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味多美CIO:利用ERP确保门店数据及时性

味多美CIO:利用ERP确保门店数据及时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是味多美的信息化元年。这一年,味多美携手鼎捷软件,在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上,启动信息化变革。虽然信息化的成果并非立竿见影,过程也不会和风细雨,但经过双方的不断投入和共同努力,味多美开始逐渐体验到信息化为其带来的管理蜕变。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5月27日

关键字: ERP 鼎捷软件 项目管理 食品行业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7日 综合消息:2012年是味多美的信息化元年。这一年,味多美携手鼎捷软件,在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上,启动信息化变革。虽然信息化的成果并非立竿见影,过程也不会和风细雨,但经过双方的不断投入和共同努力,味多美开始逐渐体验到信息化为其带来的管理蜕变。

本文就味多美信息化的“前世今生”,专访了其IT经理胡博,听他追忆过去,品析当下,分享味多美华丽蜕变的心路历程。

 味多美:发现信息化蜕变的「美味」

味多美IT经理胡博

提问:作为一名企业IT管理者,您怎样看待信息化效能在烘焙领域的放大?

胡博:信息化管理,无疑是烘焙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我认为信息化要真正深入烘焙企业的运营,主要需要发挥两大方面的功效:一是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这点对于规模较大的品牌烘焙企业而言尤为重要;二是成本的有效控制。这里既包括生产成本,也包括人力成本。当然,成本控制效能的体现需要一定的时间沉淀,非一朝一夕即可洞察。

提问:每家公司上ERP都有自己的原因,是什么触发了味多美蜕变的神经?

胡博:味多美近年来业务规模加速扩张,直营连锁门店现已近300家,并跨国内多个地域。为此,我们在北京、上海、包头同时拥有现代化的中央工厂,集生产、配送、销售为一体,保证食品品质安全。但同时,随之而来的是以几何级数增长的数据量。当大量数据向海量数据进阶,人工记账模式就无法支撑企业的运营了。失去了数据的及时性,总部对于门店的运营管控就存在滞后性,营销方案的设计与执行成效亦不可避免地出现偏差。

因此,我们亟需的是让数据应用能够支撑企业运营,最为重要的是希望数据真正为我所用,通过海量数据的收集、汇总、整理、分析、可视化,实现更深层次的数据价值挖掘,改进原本无序、低效的流程,进而推动味多美的长远发展。

提问:为何选择鼎捷烘焙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作为此次变革的合作伙伴呢?

胡博:鉴于味多美自身的规模,我们优先考量的是实力与我们匹配的公司。据我们了解,包括台湾地区在内,已有超过30,000家企业成功运用了鼎捷软件的管理软件产品,其中包括财富五百强的企业也正在通过鼎捷的管理方案而持续获益。因而,我们认为,鼎捷软件有能力、有实力保障味多美的信息化变革最终走向成功。更为重要的是,鼎捷软件在烘焙行业的深厚知识沉淀和丰富的实施经验积累,也是促进本次合作的关键。

实践证明,我们做出了明智的选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来自鼎捷软件的销售和顾问团队处处体现了他们的专业以及对工作的热诚,让我们很敬佩。

提问:随着项目的深入,相信您已感受到了公司所发生的改变。能否跟我们分享味多美的上线效益?

胡博:虽然项目第一阶段已经完成,在北京地区已全部成功上线,但项目整体仍处于实施阶段,上海等地还有待实施上线。鉴于项目规模大,虽然第一阶段成效已有显现,但我也只能保守表示:就现阶段而言,已初步实现了我对于信息化在烘焙行业所应发挥功效的期待。目前通过第一阶段的项目实施,北京区域的数据面已成功实现及时准确,但在成本面仍有待项目全部上线后接受时间的检核。

在数据面,目前获益最大的是财务部和营运部:原本财务人员需要在堆积如山的单据中翻找查账,并不时游走在单据与电脑之间,无比辛苦。现在,随着ERP系统的上线,财务人员从繁重、重复的工作量中解放出来,财务部的整体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升。而营运部同样摆脱了因为数据的不及时而只能束手旁观静待营运成效的被动局面,实现了通过实时的汇总数据报表、特定的数据分析表,第二天便可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制定促销活动等有效手段,保证单店盈利的目标。

提问:能否谈谈您对于本项目的期待?

胡博:待未来包括上海在内的几个区域全部完成ERP系统上线后,我们希望达成北京总部实施集团化管控,同时通过数据监控各分子公司运营情况的目标,并实现各分子公司按照区域实际情况,根据第二天即可反馈的报表进行区域差异化经营的战略。从而在保证单店盈利的基础上,加快公司异地扩张的步伐。

提问:作为味多美的IT掌舵人,您对于企业将来的信息化有何部署呢?

胡博:相对于味多美的规模,目前的IT应用水平是相对落后的,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信息化道路要走。不可否认,对于未来企业的IT部署,我们怀揣着很多美好的想法。但考虑到本项目的重要性以及对味多美整体IT进程的影响,我希望先踏踏实实地完成此次ERP项目。

希望本项目完成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对于企业管理优化的成效能不断显现,并能通过直观的数据对比交给高层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后续的IT布局开个好头,同时赢得公司高层更由衷地认可和更全力的支持。

本次采访是在胡博经理率领IT团队在上海子公司搭建ERP培训教室的间隙进行的,不难看出,为了让ERP在味多美尽快落地生根,整个IT团队都在勤恳、忙碌地奋战着。采访尾声,胡博经理一再肯定了鼎捷项目团队的专业度和敬业精神,并表示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味多美必能借助信息化坚实其全国品牌之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