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传统企业没有真正的CIO?

传统企业没有真正的CI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东风农机信息中心主任胡建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企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CIO。胡建中进一步指出,这是一个事实,比如传统制造业对于信息化的投入,相对于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技改等投入不大,在这种状态下,CIO这个角色是虚的,很难有产出。

来源:比特网 2013年6月9日

关键字: CIO ERP PDM 信息化 制造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东风农机信息中心主任胡建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企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CIO。胡建中进一步指出,这是一个事实,比如传统制造业对于信息化的投入,相对于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技改等投入不大,在这种状态下,CIO这个角色是虚的,很难有产出。

虽然胡建中有些独断,但我们可以看到胡建中阐述了一个事实,特别是传统的企业如制造业,很明显虽然近几年加大了对于其投入,但其投入以及重视程度并没有那么高,一方面是受由于大环境因素所限制,另外一方面企业对于IT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与国外的企业相比,仍然差很大一段距离。另外,相比于业务主体是以IT为主的银行业如金融、电信等行业,他们对于依赖于IT而生存,所以对于IT非常重视,无论是在技术还是管理理念都要领先于传统企业。

如果从以上这些因素来分析,胡建中的观点也不为过, 这是目前行业企业面临的现状,但记者相信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传统企业对于IT以及CIO的重视程度会逐步提高,未来传统企业也将会随着重视程度的提高,出现真正的CIO。

以下是胡建中的精彩见解:

问:您有一个观点可能让很多传统企业的CIO不爽,“传统企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CIO”为什么这么说?

胡建中:不用不爽,我说这个话,是基于一个事实,就是传统制造业对于信息化的投入,相对于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技改等投入是很微不足道的,这种状态下,CIO这个角色一定是虚的,没有投入,何来产出?没有产出,何来地位?

问:请胡总谈谈为何“传统企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CIO”?这句感悟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传统企业的CIO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做好传统企业的CIO?

胡建中:传统企业以研发产品和市场经营为先导。企业管理者在这两方面投入很大,其它方面只是锦上添花的事,信息化在老板看来是一个工具,所以不能争宠,要甘当配角。做好传统企业的CIO一定要放平心态,默默做事。

问:胡主任可否分享一下负责信息化这么多年的历程中的酸甜苦辣?如果是三句话分享,最想说的三句话是什么?这些年来您给自己角色定位是什么?有没有发生过改变?东风农机对IT的定位又是什么?

胡建中:8个字:崇尚、敬畏、耐心、迷恋。崇尚首先是热爱这个工作,有意义,很精彩。敬畏是这个工作很有挑战性,耐心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迷恋就是一种工作态度。

我一直以来把自己定位为配角,不邀功,不争宠,搭建一个平台,服务于各业务部门。这不等于低调和不作为,相反,我在争取各方面资源的能力还是有点的,有了资源,就可以做些实在的事情。这个定位一直没改变。东风农机对信息化建设首先是从战略上考虑的,所有的信息化项目必须对企业未来3年的发展进程形成支撑,对瓶颈问题要有所预期,不能拖后腿。

问:“信息化在老板看来是一个工具”,事实的确如此。想改变老板的看法很难,但是没有老板的支持,想把信息化工作做好难上加难。如何在这个基础上,既能赢得老板的支持,又能把企业信息化搞好,相信胡总有很多实战经验,可不可以分享一二?

胡建中:和老板沟通很重要,首先要磨练这个沟通能力,想明白老板关注什么?最想解决什么问题。然后你提炼一下,提出解决方案,老板的支持就顺利成章了。我一直认为成功来自我要,业务部门的瓶颈问题,就是我最关注的,也是我搞信息化建设的重点。

问:现在有好多企业上ERP系统的时候,开始的时候一般都不上财务模块,ERP是一套国外的或行业内的、然后财务用国内的金蝶、用友,您怎么看?或者又何建议?

胡建中:不赞成这么做,从东风农机的信息化实践来看,我认为,实施ERP系统的起点,一定是以财务为核心的。只有把供应链和财务整合应用了,才能打破瓶颈,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一体化。才有基础往下做。

问:有一项调研显示,技术已经成为企业外部重要因素,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对于传统制造业,新技术如何切入企业?

胡建中:对于制造业来讲,追求销售最大化和费用最小化是企业管理者梦寐以求的。实现这个目标,以市场为导向就不会犯方向性的错误。信息技术的广泛采用,就捅破了市场的天花板。大制造系统有望形成。加快了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企业如何切入新技术,我认为寻找突破口是关键。新技术的采用和企业发展战略和业务需求要匹配。比如我们现在在做的产品电子图册和配件订单管理系统,就是整合了PDM产品数据管理和电子商务业务模式,一下子就让客户服务模式平台化了,客户体念非常好。技术重塑管理是一定会发生的,企业的转型升级必须依靠信息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