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科技公司运营启发:坐拥大量专利却仍旧亏损

科技公司运营启发:坐拥大量专利却仍旧亏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全球第一台微电脑却是法国工程师哲内尔在1973年发明的。时隔多年后,靠PC与互联网发迹的大多数是其他国家的企业,反观法国却落入科技的“死亡谷”,始终无法将科技先驱的发明成果演变为成功的商品或企业。

来源:搜狐IT 2013年7月1日

关键字: CTO CEO 中小企业 投资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我们只要提到PC、网络,最先想到的必然是微软、苹果、IBM等声名显赫的美国企业,但事实上全球第一台微电脑却是法国工程师哲内尔(Francois Gernelle)在1973年发明的,而1982年法国电信局推出的Minitel系统更是互联网先驱。

只是时隔多年后,靠PC与互联网发迹的大多数是其他国家的企业,反观法国却落入科技的“死亡谷”,始终无法将科技先驱的发明成果演变为成功的商品或企业。

这么多年累积的遗憾在如今经济不景气的法国再度引发了争论。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也誓言不能让法国一再错失良机,于是在今年1月下令制作一份名为“法国品牌”的研究报告。该报告预计在6月底发布,旨在为法国研发、专利及其他无形资产找到永续发展之道,以带动法国出口增长并推动经济复苏。

专利辉煌 公司却亏损

智能产权顾问Marks & Clerk合伙人克里斯廷.阮(Christian Nguyen)表示:“法国空有多位诺贝尔奖得主领导的实验室,还有无数大型品牌与博物馆,但欠缺将这些转换成就业机会、经济增长与创新企业的渠道。”
以法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Citroen)为例,旗下专利数量在过去5年来始终位居法国首位,自行研发的专利技术从“复合气动”引擎到汽车挡风玻璃专用的“魔术清洁剂”都有。即便如此,该公司去年却创下50亿欧元(约65亿美元)最高亏损纪录。

哲内尔当年发明的微电脑Micral也有相同的宿命。哲内尔所属的科技公司R2E后来被布尔计算机(Groupe Bull)收购,而新东家却未把握PC市场先机,反而将Micral应用在公路收费亭,最后也导致公司长年亏损。
克里斯廷.阮表示:“法国人心态必须调整,不该再坚持‘纯为科学而研究’胜过‘为金钱而研究’。”

投资不来 中小企业缺钱

近10年来,尽管法国政府出资推动研究机构与产业合作,且多数国家实验室、大学院校如今都有完善的专利管理架构,但法国赛峰集团(Safran)子公司Morpho研发部副主任伯杜(Vincent Bouatou)认为,一项创新技术如果想要发展为盈利模式,仍须创业家与投资人相互配合才能实现。

法国私募基金协会Afic去年表示,国内中小企业欠缺资本的情况已相当“危急”。去年法国国内投资中小企业的资本总额约65亿美元,和英国的176亿美元相比不到一半,更不能和美国的1,263亿美元相提并论。
欧兰德为了重振法国科技业,已在4月宣布将下调增值税来鼓励创新投资。主导“法国品牌”报告的工业部长蒙特博格(Arnaud Montebourg)也在去年推动“法国制造”计划,目的皆为提升出口额。

法国影像技术供货商Technicolor智能产权执行副总裁德胡思(Beatrix de Russe)认为,除了产品出口之外,法国企业将专利授权给海外企业也是提升出口的一种方式。该公司去年光靠专利授权就进帐5.12亿欧元。
法国电信持有的7,500项专利涵盖电信、软件及网络技术,也让该公司在过去10年赚进3亿欧元专利授权金。
曾在2005至2007年担任法国财政部顾问的葛瑞皮内(Gilles Grapinet)表示:“无形的经济资产不只是专利,还包括软件、绘图、设计、文化、品牌及奢侈品。”他认为这些都是不同形式的创意,而法国在其中许多领域都有傲视全球的发明,只是国内需要更多创业家来营销创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