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避免预算紧缩:CIO如何在危机中重塑IT价值?

避免预算紧缩:CIO如何在危机中重塑IT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经济危机袭击之下,公司里所有价值不高的事情都要压缩预算,这是张远达早上在老板办公室听到的唯一指示,张远达是公司的CIO。简单的说,CIO展示IT价值,不是为了邀功请赏,而是为了避免过度压缩IT预算的需要,这也是每一位CIO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IT168 2009年6月1日

关键字: IT预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经济危机袭击之下,公司里所有价值不高的事情都要压缩预算,这是张远达早上在老板办公室听到的唯一指示,张远达是公司的CIO。在经济危机中,IT因为被误解了其价值贡献而被列入到价值不高的范围,再加上许多CIO因为无法用精炼的语言概括出IT的价值,使到IT在公司内常常遭受各方质疑。

  企业在IT价值方面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衡量IT的投入和产出。正常来说,作为公司IT的主要负责人——CIO,是更应该把这笔帐在脑中算个清清楚楚,因为只有自己明白了,才有可能让其它部门的同事明白,进而支持和配合IT部门的工作。正如有人说过CIO和IT价值之间就是鱼和水的关系,只有让企业中的其它部门清楚CIO的工作是在为他们创造价值,CIO在企业中的地位才会更加稳固。但让人很遗憾的是,许多CIO对IT价值是如何衡量和评估的,连他自己都还很困惑。

  向企业展示IT价值的策略和方法

  在经济困境的时候,为了避免IT预算被过度压缩,CIO应该要发挥领导职能,使IT价值在IT和业务的价值链中能被最大化,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让大家能充分的认识到IT的价值。

  (1)让高层积极参与IT规划,以消除其怀疑

  为了摆脱高层领导对IT价值心存怀疑的这种宿命,CIO必须要学会用新的镜头来观察IT从哪里创造价值以及如何创造价值的本领。因此,在面对当前内外部环境变化和需求变化时,CIO的当务之急不仅要将IT价值和对业务绩效的提升直接挂起构来,而且要学会如何向高层领导沟通和展示IT价值。

  CIO应当积极地、主动地向高层领导了解企业的经营战略,为业务发展献计献策。例如,阐明IT能在哪些方面改变开展业务的方式,或多抽出时间向高层和业务部门主管介绍IT技术,或在行业最佳实践方面进行交流,或提供实际案例来证明哪些公司得益于使用了什么的IT技术。譬如:借助IT技术如何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削减成本、提高利润、扩大市场份额、加强竞争力等。

  (2)了解企业业务需求,主动展示IT价值

  面对当前复杂的环境,如果CIO只专注于IT系统的构建、提供及维护的IT解决方案是远远不够的。CIO不要等待机会从天而降,而是要拿出勇气主动展示IT技术的价值,为企业带来新的创新;CIO必须努力的清楚界定哪些支出和价值是可衡量的,并使这种价值更明晰可见。例如,为了展示IT的价值,CIO可通过量化处理将IT价值由技术形式转化为非技术形式。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研究IT技术的CIO是无法适应企业削减成本应对经济困境的需要,也是无法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的。

  因此,CIO必须走出办公室,观察公司的商业运营方式,并积极与其它高层管理人员沟通,探讨IT如何才能协助公司实现商业目标。如果CIO仅仅是无助的看着IT开支被削减,而不与CEO谈论IT价值,那么他们在这个位子上的日子估计也不长了。换句话说,CIO应该主动出击来应对这次经济危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IT的命运就掌握在别人手中,被首先开刀削减预算的命运就势所难免了。

  所以,作为一个CIO,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宣传和展示IT在企业中发挥的价值。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那些在企业中被迫过度压缩IT预算的CIO往往都没有把IT的价值发挥出来,或者没有让公司的CEO或者其它部门感受到IT的价值;而成功的CIO则是把IT的价值和企业的命运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从而成为了企业的宠儿。

  (3)成本开道,主动展示透明的IT成本

  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我们在体现IT价值之前,IT成本是一个瓶颈。例如,大家在企业中听到最多的抱怨都是关于IT成本太高了的话题。实际上是因为许多公司在IT建设方面都会存在一个大的弊病,就是IT预算很高,透明度却极低,而且也没有几个IT项目能在预期时间和预算资金内完成。因此,公司的决策者对没完没了的IT项目审批要求厌烦至极。给张远达很深印象的一句话是一位高管曾说过,“我不准备再追加任何IT投资了,关键问题是无法搞清每个IT项目到底用了多少人力和物力,这些项目的决策又是如何下达的就更无从知晓。”

  因此,为了展示IT价值,必须从另一个方面着手,就是成本开道,主动展示透明的IT成本。例如,建立IT单位成本参考指标,并与相关的最优实践公司进行对比。此外,CIO在透明IT成本的基础上,还要努力证明IT成本和IT价值之间的因果关系。最后,还应该要制定IT部门的内部运营标准化度量体系,使到IT流程运作一切都有事实可依,或使到公司能依靠据数据来判断IT价值,而不再只是凭感觉说IT成本高。

  (4)加强其它部门对IT价值的了解

  IT对企业所做出的贡献或许不是那么直接或明显。因此,CIO和IT人员应当学会“推销术”,加深其它部门对IT价值的了解。要让大家明白到IT部门不仅仅是一个支撑性部门,它还是企业的价值中心。否则,其它业务管理人员很可能会对IT的工作产生误解。

  但让人遗憾的是,大部分的IT部门都觉得自己非常忙碌,而不愿意承担更多责任。这显然不是一种展现IT价值,增进与其它部门伙伴关系的积极方法。因此,CIO除了需要耐心地证明IT能给企业带来收益之外,更需要加强IT部门与非IT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合作,让IT在业务运作中能得到肯定,以实现更大的价值。

  总而言之,在经济危机下,CIO的当务之急是要超越单纯的IT技术展示,要主动的改变为向企业高层展示IT价值,让老板和高层们增加对IT的信心,进而让业务部门肯定IT的价值。简单的说,CIO展示IT价值,不是为了邀功请赏,而是为了避免过度压缩IT预算的需要,这也是每一位CIO义不容辞的责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