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双汇CIO刘小兵:企业内部做SOA后患无穷

双汇CIO刘小兵:企业内部做SOA后患无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双汇集团CIO刘小兵认为,SOA不适合在企业内部应用,它的领域应在企业的对外应用中。刘小兵认为,双汇软件之所以愿意采用这种模式,根基在于对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对客户所在行业的深入了解所致。

来源:《电脑商报》 2009年5月31日

关键字: 刘小兵 SOA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OA如何在企业信息化中应用?它是否能应用在企业信息化的每一个领域?

  双汇集团CIO刘小兵认为,SOA不适合在企业内部应用,它的领域应在企业的对外应用中。

  发展到今天,SOA已经不局限在理论层面,国内外很多大型企业都开始了SOA实践。但即使这样,业界对于SOA的争论却始终没有停止过:SOA究竟是不是万能?它在企业中实施的边界到底是什么?

  在双汇集团CIO兼双汇软件公司CEO刘小兵看来,企业部属实施SOA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企业集团内部最好不要采用SOA,“企业内部的系统在做SOA,往往会带来很大的问题,甚至会后患无穷。”

  刘小兵身兼双汇集团的CIO和双汇软件的CEO两个角色,可以说他在企业信息化中既有甲方(双汇集团)的体验,同时又有乙方(双汇软件)的工作感受,他是如何看待企业信息化的呢?相信他的感受和经验,对很多方案商来说是很好的建议。

  SOA在企业内部具有边界

  双汇集团的信息化建设由刘小兵一手主导,实施信息化项目后,2008年双汇集团的年营业额净增了65亿元,达到368亿,实现了30%增长,2009年的预期超过400亿。

  双汇集团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可谓成功,首都经贸大学会计学院讲师袁光华表示:“我们用软件计算所有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后,发现双汇的ROE远远超出同行业。”刘小兵认为,这和双汇集团信息化的成功实施密不可分。

  谈及信息化,自然少不了SOA的影子。作为先进软件思想的代表,SOA被很多软件厂商所标榜,认为这种将企业的不同应用注册成服务模块,通过平台进行服务申请和调用、组合的方式最适合企业信息化应用。

  但刘小兵却对SOA有着另外的看法;”SOA有其使用边界,我不赞成在企业内部使用。”他认为,SOA所能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应用集成,但利用SOA解决应用系统集成问题时,却没有考虑到采用SOA给整个信息化带来的其他负面影响。

  当企业采用SOA进行应用集成时,企业内部应用孤岛问题虽然暂时得到了解决,但这些问题却依然存在。一旦认为系统都可以最终整合,企业就可能不断增加新的软件系统;而软件系统的增加,将导致整个系统的复杂程度呈几何级数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整合”的风险难以克服,为实现“整合”投入的资源也难以估量。

  “企业集团内部的系统一定不要SOA,搞几十个系统,几十个数据库,那就是找死;这时候一定要集团数据和应用集中化,一定要做到这点!”

  在他看来,SOA在企业信息化最合适的区域,是与外部应用系统的对接上。“在企业的外部,比如跟税务、银行等集团以外的应用系统,我们采用SOA方式对接。”

  企业内部适合“大集中”

  因此,在企业信息化时,应该采取“大集中”的模式进行规划,即只选择一个数据库、一套应用软件的实现方式。

  这样做的好处,是解决了业务不贯穿的问题,将企业的财务、销售、物流、生产等所有数据全部集中在一个数据库里,既统一又实时,所以不存在数据集成的问题。

  刘小兵表示,企业这样做的好处非常明显,数据全部实时集中存取和处理,企业的任何分支机构都不需要部属服务器以及数据机房,这是对企业IT投资起的极大节省。

  “目前双汇集团信息化的硬件支撑就一套机器,使用了一个数据库,全部加在一起才几百万元的投入;明年蒙牛一个60平米的数据机房将在北京投入使用,他们的分支只需要配备提供操作人员使用的、能上网的电脑即可。”

  “一个应用程序就克服了SOA所要解决的业务不贯穿的问题,我们可以随时看到所有业务部门的情况,并且进行运行。用SOA对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很难,而且SOA在很多老的系统中是不可能实现的。”刘小兵说道。

  定制化开发思路仍值得借鉴

  在这种思路下,刘小兵建议当前给企业做信息化项目的方案商,企业内部信息化采用集中方式,即单一的应用配合单一数据库设计方式;而企业与外部系统的联系,可以考虑SOA的方式。

  但这种大集中的实施方式,对于方案商的要求很高,方案商必须深入了解企业的业务运作流程,对整个行业的业务发展了解透彻才行。

  “必须根据企业的业务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开发。”刘小兵表示,双汇软件从来不把自己为客户开发出来的软件称为“产品”,从来不认为一个“软件产品”可以“卖遍天下”,去适合不同类型的企业客户。

  他认为,软件的价值在于给企业用户提供了一套先进的业务管理流程,可以让企业利用这个流程进行可复制性的快速增长,这才是软件方案商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但这种“定制化”的软件开发模式开发周期都比较长,而且客户的需求改变非常繁琐,这也导致很多软件开发商不愿意尝试此种模式。

  刘小兵认为,双汇软件之所以愿意采用这种模式,根基在于对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对客户所在行业的深入了解所致。“我们的软件方案涉及到很多自动数据采集等自动控制领域知识,这是我们给客户带来的价值。”这也是双汇软件为客户开发服务的价格很高的主要原因。

  刘小兵透露,双汇软件的服务价格经常是国内软件产品的“7、8倍左右”。

  这也导致双汇软件在承接客户的时候比较谨慎。它不会接同一领域中两家有竞争企业的项目。他自认为双汇软件相当于其他合作企业的“IT外包部门”,出于商业上的敏感,不会接有竞争关系的其他企业。

  同时,这种业务模式也要求软件方案商必须集中资源和精力服务好每一个客户。刘小兵表示,采用这种定制化、贴身化服务模式的软件方案商,其技术服务团队要服务好类似双汇、蒙牛这样的大客户,一般也就是服务三家到四家企业,再多一定会影响服务质量。“所以,当客户数量不断增加时,必须要有一套特别的技术服务组织体系和服务管理机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