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不久,由ZD至顶网联合主办的“中国制造千人会”在上海举行。大会上,国内首个以推动中国制造业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为目的的第三方机构“中国制造千人会”正式成立。同时,会上发布了《中国电商消费者2015最具亲和力产品报告》与《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31日

关键字: 制造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在中国制造千人会期间,与《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同时发布的《中国电商消费者2015最具亲和力产品报告》,算是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国市场上的民用消费类产品的一次专业设计的口碑检验。

依托于京东的大数据分析,对IT办公,消费电子,家用电器三大类16小类的上万款产品进行排序,得出符合“好看、易用、受欢迎“指标的TOP入围产品。再由ZD至顶网和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邀请业内顶级工业设计专家,对入围名单做二次评估,最终得出“中国电商消费者2015最具亲和力产品”。

这一系列产品,首先要满足好用的前提,即产品本身的功能与质量没有问题,得到用户肯定之后,才会进入后续的评选,而这其中评选的主要标准之一就是“颜值”或者说是产品工业设计的表现,它也是突出产品差异化与独特个性的重要保证。

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调查报告?报告发起者,ZD至顶网总经理高飞,进行了简要的解释。“我们发现中国市场有两个趋势,一个是很多企业的东西不太好卖。另一个则是很多人一出国基本上就买爆全球,中国游客出去以后什么都买,一回来之后,又什么东西都不买。”高飞表示,“我们觉得中国消费者可能到了一个程度,希望消费一些高质量的东西,就像习总讲到供给侧改革。那么我们怎么能够发现中国消费者眼中,设计、外观、应用性方面都很有吸引力的产品呢?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两方面的数据,第一方面是大量的统计分析数据,证明这些东西确实有消费者在买,我们借助一个平台把这些数据筛选出来。在这方面我们就想到京东,京东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电子商务平台,特别是3C家电和电脑IT方面产品销量是非常领先的,所以我们想能够通过京东大数据把所有消费者买东西的时候的评论筛选出来,哪个消费者说这个东西好用,好看,我们先把大的样本筛选出来。但是,有的时候消费者会有一定的盲目性,他买了这个东西觉得好看,但他看的东西可能不够多,也需要通过专业的力量,所以我们就想到洛可可,洛可可是国内顶级的设计公司,请他们对筛选出来的大名单进行二次筛选,这样就得出来既有代表群众意见,又代表专家意见的整体方案。我们用这种方法筛选出来的工业设计产品,在国内应该是第一次。”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中国电商消费者2015最具亲和力产品报告》联合出品方,中国制造千人会联合发起人,ZD至顶网总经理高飞

这份报告所推荐的优秀产品,其实更多的是一种产品在设计上的独创性(好用已经是必要的前提,所以不用在此突出),而这也是一个制造业企业所应该追求的。事实上,产品的颜值已经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成为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一个因素。当然在很多人看来,就整体的制造业本身来说,工业设计更多的是锦上添花,而并非决定性因素。然而,通过对待工业设计的态度,也基本上能区别出企业的档次与发展潜力。

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连振强调,工业设计就是一种知识产权,对待知识产权的态度,也将决定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我们之前也是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包括我们自己做的产品,被别人仿冒,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两个层面上,从消费层面上来讲,如果说价格的原因是很重要一个诱因的话,那么消费者一定会消费所谓的盗版,我想这是游戏规则和制度的问题。”连振表示,“如果在知识产权方面,违法成本特别低,维权成本特别高。本质上来讲这限制了很多企业不敢去做创新,不敢去做原创。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连振

连振所谈到的没有创新与原创的状态,我愿意总结为“抄袭”,若再与低质量挂钩,后果可以想象。实际上,中国正在经历着这一阶段,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版图中,更多的是以代加工厂的形象出现,并且基本上以低价占领市场,对于产品质量似乎就没有天生的追求,“物美价廉”基本已是妄想。渐渐的,这种抄袭与低质低价,甚至是低质高价的结合,也就成为了中国制造的代名词,并深深的影响了一代人——即高飞所谈到的,在中国不买东西,在国外爆买的那一群人,而他们理应是中国制造业消费的主力。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巴慕达空气净化器与后期上市的小米产品的设计对比,相信大家对于是否抄袭自有定论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你能很快分辨出哪辆是先上市的陆虎-极光,哪辆是后上市的陆丰X7吗?

