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加快转型升级与企业发展战略

加快转型升级与企业发展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由中国本土最大的ERP软件及服务供应商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赢在转型 塑造价值——2011鼎捷信息化应用高峰论坛”在广州亚洲国际大酒店成功举行,会议吸引了数百位来自制造行业的企业主管、生产主管、研发、信息化化主管及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探区域制造业竞争力再造课题。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7月5日

关键字: ERP 转型升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由中国本土最大的ERP软件及服务供应商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赢在转型 塑造价值——2011鼎捷信息化应用高峰论坛”在广州亚洲国际大酒店成功举行,会议吸引了数百位来自制造行业的企业主管、生产主管、研发、信息化化主管及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探区域制造业竞争力再造课题。针对企业转型期管理需求,2011年鼎捷将“抓机遇 促转型”为全年战略主线,从研发、应用、人才、服务等多重维度,为企业提供管理和应用两大层面的有效支撑。

      在应用高峰论坛上,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处长 袁国清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加快转型升级与企业发展战略”这一重要课题。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参加2011鼎捷信息化应用高峰论坛,今天的主题很特别,重点在“转型升级”,我也希望借这个机会,将我多年来在信息化,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整个过程中的体会与大家交流一下。

      “加快转型升级与企业发展战略”作为我今天的主题,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一,我省工业信息化的现状与问题;二,节能降耗;三,产业结构调整;四,示范案例。

      一,我省工业信息化的现状与问题。正如大家所了解,当今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信息技术正全面应用、渗透融合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从本质上来讲,信息化就是信息和知识的规模生产和销量消费过程。为什么这么说?很简单,我们有很多的企业在生产、检测过程中,利用很多先进设备,当将原来使用的能源调走,原来的设备就闲置放在那里,不再使用,我觉得是浪费的。我们用的手机也是一样的,如果你有手机不上网,不去用,没有消费,本质上信息技术就没有发挥作用。信息化既是一个技术进步过程,又是一个社会变革过程,既是改变生产组织体系,生产方式和社会经济结构,又推动了人类从工业社会向信息化社会迈进。

      信息化这个主题最早是在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党的十七大提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最近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若干意见》,今年一月份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又提出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一任务,我们正在轰轰烈烈地实行转型升级,我们经贸委也负责这块,前段时间也提出了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基本上分四步走。但是我这里主要讲的是,我们要理解为什么要提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一任务。我们说转型,无非就是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从传统工业转变为新型工业,大概有几个要素: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服务化、拉动内需等等。升级方面,就是提高产品本身的附加值,包括行业结构、工业结构等等,通过转型升级提高它的整体附加值。为什么要提出“建设幸福广东”,我想主要趋于广东改革开放30年以来,虽然整个经济发展很快,但是实际上,改革开放30年,老百姓可能还没有真正得到实惠。我们要做蛋糕,在把蛋糕做大的同时把它分给大家。广东省从今年开始把重点转向转型升级,从往年来讲,转型升级是整个社会的事情,从文化、金融、教育等等多方面进行转型升级。从国家来讲,“十二五”期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缓减资源约束矛盾,建设节约型社会,以此为出发点,党中央提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一)基础条件,必要性和可行性。改革开放30年,珠三角地区工业化已步入中后期发展阶段,信息化也从初级阶段向中级转变,信息化与工业化发展已经具备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和更大范围上融合的基础,两者相互促进和融合上存在强烈的内在需求。国家颁发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将两化融合列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首要内容:“建设以珠三角为中心的南方物流信息交换中枢和国际电子商务中推进无线宽带城市群建设,探索三网融合,率先发展物联网、云计算,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为珠三角两化融合试验区提供了重要的组织、政策和资金保障。”为什么要推进企业信息化,信息化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广东改革开放30年以后,指标发展很快,我们可以看到相关数据,虽然GDP很高,但是现在我们的增加值包括利润是很落后的,特别是我们的增加值,去年还是倒数第三,整个发展模式如果再不改变,将会阻碍我们广东省的整个经济发展形势。

      (二)转型升级加快。工业生产在去年同期较低基数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拉动力增强。2010年累计完成增加值17816.49亿元,增长了17.4%,增幅同比提高8.8%。2010年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9033亿元,同比增长20.1%。

      (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稳定增长。这是广东省的强项,可能跟信息化发展有关,因为信息化发展离不开信息产业,相互推动,信息产业是一个基地。

      (四)软件方面,特别是广东的嵌入式软件,也配合转型升级,从数据上大家可以看出,广东省的整体发展趋势是比较好的。

      (五)特别是互联网,广东的普及率达到了55.3%,家庭贷款普及率53.7%,互联网用户数达5324万户,居全国首位。

      (六)行业结构调整趋势深入。广东本身就具有信息产业的优势,所以这几年增长幅度特别大,它本身就是绿色、低碳经济产业,其中包括集成电路、移动通讯、电子计算机等高端产品分别同比增长47.7%、59.6%、66.1%,跟整个转型升级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2010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专项,每年20亿,推动液晶显示、LED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社会投入一千亿将来会带来一万亿的产出,这是我们转型升级带来的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七)科技创新成果明显。2010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30341件和110351件,分别同比增长23.5%和56.6%均居全国首位。

