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CTO方志刚:西门子数字化工厂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CTO方志刚:西门子数字化工厂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CTO方志刚在现场分享了西门子在工业数字化领域如何协助中国企业走向2025。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16日

关键字: 制造业 工业4.0 西门子 中国制造千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16日 上海消息(文/孙博): 当前,中国制造业转型存在挑战与机会并存。工业4.0和工业大数据等新的工业技术的不断涌现,让“中国制造”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本届中国 制造千人会(MIC1000)首次聚齐来自学界,产业界,互联网业和金融行业等不同领域的30位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制造业7大关键性问题。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CTO方志刚在现场分享了西门子在工业数字化领域如何协助中国企业走向2025。

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CTO方志刚:西门子数字化工厂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CTO方志刚

西门子怎么想?

方志刚指出,六大“黑科技”驱动从大规模生产转向大规模定制,西门子也希望怎么把这六大科技通过7个方面应用到工业里面去。

7个方面:众包设计、系统驱动产品开发、全寿期大数据分析、增材制造,高级机器人,智能自动化。

西门子希望将智能创新平台融合以下4个特点:

1、用户充分参与。

2、智能模型即产品和工艺。

3、虚拟验证即实际生产。

4、面向未来自适应的架构。

首先智能模型,不管是汽车、航空航天、数字样机,西门子现在把多学科优化放进去提出系统样机,以及根据样机怎么预测行为模式,真正把控制,还是运动等特征表达进去,并且在汽车领域,最率通过建模预测它的行为的方式。

举个例子,原来一个客户只是评估选项,现在可以多达两百种,实现快速创新、低成本的效果,大大的削减了产品的上市和快速量产的时间。

在实验领域,也可以通过一个试验数字双胞胎概念,比如说全数字的实验,半实物的仿真,打造一个工厂数字双胞胎,把工厂整体布局优化,设备应用率方面都能达到一个更好的优化。在工厂层面,对整个工厂行为方式进行建模,通过这个模型可以研究如何去多品种的生产,到底哪个工厂可以承接这个定单,如何去提高我们关键设备的利用率,出了问题分析如何做一些预防性的行为,防止工厂出现停产等等方面。

这是一个基本的思路,目前西门子已经提到更高的层面,从质量以及数采系统等上面加一层叫做制造操作系统的概念,形象的说相当于给工厂安装一个安卓的平台,可以有效的替代人工。在需要人工的环节,我们可以对人的工作效率、工作安全和疲劳做一些分析。

西门子如何做?

很多人都听过,西门子有一个全球范围的样板、工厂,在德国的安贝格包括成都有一个工厂,这个工厂在电装的领域,最像4.0的思路的,通过实施导入4.0的相关技术,这个工厂达到的效果显著,比如说在面积和员工都没有增加的情况下面,产能提高了8倍,从相对单一的产品,变成一千多个产品可以生产的。

西门子通过打造产品和工厂数字的双胞胎,今后不管是机器人、人工还是物流都在这个模型里面可以操作,而且实时的更新,真正做到模型就是生产。

在这个领域我们在全生命周期做到全面的数字化,这一点可以说是整体全局的优化非常重要,我们把这个产品的下肢连分成五步,产品的设计到工艺的设计,工厂规划,实际执行,到产品投入使用的阶段联网的使用。

“结合我们自己的经验,99.9%业务还是对外提供服务,我们自己的工厂还是试验最近产品的场所,主要的任务还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业务, 我们推出套件,这个套件是走向工业4.0的必由之路,这个套件是四合一的思路。”方志刚说道。

具体的技术方面,西门子一站式服务是唯一能做到楼上楼下能够打通的,西门子通过打理的投资研发和并购不断的保持领先的地位,在2007年的时候,进入工业软件领域,并购了世界第一的UGS,以后展开了一系列的并购,但是脉络是非常清晰的,我们就是为了把整个多专业的,跨专业的系统优化,打通楼上楼下的集成,实现智慧的工厂,智慧的产品,这条主线是没有变化的,以UGS为班底,我们买了复合材料的专业公司,运动的仿真领域,试验领域LMS等等,我们并购了工业大数据的领先的公司,可以说是西门子三化战略,西门子宣布了工业化的2020,我们明确在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三个领域。

“简单的说我们不仅仅是单项冠军,更多的是全能冠军。”方志刚指出,在工业云方面,西门子也逐步的把质量解决方案,透明工厂、基于谷歌地球等方案,机器人的仿真等等软件云化。在工业大数据里面,像西门子的工业数据平台,可以说在全面的工业领域提供服务。

西门子如何助力中国制造如何迈向工业4.0?

在中国整个价值链当中7大环节,以及微笑曲线进一步提升,是中国包括制造业等各个跨行业都是共同的课题。针对数字化领域,方志刚认为需要两步走,完全和2.0补课、3.0普及、4.0目标的方针一致的。大家都变成数字化企业然后才能谈智能化——APP化。

对此,中国制造迈向工业4.0走四部曲,方志刚给出了四点建议:

1、横向集成PLM,智能创新。

2、纵向集成MOM,数字化制造。

3、工业智能大数据,smart data智能使用。

4、端到端集成,进入工业4.0时代。

具体到数字化企业的实施,在西门子团队有三个层面的工作,首先是自上而下的落地,包括卫星的视角到落地的视角,卫星的视角主要是理念的对接,可以参观样板,意见方面主要针对装备制造业。然后是介绍西门子企业工业软件套件的技术,以及和中央研究员研发方向的分享。并且拿一个工厂进行试验,做评估,以及落地的实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