更为严重的是,一旦这种对中国制造的负面印象形成,再想改变绝非易事,并且涉及的面也不再是一单独的企业,而是整体行业,甚至是中国制造业整体的形象。说白了,这就是一个信任的问题。一方面是消费者对于中国厂商的信任下降,越来越多的转向国外消费,一方面是部分中国厂商为了能活下去,打死竞争对手,不断偷工减料压低价格,以保证微薄的毛利,进而再次降低用户的信任度,如此恶性循环。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三聚氰胺事件,可以说是一个无良企业重创整个行业的典型代表,厂商与用户之间的信任关系其实非常脆弱,这种关系一旦破坏,重建之日将遥遥无期

当然,有人会说德国与日本都经历过质量不行,被外国排斥的阶段,中国现有的情况并不例外。不过,如果仔细对比的话,似乎又有所不同。比如德国,1887年8月23日,英国议会通过了侮辱性的商标法条款,规定所有从德国进口的产品都须注明“Made in Germany”。“德国制造”由此成为一个具有法律意义上的新词,用来区分“英国制造”,以此让英国消费者区别劣质的德国货与优质的英国产品。 但是,1887年全球整体的制造工业水平都不高,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现在,国外很多知名品牌,包括著名的奢侈品,都是Made in China,很多国外畅销产品很快在中国就有高仿产品出现,工艺水平完全能以假乱真。这就说明,在制造技术本身,或者说工业设计的实现能力方面,只要标准明确,中国已经没有任何问题,关键就在于中国企业自身的经营理念。

在我看来,如今大谈特谈的工业4.0、工业互联网等,都属于技术范畴,更多的是解决生产效率的问题,想要拥有并不困难,但能否发挥出真正的,令人敬仰的威力,还在于他们拥有者的“道行”——即道德、品行,说得更直白些就是一个企业的价值观与更高层面的责任感。一个没有正确价值观的企业,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企业,即使有很高明的“术”,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受到用户信任,受世人敬仰的伟大企业,对于一个国家亦是如此。显然,这种“道”的转型,也必将成为中国制造转型的核心组成,它也是区分制造之大与强的根本。但也大大超出了制造业本身的覆盖范畴。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也指出要到第三阶段(2035——2045),中国制造才具有创新引领能力和明显竞争优势,这也表明中国政府给中国制造业留下了30年的缓冲期。可在规划中,对于“道”的树立并没有明确的描述,毕竟它无法像技术指标那样,可以通过硬性要求来实现,关键还在于企业自身的道行修为。

“100多年前,德国产品就是特难看、特别劣质的产品。但是德国用20年时间把德国制造做出来,日本也差不多是20年时间,最早二战结束之后给其他国家做廉价的东西,后来开始精益制造。”连振表示,“ 对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我觉得这就看中国企业家有没有这种基因。现在在一定范围内降低成本去参与市场竞争,让自己有毛利存在的空间,大家都会这样去想,但这样就很难出精品。至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转过去?如果已经意识到了,很快2-3年就可以转过去,如果转不过去是企业家基因的问题。”

高飞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其实我还是觉得乐观的,日本丰田做精益制造的时候,当时掌门人有一句话,我们日本人为什么不能发明一些有创新的东西,你看中国有四大发明,日本有什么?这个意识一旦转变了也就转过来了。再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消费者需求是庞大的,我们可以从京东上可以看到,上千万条数据提出来喜欢、易用、好看,这个市场是庞大的,就看企业家有没有信心做这个产品。”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你能快速分辨出哪个是真正的iPhone 6吗?从惟妙惟肖的仿造能力上说,中国制造业的工业设计实现能力,或者说工业加工技术已经不再是问题,关键就是用在什么地方了

那么这个“道”有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或指引呢?我认为,富士通公司的“精益制造 以人为本”就是一个术与道的良好描述,可以当作一种借鉴。精益制造是指制造业本身的技术能力,以人为本则是制造业自身的价值追求。在我看来,这个以人为本中的“人”包含了两层意思,第一就是制造业的从业者,要让他们的技能与学识获得尊重,并让他们从低水平的繁杂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让制造业从业者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吕政也表示,“现在为什么人们都不愿意当工人?马克思传统理论讲,叫机器统治人,就是机器服从人,按照机器的节奏简单、单调、繁重,一天要反复多少次,这种生产过程严格来讲是不太符合人性的,这就叫机器统治人,人服从机器。”工业4.0要解决的就是,你可以机器换人,但会有更高水平的人来控制机器,而这些更高水平的人都富有匠人精神,对制造本身心怀敬畏。以人为本的第二层含义,就是对产品的最终使用者,即消费者负责,从产品的定位到设计再到选料、生产制造的每个环节上,是否以消费者为本,满足他们在品味、质量与形象上的需求。并渐渐的,形成自身独有的气质与文化传承,这就是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