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携手博世发布工业4.0研究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携手博世发布《借鉴德国工业4.0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报告。报告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现状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对德国工业4.0作了全面、客观的评价,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整体思路和具体的政策建议。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0日 北京消息: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携手博世发布《借鉴德国工业4.0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研究报告。报告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现状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对德国工业4.0作了全面、客观的评价,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整体思路和具体的政策建议。

2015年8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博世达成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研究项目。双方非常重视这一合作,由李伟主任和邓纳尔董事长亲自担任项目负责人,具体工作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和博世中国负责。作为德国工业4.0的重要发起者及领军企业,博世在项目期间分享了德国工业4.0的知识和经验,并协助中方合作伙伴进行考察和调研。

本项目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项目中方执行负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中国工业、制造业部门能否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直接决定了中国经济能否持续稳定发展并进入到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未来十年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提升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正成为全球趋势。《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将帮助中国制造业在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中保持和提升核心能力和全球竞争力”,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施维纳博士表示。

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要立足于中国的实际

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制造业整体尚处于由工业2.0向工业3.0过渡的阶段。不同行业、地区和企业间的自动化程度和信息化能力存在巨大差异,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这也使得中国制造型企业在向智能制造的转型过程中,将呈现多样化的需求。施维纳博士表示,“工业4.0是提升制造竞争力的有效手段,需要结合不同企业的实际生产状况、价值链优化的需求,提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及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中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国内部分行业、企业已经加大了在信息化和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和人力资本投入,如青岛海尔、三一重工、沈阳机床、中国石化、青岛红领等。但是,总体上仍然处于探索阶段。

以实现智能制造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为宏观和微观目标,全面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报告同时提出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12345战略”和“三步走”实施路径,提出了包括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突破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加速已有技术的扩散应用、加快标准体系建设等政策建议,并就汽车、装备制造业、家电、电子信息和能源五大产业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实现中国的智能制造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逐步实现生产制造自动化、流程管理数字化、企业信息网络化和智能制造云端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按照工业4.0的理念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并不仅仅是少数龙头企业的任务,需要众多中小企业参与进来,在全产业链、全环节来推进,形成整合大中小企业的生态体系。”

德国工业4.0可提供重要的经验借鉴

毫无疑问,德国工业4.0首先是为了提高德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对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如果以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作为工业4.0的关键词的话,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全球跨国公司在这些方面的进展要更快一些。如博世已率先在全球内部超过250家工厂成功试点了100多个工业4.0项目,其中包括在中国的十三家工厂,在汽车零部件、工业技术、传感器和消费类产品等多个制造领域进行了探索实践。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施维纳博士表示,“博世是德国工业4.0平台的成员,也是首个加入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的欧洲企业,不断致力于工业4.0在全球范围内的深度融合。博世愿意分享在这一领域所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为推动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在中国,博世在工业4.0领域采取“双重战略”,既是领先的践行者也是卓越的供应商。凭借在跨业务领域的生产制造经验和工业4.0实践,博世为国内不同行业、规模的制造型企业提供集软硬件一体化的工业4.0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如作为国内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秦川机床的首个工业4.0生产线战略合作伙伴,为秦川机床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生产线项目提供产线设计及实施、信息化升级的一体化方案。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20

10: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