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象科技韩子森:标准化是制造业信息化最关键的一环

赛象科技韩子森:标准化是制造业信息化最关键的一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天津这个港口城市自古因漕运而兴盛,因而也造就了其中西合璧的城市风貌,天津的第二产业就是工业,天津赛象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产值已经达到近7亿,这和信息化的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5月4日

关键字: 用友优普 用友 PDM ERP 标准化 制造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04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天津这个港口城市自古因漕运而兴盛,因而也造就了其中西合璧的城市风貌。天津的第二产业则是工业,天津赛象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产值已经达到近7亿,这和信息化的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通过信息化项目的实施,不仅对管理进行了梳理、流程进行了再造,实现了业务过程可控、可追溯、可管理,更重要的是观念上的改变,现在员工的工作已经离不开各种系统了。” 天津赛象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子森说道。

赛象科技韩子森:标准化是制造业信息化最关键的一环

天津赛象科技常务副总经理韩子森

信息化要三股劲拧在一起

天津赛象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贸易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成立于1989年,是研发和制造高等级光机电一体化的各种工程、载重、乘用、航空等系列子线轮胎生产设备,并为用户开发工业控制软件和轮胎企业管控网络信息系统。

在同行业中赛象科技算是产品线比较丰富的一家,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增长,以及土地资源的压力,橡胶机械行业也对于设备制造商提出更多需求,像自动化、智能化、高效率、高精度等,这也是橡胶机械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赛象科技韩子森:标准化是制造业信息化最关键的一环

天津赛象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期办公楼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橡胶机械的竞争也相对激烈,目前行业还处于增长阶段。“橡胶机械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产值过亿的几家企业都已经不同程度的开始发展信息化。”韩子森说道。

在2000年赛象科技信息化第一阶段使用了一些简单的CAD软件,到2010年的第二阶段则进行了三年新规划的梳理,逐步实施了OA、ERP、PDM、CRM实现全面信息化。从赛象科技的信息化历程上看,2010年是一个转折点。韩子森表示,当时,已同用友优普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除了CAD外所有的软件都使用其软件,这也解决了系统二次开发和集成接口等问题。

赛象科技韩子森:标准化是制造业信息化最关键的一环

“信息化做的是一个流程”其实赛象科技在选择适合自己软件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些波折,在2003年上了一款ERP软件,但是实施了两年后证明该软件不能满足赛象科技作为复杂项目制造企业对业务管理的需要。2010年,天津赛象选择了用友优普U9。U9在实施应用一年多后,信息化效果逐渐得以显现,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产能较之前提高了50%,并且也为赛象科技逐渐发展为多公司、多法人、集团性企业的奠定了良好的管理基础。

“软件只完成了信息化的三分之一,一个好的实施团队完成了另外的三分之一,企业的决心又完成另外三分之一。”韩子森对于今天赛象科技的信息化建设有着这样的感慨。并且赛象科技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2013年年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48.31%,利润同比增长433.1%,管理费用同比下降8.76%。

三年规划已过,赛象科技整体企业管理的效果都已经明显提升,之后还会实现数据分离,并继续优化升级PDM,以及部署机床在线管控软件和三维制造等。

标准化降低成本和设计工作量

产品的标准化和信息化是密切相关的,标准化越好信息化实施起来越方便整体效果越好,而标准化对于赛象科技最大的帮助是从设计源头降低了成本、减少了设计工作量。

物料编码是制造企业实现信息化的根本之一,并且也是标准化最关键的问题。“PDM已经有一套严格的物料编码,之后使用U9时又形成了一套编码体系,最后我们将两个系统的编码进行了整合。”韩子森说道。

赛象科技的编码规则制定经历了3个月的反复测试,最终确定标准件11位物料码,特殊件9位。其中信息科技部有2位工作人员主要管理物料编码,并且管控非常严格,企业员工只有查看权没有改动权。工程师如果在库里没有查到编码,则需要按照流程把相关信息填写表格进行物料申请。

除了编码要标准化外,实施PDM后产品结构也需不断标准化。韩子森表示,产品标准化包括名称、图号的标准,以及通过PDM对物料用量进行数据分析,将同一产品的多种样式进行统一并优化,另外还可以对加工件成本进行控制。

另外制造业研发也要和PDM做结合,综合设计部下发一个产号,并附带技术协议,建立设计任务后相关技术协议会放在PDM的相关位置,总设计师根据技术协议组建设计团队,并且进行任务分配,这样不仅简化了设计师的设计流程也更好的将团队进程进行管控。

赛象科技还将PDM和U9实现了打通,售后则通过OA进入CRM、PDM、U9各系统。韩子森说,PDM管理设计,ERP管理生产,OA则管理两个系统以外的问题。

韩子森建议ERP和PDM的实施先后还需要看企业实际情况,在企业编码系统比较完善的情况下则可以同步实施,尚未完善的也可以使用U9自带的编码系统。

信息化部发挥职能功效

刚刚提到的信息化部是赛象科技组织架构里重要的一环,并且直接向总经理汇报,这也是因为赛象科技很早就意识到信息化对于产能的重要性。其职能包括了信息化制度的制订、流程的再造、管理制度的发布和执行、产品的标准化。

韩子森认为信息化部不单单是一个管理部门,而是整个公司信息化系统的一个推动、管理、实施和考核的职能部门,信息化部中还细分了PDM标准化、ERP项目、计算机网络及硬件三个组别。

目前信息化部总共有12个人,其中IT人员占1/3,业务人员占2/3,信息化部门业务人员居然占多数。韩子森指出,因为业务人员更能了解到系统设计是否符合你的业务流程和发展需要,并且这些业务人员也是直接从各部门抽调出来的。

赛象科技信息化建设走过的14年遇到过很多问题,韩子森也总结了五点建议给想要持续发展信息化的企业,第一,信息化不是公司对外的宣传点而是为了真正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第二,给软件赋予管理的职能;第三,解决认识和组织两方面问题;第四,软件提供商的专业度;第五,执行和绩效挂钩。

当然了解了赛象科技的信息化建设后,记者也走进其三期厂房切身的体会其业务在信息化的帮助下如何在各部门间协同开展。

赛象科技韩子森:标准化是制造业信息化最关键的一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