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不久,由ZD至顶网联合主办的“中国制造千人会”在上海举行。大会上,国内首个以推动中国制造业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为目的的第三方机构“中国制造千人会”正式成立。同时,会上发布了《中国电商消费者2015最具亲和力产品报告》与《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31日

关键字: 制造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纵观历史长达百年之久的老店,无不是术道兼备的,那些有术而无道的厂商,必定经不起大风大浪,也就不可能发展为百年老店。但是这个道并非是仅对于厂商而言的,就像什么样的土壤决定了生长出怎样的植物,而植物也会慢慢改变土壤成分一样。中国国民的道行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左右中国制造业变革的速度与效果。比如消费者若是更多的贪图便宜、对于抄袭与仿冒没有耻辱感,管理部门更多的是以税收与就业至上的价值观纵容厂商的假冒伪劣,那么也就无法让更多有良好道行的厂商生存下来,同时低水平的企业也就没有变革的动力。所以说,这个“道”所覆盖的层面要比“术”大得多,也更重要得多。不过,由于国际交流越来越频繁发达,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钱消费在国外爆买上,虽然不排除盲目的非理性消费,但至少表明了国民对于产品制造本身认知的进步——也就是说“土壤的成分”正在变化,剩下的就看中国企业家与政府如何与时俱进了。

“我觉得在中国也限制了整个制造业,因为你现有的机制,导致价值观和方向,总是大家在取巧去做很多事情。”连振总结到,“中国是制造第一大国,但是产品品质不好。出了国我要买很贵的东西都是中国代工的,为什么在中国市场没有呢?我觉得一个是受众群体消费价值观需要被引导。第二从根本上,游戏规则上,从立法层面上应该考虑,你的机制定得有问题,所有游戏规则衍生出来的后果都是系统本身源头性问题。如果按现有的玩法继续下去,不更快的完成转型,那么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他们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也就留给世界制造强国新的市场机会,他们也正等着这一天的到来。”

若中国制造业升级“有术无道” 那意义何在?

悍马代表了先进的武器技术,但用在臭名昭著的ISIS(伊斯兰国)手里,就是助长了恐怖主义的反人类能力,悍马就相当于术,ISIS的政治主张与行动纲领就是道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术本身是中性的,没有所谓的好坏之分,但道则不同,它的好与坏,将决定术的改进的意义与价值。有术而无道的中国制造业升级变革的结果,就是——以前你是靠一群工人来给国外代工,现在是用一堆机器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快速实现下单与供应链和物流的管理,并通过物联网很方便的智能化控制你的生产线,然而本质上你还是一个全球制造链上的打工仔,在没有强力的原创与领先设计能力的支撑下,即使工业4.0升级成功,核心竞争力还是打价格战,工业4.0的作用只是提升了生产效率,变向降低了成本,但附加值几乎没有。

所以,这就是我上文所说的找到的那一个答案(并非唯一的答案)——新建一个高大上的工业4.0工厂,对于当前的很多中国企业来说,投资回报率不可能高。因此,要想进行真正的制造业变革,应该是“道”走在“术”之前,由前者指引后者的引用。事实上,工业4.0对于很多以全手工制作闻名于世的老牌企业,并不是必需的,可见对于“道”的坚持与传承,比“术”的更新换代更为重要。不过可喜的是,中国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一点,在《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中将人才、研发与创新能力不强列为产业升级的第一和第二大挑战,即代表了一种观念的转变。

总而言之,中国政府为培养中国制造之“道”留出了30年的时间,这已经不算短了,但如果一直在向好的方向转变,我并不介意这个时间更长。在这一段时间里,很多企业都将经历领导层的更迭,因而“道”的传承我认为是更重要的,也是更容易被忽视的要素。

遥望未来,我希望到了2045年,已经年过70的我,能亲眼并自豪地见证中国制造业“术道兼备”,开始引领世界制造业的创新,真正成为受世人尊敬的制造业强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