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PC销量下滑 或为云计算让出空间

PC销量下滑 或为云计算让出空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销量下滑14%,这是这家市场调研公司自1994年开始追踪PC销量以来的最大降幅。然而,这种降幅并非偶然。IDC预测,全球PC销量在2012年下滑4%的基础上,2013年将再次下滑8%。PC将注定走向末路,但传统PC公司或许并非如此。

来源:网界网 2013年6月9日

关键字: PC 惠普 戴尔 英特尔 云计算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销量下滑14%,这是这家市场调研公司自1994年开始追踪PC销量以来的最大降幅。然而,这种降幅并非偶然。IDC预测,全球PC销量在2012年下滑4%的基础上,2013年将再次下滑8%。

由此可见,PC将注定走向末路,但传统PC公司或许并非如此。

笔记本的地位尤其受到平板电脑的严重威胁。自从苹果公司(你也可以认为是微软)推出平板电脑以来,这种计算设备在今年的出货量将超过笔记本电脑。IDC预计,2013年平板电脑出货量将达到2.29亿台,而“便携式PC”今年出货量为2.01亿台。根据IDC的预测,到2015年,平板电脑出货量将超过整个PC市场(包括便携式和桌面PC),数量超过3.3亿台。IDC移动追踪业务项目经理瑞恩·雷特(Ryan Reith)表示:“在经济形势低迷的时代,全球计算设备领域发生了变化,而移动成为最主要的受益者。”

你手里有惠普、戴尔或者是英特尔的设备,这些可都是过去的PC业巨头。你或许会对此感到担心。实际上,你无需担心。

PC走向下坡路与微机兴起之后大型机的衰落,或者PC兴起之后微机的衰落没有任何区别。的确,一些公司未能在计算转型过程中存活下来,但在PC走向末路已经明确昭示的情况下,惠普的股价仍然上涨了2%,英特尔股价上涨了1%,戴尔股价基本持平。

华尔街对PC时代终结并不感到担心的原因在于,那些统治PC时代的公司已经明智地先行一步。惠普和戴尔的PC业务早已不是华尔街关注的重点,它们开始重视云计算相关的软件和服务。英特尔(和AMD)也正在尽可能地在移动领域快速前进。微软同样如此。当然,如上提到的所有公司都因为自己与PC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受到一些影响,它们要恢复以往的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无论如何,它们已经沿着计算发展的方向前进。仅有的几家完全依赖PC的公司,例如宏碁、华硕和联想,也都开始让PC走进千家万户,或者大举招募软件工程师,以进入食物链的其他环节。

“我们应当将平板电脑看作计算机发展的继续,”咨询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师帕特里克·莫尔海德(Patrick Moorehead)表示,“计算设备将戴到你的手腕上,进入你的手机,成为你的平板电脑,挂在你的墙上,进入你的汽车,有的时候还会进入你的身体。过去五十年里,计算已经逐渐向外扩展,不再局限于某个中心。”

随着处理器性能的提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计算能力也越来越强,甚至随着电池续航时间的缩短,连接云服务的平板电脑令高性能PC与触摸屏设备之间的界线变得十分模糊。如果下一代平板电脑可以插入底座、连接键盘并像笔记本一样使用,或者连接大屏幕像台式机一样使用,并且执行所有的PC任务,那么这些设备的价值就越来越远离硬件,而与软件和服务的关系则越来越紧密。

“在我看来,这种向平板电脑转移的趋势并不在于哪些公司控制着外观参数标准,最重要的是你能否进入这两个计算终端:更轻便的客户端(例如Android或者iOS),以及支持它的云服务。如果没有,那么你必然处于一个非常糟糕的位置。”

莫尔海德认为,惠普和戴尔等传统PC公司并没有错失机会,真正错失机会的是Marvell和博通等Wi-Fi和蓝牙芯片生产商,它们会因为缺乏更广泛的移动产品而会陷入困境。他还指出,IBM和甲骨文也处于尴尬的位置。“IBM在企业向云计算转移的过程中已经远远落后,”莫尔海德说,“甲骨文直到去年才致力于云计算。”

那么,哪家公司在向下一代计算的转型过程中处于最有利的位置?莫尔海德认为是谷歌(微博)。“谷歌可能会成为该领域的大赢家,”莫尔海德说,“他们拥有智能手机平台75%的份额,并且在消费云计算领域具备最丰富的经验。以谷歌云服务为中心部署企业架构,它一定能带来一些大的变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