.51%,总体显示出了强大的企业自发的推动力。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已经有超过75%的企业已经开始或准备开始工业4.0的投入:调查显示,已经开始投入到工业4.0变革的企业占到了43.92%,未来三年内开始投入的企业占到了32.43%,没有考虑的只有14.86%,显示出中国企业在工业4.0上的积极性,这也与企业自驱的表现相符。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更多的企业选择了改造现有平台进军工业4.0,切入点各不相同:17.14%的企业选择更新自己内部的生产设施,加强自动化与智能化,16.43%的企业选择升级MES/ERP软件系统,而在工业4.0最为关键的大数据、数字化、物联网、云制造等方面投入的企业比例相对较低,分别只有7.04%、6.34%、6.10%和5.87%,显示出中国企业在进军工业4.0领域时渐进而突变的特点。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人才与研发创新能力是中国工业4.0进程的巨大挑战:大多数企业以现有平台的升级向工业4.0进化的另一个原因,是源于工业4.0本身带给企业的新挑战,这其中最主要的三个挑战包括缺少人才(20.75%)、研发与创新能力不强(19.34%)以及标准化的缺失(18.4%),此外没有成功经验可供参考,企业领导的意识以及变革所需资金的压力均给中国企业的工业4.0进程带来了挑战与阻力。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从总体上来看,中国制造业在面向第四阶段工业化进程的转型态度是非常积极的。对工业4.0的认知也开始迅速普及,虽然大多数人还不能系统的把工业4.0的细节梳理出来,但对于工业4.0本身的意义已经有了明确和正向的认识,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一点。

需要强调的是,工业4.0这一概念虽然最早源于德国,但对于工业发展4个阶段的定义,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也因此从发展阶段的目标来说,工业4.0成为了一个清晰可见的共同发展方向——工业发展至第4阶段,将是数字化、互联化、物联化、智能化的集大成之作。中国自己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本质上与工业4.0并无区别,只是具体的技术路径与执行体系不同。

在具体的实施中,企业也都会选择自己最迫切或相对擅长的领域入手,迈向工业4.0的发展轨道。由于工业4.0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所以也会让企业的任何IT与生产设施的信息化建设都可以与之沾边,因此让企业们自认为是在向工业4.0迈进,但可想而知,这种点状的改进与完整的工业4.0体系进化相比,意味着中国企业还有很漫长的道路要走。

说到此,自然就会联想到最近很火热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它是中国以工业4.0框架为核心,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的行动纲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