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移动信息化促使转型升级“如虎添翼”

移动信息化促使转型升级“如虎添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新的机遇,国家提出了信息化发展战略,明确要求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大型央企为龙头,实施移动信息化系统工程,并带动各行业移动信息化的快速发展。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10月28日

关键字: 移动信息化 转型升级 移动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28日 北京消息:2013年8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大连东软集团的远程医疗系统时表示“用信息化系统提高医疗水平,叫如虎添翼。”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信息化手段的广泛应用、服务社会民生的肯定和关注,同时也凸显了进一步深化信息化建设的战略发展方向。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宽带网络正推动新一轮信息化发展浪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高速发展和应用,使得信息化建设趋向移动化发展,聚焦移动信息化的发展和应用,成为政府部门及央企、国企当前最为关注的信息化手段,也是我国完成工业化和信息化有效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

面对新的机遇,国家提出了信息化发展战略,明确要求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大型央企为龙头,实施移动信息化系统工程,并带动各行业移动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大型央企、国企在移动信息化推进过程中,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依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石化集团在缺少成熟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情况下,选择无线中间件云平台作为移动信息化战略基础平台,打造集生产、运输、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移动信息管理系统;华能集团通过在线经营、生产实时、BI应用、移动OA应用、信息发布等移动应用业务为主;同时围绕设备资产和现场服务管理,通过移动应用,提高现场多方协同作业效率;华润集团针对业务链长、产品种类多、下属企业分布广的特点,选择与中国联通合作,将移动通信、各级数据组网、移动互联网植入,建立移动应用管理平台。

此外,移动信息化在以社会大众为服务对象的公共服务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京移动与999急救中心及各大三甲医院合作,建立移动医疗平台,搭建起医患互动、移动医护和院前急救系统等环环相扣的移动医疗信息化系统。广东推出集“安捷通”、“城市交通实时监控”、“数字公交管理系统”于一体的城市移动交通管理平台。这些以移动应用管理为基础的服务体系的建立,正迅速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及工作。

但由于我国的移动信息化尚处于发展初期,存在着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产业标准不统一,解决方案成功案例少,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相对滞后等问题,使很多企业对实行移动信息化管理的可行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心存观望。大型央企、国企以及社会公共服务机构,在移动信息化过程中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对打消这些企业的疑虑、提供有益的发展借鉴、加速移动信息化步伐,具有非常关键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2013移动信息化高层研讨会”将于10月30日在京召开,会议旨在针对移动信息化发展初期背景下,针对有关部委、央企普及推广移动信息化发展理念和实施路径,分享成功案例、交流经验、促进合作。在政府部门的有效引导和产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以政府部门、大型央企为首,充分发挥移动信息化在管理、运营、生产、经营、服务中的作用,树立移动信息化示范性、带动性效应,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