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双汇CIO刘小兵:危机下的信息化顿悟

双汇CIO刘小兵:危机下的信息化顿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别人看来刘小兵已经把双汇的信息化做到了极致,但在董事长万隆眼里双汇的信息化才刚刚开始。2007年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在董事会上提出了一个理念:“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他说:“我们要用信息化固化我们的流程实现流程再造”。刘小兵的自动化终结了一个职位,这就是双汇集团里劳动强度最大的码垛员。

作者:董晶晶 来源:CIOAge 2009年5月4日

关键字: 信息化 CIO 刘小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阅读提示:刘小兵原本以为CIO的主要任务就是用软件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这些年他潜心研究双汇集团的业务特点,结合国外大型企业的先进经验为双汇量身打造了一套信息系统,完成了一个机房、一套服务器、一个数据库.....

  刘小兵原本以为CIO的主要任务就是用软件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这些年他潜心研究双汇集团的业务特点,结合国外大型企业的先进经验为双汇量身打造了一套信息系统,完成了一个机房、一套服务器、一个数据库、一套应用软件、一个IT小组的“五个一”工程,实现了数据和应用大集中的梦想。在别人看来刘小兵已经把双汇的信息化做到了极致,但在董事长万隆眼里双汇的信息化才刚刚开始。

双汇集团CIO 刘小兵

  自动化是信息化的子集

  2008年,刘小兵搞懂了一个概念: “信息化=ERP+自动化+……”自动化是信息化的子集。

  2007年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在董事会上提出了一个理念:“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他说:“我们要用信息化固化我们的流程实现流程再造”。在场的很多人都不理解其中的含义,刘小兵也一头雾水。2008年初,万隆找到刘小兵,对他说:“双汇车间里的信息化做得不好。”刘小兵一脸疑惑。万隆看了一眼刘小兵不紧不慢的说:“你看,我们车间里要从生产线上到产品下线到产品输出都是先人工填单,然后才录入到ERP系统里进行每日核算,这样很麻烦,数据也不可靠。能不能用机器控制数据,直接输入ERP系统呢?”刘小兵明白了,万隆是要在车间里大兴“自动化”工程,但在刘小兵眼里自动化和信息化是两个范畴,CIO的职责是管好ERP系统,跟自动化风马牛不相及。于是他问道:“万总这个好像不是我们信息化工作的范畴吧?”万隆思考片刻郑重地问了一句话:“刘总你能不能做?”刘小兵看到万隆坚定的眼神,心一横说:“能做!”万隆高兴的拍了拍刘小兵:“那你就做做看。”就这样刘小兵接下了双汇集团自动化的任务,开始了CIO职业道路上新的尝试。

  阅读提示:刘小兵原本以为CIO的主要任务就是用软件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这些年他潜心研究双汇集团的业务特点,结合国外大型企业的先进经验为双汇量身打造了一套信息系统,完成了一个机房、一套服务器、一个数据库.....

  神奇的猪酒店

  刘小兵在猪圈迈出了自动化第一步。

  刘小兵去收猪处考察,那里3分钟收一户猪,送猪的农民带着猪排起长队,猪急的嗷嗷直叫,14个人一天两班倒忙得脚不点地。于是刘小兵就在这里上了一套收猪系统,这个系统一上效率大大提高,现在一分钟能收8户猪,每户收了多少头猪,重量是多少在LED屏幕上显示得清清楚楚,而且统一由电脑自动结算,这样不但规避了人工统计的误差,还提高了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

  按双汇的规定,收的猪要送去猪圈静养8个小时才屠宰。因为经过旅途的奔波和剧烈的运动,猪们身上会产生一种乳酸使肉变硬,这时候就要让它们稳定情绪,给它们喝水,让它们排酸。刘小兵发现新收进来的猪和排过酸的猪很容易混在一起,屠宰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弄错了,这样肉的质量就参差不齐,于是他引入酒店管理的先进经验,在系统里添加了自动分圈的功能,进来的猪会被系统指定一个猪圈,这样,哪个圈里的猪待够了8个小时通过系统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永不喊累的“码垛员”