      (八)存在的问题。从整个广东来讲,比较知名的是制造业,通过劳动力,通过汗水经济,通过资源的大量的投入来获得微薄的利润,比如电视机,包括手机等等,现在利润都是很低的,特别是现在炒得很热的IPHONE。据我们了解到,在生产企业,大概拿到的可能就是4美金,大部分的利润都被外面拿去了,为什么?大家都非常清楚,广东现在是家电,特别是彩电的大生产基地,但是它的核心技术都是外面的。操作系统,现在也炒得沸沸扬扬,原来我们的软件选用微软和英特尔,30年过去了,现在被苹果、谷歌席卷,由于数字电视、智能家电的发展,很多人都用IPAD,等等,这就是发展,但是发展的核心技术还在人家手上,我们赚的还是辛苦钱、汗水钱。

      事实表明,无论是在国际市场还是在国内市场,依靠过去那种拼资源、拼劳力的方式已经很难换来应有的利益,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赢得竞争优势,这是我国企业加快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这方面,华为通信做得还是不错,美国的思科都已经感到了危机,我想他本身就是因为拥有了核心技术,彩电和手机这类产业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

      另外,创造过剩的产品是资源的浪费和破坏。内地的很多企业,包括本省的很多企业,我们发现很多的库存量很大,不管是否有市场,先生产出去,我觉得这就是对资源的浪费,我们要通过信息化、通过互联网改变这种状况,信息化目的就是要让我们零库存,要利用我们新的技术,利用互联网减少我们的库存量、减少成本,这是作为企业来讲的根本出路。

      信息化就意味着今天的生存和效率,明天的成长与发展。在信息时代不是说这个企业大就好,而是要能够适应形式的发展,以前80年代时我们看规模,两千年代我们就靠互联网,靠信息技术。

      二,节能降耗——资源有效利用。我们虽然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确实透支了太多的资源、环境甚至我们的健康。我们在广东生活的人都很清楚,前几年珠江水,包括城市里面所有的水源基本上都发臭,通过亚运会的洗礼,政府投入了几百亿,把珠江、内河治理了一番。我想其他城市跟我们差不多,都是因为经济发展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当然也是一种经济发展的规律,先发展后治理,在西方也是这么走的。在去年我国GDP超万亿元的7个省份,万元GDP的废水排放量同样名列全国前列,而且目前沿海各省市的规划用地指标均已用完。

      在这几年,大家慢慢开始意识到该如何节能降耗,我举一个例子,佛山于09年开始利用信息技术对有色金属、陶瓷、五金、纺织等重点耗能企业进行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产值增长56.6%,万元GDP能耗降低了32%,比国家“十一五”规划要求的16%高一倍,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了44%,佛山通过技术改造,转移把大的污染源企业移到其他地方去了,佛山在这方面是做了很大贡献的。

      三,产业结构调整。自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经济在工业化进程中得以迅猛发展,但也付出了资源消耗和生态环节破坏的惨重代价。发达国家也基本上走了这样一条路,原来英国伦敦的河基本上也是发臭的。因此,基十几年来,许多发达国家不得不回过头来重新投入治理生态环境。广东具备了建设林海重化企业带优势,广东面临南海,海岸线长达8500公里,占全国海岸线的1/3以上。同时,重化工业具备较强的市场优势。三是具备实现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优化升级的能力,目前广东大部分的技术装备水平是很高的,比如广东数控、华为、中兴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着眼长远,出台了很多文件有利于企业信息化的发展。

      产业结构的重型化、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过程,其实质也是产业结构从低级向高级转换的高级化过程,体现在由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尤其是第二产业演进。广东通过腾笼换鸟、双转移来实现转型升级。

      接下来和大家进行几个案例分享。案例一,佛山维尚家具,大规模数字化定制,2006年维尚集团投资800多万元引进圆方家具设计系统,网上订单管理系统,条形码系统、混合排产及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并结合生产设备的改造升级,建立了家具企业大规模定制生产系统。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了从家具制造业向家具服务业转型,生产工人500人,服务人员2000人,创新经营模式,扩大和创造了市场需求,自创工艺流程标签使流程管理数码化、销售服务网络化、生产配送集约化。生产效率提高6到10倍,零库存,资金周转率10倍,发展势头非常好。

      案例二,佛山海天调味品——ERP应用成功典型。他通过生产流程的改造,已经成为了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通过ERP系统化的投入使海天企业成为了一个知名、有竞争力的企业,也给在座的很多企业一个很好的启迪。

      案例三,鹤山雅图仕印刷——RFID应用成功典型。通过整个数据的采集,把整个物流系统,掌握整个运作过程,利用RFID和互联网结合,使它整个集约20%,提高效率50%以上。

      案例四,广州数控——装备制造业数字化典型。如果它的机械设备离开了软件就是废铜乱铁,广州数控70%的软件来自于了解系统,使它整个数控机床在国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地位,因为它的自身的核心技术、人才,通过转型使它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力。

      我通过不同的行业,包括家电、食品、装备、流通领域,希望四个案例对大家有所启迪,希望通过这方面带给大家转型升级的理念,如果你不朝这方面发展,因为企业现在不是靠做大,靠大规模的投入,靠人数战术,而现在要靠信息技术,靠互联网,怎么样用好互联网,我想这是企业发展最根本的措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