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CTO:以云为基础锚定内容新市场

在中国有一批聚焦海外市场业务的公司正在快速成长,猎豹移动就是其中最早一批走出去的企业,其海外用户占到总用户的80%。尤其是基于公有云的模式快速构建弹性架构,让猎豹移动在几年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20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在中国有一批聚焦海外市场业务的公司正在快速成长,猎豹移动就是其中最早一批走出去的企业,其海外用户占到总用户的80%。尤其是基于公有云的模式快速构建弹性架构,让猎豹移动在几年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现阶段猎豹移动又提出了“以工具为入口,以大数据为高地,以内容为核心”新的口号。猎豹移动CTO范承工谈到,由于工具使我们拥有大量用户,在使用公有云有支持现有工具业务的同时,将建立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帮助内容业务获得突破。

猎豹移动CTO:以云为基础锚定内容新市场

猎豹移动CTO范承工

Copy From China是条出路

2010年猎豹移动的前身通过金山安全和可牛影像公司合并而来,希望可以在国内安全市场上起死回生,但由于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傅盛和徐鸣也在思考如何才能在这一行业继续生存。

到2012年猎豹移动决定改变策略将市场转向海外,在进入海外市场时首先就把方向定位在“清理”领域,这也是当时安卓手机的一个强需求。2013年清理大师的推出给当时的猎豹移动带来了爆发式的增长,2014年也在美国成功上市。

在2013到2014年猎豹移动在工具类领域有井喷式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专注细分市场做好一款产品,并且逐渐从PC端向App端转移。

目前猎豹移动的全球下载量达到30.99亿,活跃用户达到6.23亿。前三名应用分别为清理大师、安全大师、电池医生,其中清理大师不仅是第一款产品也成为至今为止的旗舰产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安全和效率领域起家的猎豹移动又拓展了内容业务,希望实现Copy From China,因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在商业模式、交互模式、客户体验等方面已经领先于外国,所以这些经验完全可以copy到海外。范承工尤其提到近几年内容市场两个比较明显的成功方向,第一是个性化阅读对阅读形势的颠覆,第二是直播改变了交互模式。

很多人认为做内容最大的壁垒在于文化差异,但范承工却通过几年的国际化经验看到人与人之间相同的地方远比不同的地方要多,尤其在互联网时代文化与文化间的差异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所以我们也在尝试使用这个模式在海外开展内容业务。而且借助猎豹移动国际化的基因,最近也收购了News Repubiic新闻聚合平台和一家美国视频App。

与生具来的云计算需求

刚刚谈到了猎豹的发展史和新拓展业务,这些都涉及CTO的工作职责。

范承工是在6个月前加入猎豹移动,主要负责三大部门,第一、技术平台事业部,包含云平台、大数据平台、运维、测试、全球智库;第二、商业产品和研发部,向广告平台支持商业业务的产品和平台;第三、内容部门,包括国际内容运营和研发。

其中猎豹移动所有的产品都是技术平台部支撑,这就不得不提到云计算为猎豹移动发展海外市场的作用。

拓展海外市场自建数据中心对于当时的猎豹移动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第一时间就选用了AWS在美国快速的开展起业务,而且对于AWS而言猎豹移动也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客户。

目前猎豹移动在AWS美国西部数据中心有将近4000台虚拟机,使用了AWS的Amazon EC2、Amazon EMR、Amazon RDS、Amazon S3、Amazon SES、Amazon CloudFront等服务,为不同市场的产品运营提供存储、数据库管理、下载加速、后台分析、内容传输、邮件群发等功能。

猎豹移动CTO:以云为基础锚定内容新市场

清理大师架构图

可以说从最初的计算、存储、CDN到现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猎豹移动正在一步步更广泛的使用AWS的服务。

“当然在中国猎豹移动还有自己的IDC,国内数据国内管,海外数据海外管,尽量减少两边的数据交换。”范承工说道,中国的数据中心在短时间内很难取代,所以目前猎豹移动还是自建数据中心和公有云并存的混合架构。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让内容脱颖而出

在范承工看来猎豹移动借助AWS解决了三大核心问题,第一,快速搭建和响应业务;第二,良好的可靠性降低了运维的难度和工作;第三,弹性的资源可以优化成本。

因为混合架构的模式让猎豹移动在IT运维上存在两个不同的团队,运维又分成基础运维和业务运维两层。在使用AWS后海外的基础运维工作就非常少,而国内因为自建数据中心则有50人左右的运维团队。

猎豹移动现在已经将内部系统与AWS进行了定制化的整合,业务部门之下的每个小组根据需求直接在后台系统中就可以选择合适的产品和服务,上面可以看到所有产品的基本信息、部署成本、后期费用等内容,只要经过了业务总监的审批,AWS的服务可以在1天之内开通,完全不需要IT部门的介入。

而且猎豹移动所有的数据都是从用户端转移到云端进行分析,这可以让猎豹移动尽快发现用户对哪些应用产生的哪些文件有比较多的清理需求,以进一步提升清理的效果。

猎豹移动全球智库还通过用户数据出版了一系列报告发现相关趋势。像看到哪款App的上升和下降趋势,哪个地区的人更喜欢用什么App,这其中有很多有意思的发现。同时这些数据还可以帮助商业平台进行金准的广告投放,甚至对内容业务个性化阅读带来帮助。

使用AWS猎豹移动可以把重心放在未来在内容业务突破上,所以猎豹移动非常看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的建设,希望通过差异化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0

10: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