  刘小兵的自动化终结了一个职位,这就是双汇集团里劳动强度最大的码垛员。

  传统行业总给人一个印象就是凭力气吃饭,双汇也不例外,成箱的火腿肠要搬运装箱就离不开码垛员,他们的工作强度非常大,一般年轻小伙子干一两年往往腰就有了伤,不能再接着干,因此这个部门是最不稳定的,每年都有大量的人员流动,部门主管很发愁,这个职位不好招人,好不容易招到了干不了两天就要走,浪费了不少招聘费用和培训费用,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刘小兵看到这种情况后果断地提出“上码垛机”,他算了一笔帐,一台码垛机价格在25万到40万之间,一年的折旧费大概2万到3万,另外有一些机油费和电费等开销。但是它干活速度快效率高,并且不用培训不用吃饭睡觉,也不会请假。按刘小兵的估算,每个码垛员每年的人工费用大约2.5万元,即使在极限情况下,如果投入12.5万元买的设备能取代一个劳动力的话,那都是划算的,因为设备的平均使用期限一般可以到15-16年,这一台设备在其整个寿命期限内能创造3个人的价值,何况一台码垛机可以代替12个人工,所以不到两年就收回成本了。于是,采购部门按刘小兵提出的需求购进了一批码垛机,现在双汇的搬运间里已经看不到码垛工人艰难负重的场景,只有一些机器默默无闻地承担着这份“沉重”的工作。

  阅读提示:刘小兵原本以为CIO的主要任务就是用软件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这些年他潜心研究双汇集团的业务特点,结合国外大型企业的先进经验为双汇量身打造了一套信息系统,完成了一个机房、一套服务器、一个数据库.....

  “小键盘”大功用

  双汇智能型信息采集终端是双汇软件公司研发的数据采集系统,它的普及让双汇真正进入自动化时代。

数据采集系统采集值班人信息

  刘小兵常说的“小键盘”学名叫双汇智能型信息采集终端,手掌大小,方方正正,悬挂在每个操作间的墙上,是车间里的“数据统计员”,负责每个车间的数据统计工作。它的界面是刘小兵亲手设计的,蓝身镶着黑边,按键功能清楚便于操作。它的到来结束了双汇的人工统计数据时代,使数据传输更加快捷及时,更重要的是它遍布于双汇的每个角落,时刻提醒着人们自动化带来的好处。“在双汇,ERP是看不见的而自动化却是看得见的”刘小兵自豪地说。

  自动化成功秘籍

  双汇成功实施自动化刘小兵有两个秘籍:一是学习,二是培养人才

  从ERP到自动化,刘小兵跨越了一大步,但这一步迈得并不容易,想起当初突击恶补自动化知识,刘小兵感慨颇多,“什么电子、电工、机械、传动,采用什么技术制造传感器都要在三个月内弄明白”,在刘小兵眼里善于学习是CIO的基本素质。除此之外,CIO还要懂得培养人,自动化工程一开始刘小兵便成立了一个小组专门负责这项任务,小组的人都是刘小兵亲自挑选,亲自培养的,到现在双汇自动化没有空降过人才,没有借助过外力,完完全全靠的是自己的力量,刘小兵把培养人才当成一种责任。

  经历了“自动化工程” 的刘小兵悟出一个道理,为什么经济危机下很多公司首先减掉IT投资,那是因为CIO做的事没有给企业带来价值,没有让领导看到希望,这不能怪领导不懂信息化,CIO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真正了解企业的需求,是否真的做出了成绩。现在的双汇在经济危机下仍能逆势而上,销售额增长了将近60个亿,这其中企业信息化建设功不可没,假设当初刘小兵没有想通自动化对于双汇的价值,现在的双汇,现在的刘小兵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