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双汇之道:没有销售的软件企业

双汇之道:没有销售的软件企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的规模变大以后,没有一个企业可以买到合适的产品化软件去针对自身的这个企业来直接进行应用”,刘小兵说。2003年双汇高层当时还不知道信息化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回忆当年,机房除了一堆兼容PC,没有空调更没有小型机,刘小兵说。

作者:宁秋月 来源:计世网 2009年6月3日

关键字: 软件 CIO 刘小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提到双汇大家一般都会想到火腿肠,生鲜肉类食品,而在双汇集团下的双汇软件从名不见经转的小企业几年时间成为大型集团企业软件服务提供商,其中的故事耐人寻味。

  从双汇集团的CIO到,双汇软件的CEO.刘小兵的双重身份,使他对CIO的理解更多一层感性的认识与体悟,采访中,双汇软件的CIO刘小兵非常自信,“双汇软件的营收一直保持增长,是一家不愁“客户”的软件企业“。他是如何做的到 ?他怎样在运营出一家没有销售的软件企业?

双汇软件CEO 刘小兵

  蒙牛的选型故事

  蒙牛当年信息系统选型的时候,做了一个很大的创新,把所有来投标的软件厂商的产品拿到一线用户那里去做适用性比较,蒙牛的一线操作人员通过现场试用,把最符合需求的产品选了出来,当时双汇虽然是一家还不太知名的小公司,却在综合评选中拿到第一名。最终得到蒙牛的认可。蒙牛采用双汇软件的SW-ECAP企业协同应用平台打造其实时大集中的全程供应链管理系统。

  双汇软件帮助蒙牛把原奶、采购、经销商、库房、销售、促销、费用、运输、生成成本、生产计划、车间管理、总帐、应收、应付、终端渠道、人力资源等全部基于同一个平台进行管理,使系统的效率空前提高。

  双汇软件的成功得益于对双汇集团自身信息化的理解,双汇集团是一家多业态,从生产到销售全供应链的大型集团企业,在其自身发展过程中其中充满了个性化的要求,作为双汇集团CIO的刘小兵,需要对整个生产与业务流程了解达到非常的高度,通过近10年的磨砺,刘小兵用其在双汇集团信息化的成功的经验,使双汇软件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与其他软件厂商竞争的优势。

  “双汇软件特别适合于业态不停变化的大型集团公司”,刘小兵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业务需要随时随着战略的调整产生变化 ,这个过程中,支持业务的IT系统也需要随之变化 双汇在为客户提供服务过程中随时提供快速高质量IT服务。

  软件企业中的“劳斯莱斯”

  同其他的软件企业不同,双汇软件公司里几乎没有销售人员,目前双汇软件的客户主要以营收达百亿以上的大型企业为主。

  这类大型集团企业有一个共性的特征,就是业态复杂,个性化的需求非常多,这决定了这类大型企业需要的不仅仅的是一个软件产品,而是一种IT服务。

  “企业的规模变大以后,没有一个企业可以买到合适的产品化软件去针对自身的这个企业来直接进行应用”,刘小兵说。

  以双汇集团自身为例,其业态有化工、农业、屠宰、肉制品、流通、连锁经济及物流,在这种情况下,几乎市场上就没有适合的软件产品可用,基于这种情况企业一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买各种软件拼凑到一起,但最大的问题是IT系统越来越大,并且投资非常大,同时系统管理与升级,也会给企业带来一些新的危机;另一种选择就是找一个专业的IT服务提供商,为其信息化建设做特有的定制服务,即刘小兵经常谈到的“私人医生”。

  双汇软件的“私人医生”模式,为自身带来了丰厚的利润,采访中双汇软件的CEO刘小兵非常自信的说道,“我们的软件不愁卖不出去,很多企业是主动找上门来要求上我们的软件。同类厂商以卖产品为主,而我们卖的是服务,所以我们非常贵,是软件企业中的‘劳斯莱斯’”。

  CIO的启示

  作为一名成功的CIO刘小兵有一些自己的体会,首先CIO要有投资理念,老板重不重视信息化在于信息化能不能帮老板赚到钱;信息化建设需要从效益最明显处着手。

  2003年双汇高层当时还不知道信息化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回忆当年,机房除了一堆兼容PC,没有空调更没有小型机,刘小兵说。

  当年,双汇上了定单发货系统和生猪收购系统后,采购金额大幅下降,双汇高层认识到了上信息化可以省钱。随后不久,公司即加大信息化的投入,机房建设就给了刘小兵1千万。

  2004年双汇上线了应收帐系统后,原先应收帐几个亿,变成应收帐变成“负的几个亿”,即由原来客户欠我的钱,转变成我欠客户的货。随着一个又一个系统的上线,信息化在双汇高层的眼中从可以省钱转变成可以提高效率现在提高到战略的高度。

  “作为CIO的话,隐姓埋名做,不说那么多,让企业有一个实实在在的收获,这个时候老板就舍得出钱了,信息化就上台阶了”,刘小兵说.

  在当前各种危机成出不穷的情况下刘小兵认为信息化的关键是在你的公司领导心目中的地位,越是危机越要加大投入,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对抗危机这是很重要的。

  双汇有道

  作为双汇软件的CEO,在运营一家软件公司同时刘小兵也坦言,客户的水平决定软件的水平。

  在与客户互动过程中,软件程序员需要对客户公司的业务进行理解,这样把客户先进的管理思想固化到软件中形成流程。

  “我们公司每个程序员,都是流程的专家,拉出去个顶个的高手。比如我们最近派人到一些企业去,我们觉得流程是不对的,就讲了流程应该怎么做。所以我们现在反过头来能够指导人家的流程了”, 刘小兵说。

  在双汇集团下一步的规划中,2009年要实现信息自动化,所谓自动化就是用信息化取代劳动力,解决原来火腿肠生产中人工抄数、人工统计、人工录入的容易出错及信息滞后的问题。

  在整个信息自动化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双汇集团还是通过双汇软件公司实现全部自主研发,让双汇真正进入“自动化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