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双汇的低碳之道:数据大集中打造绿色IT

双汇的低碳之道:数据大集中打造绿色IT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地球上的人口越来越多,消耗的能量越来越多,人类已经慢慢意识到‘碳’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刘小兵特别呼吁,央企的信息系统都应该尽快向数据大集中架构迁移,  因为“央企实施数据大集中的效益远远高于民企”。

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网 2010年4月12日

关键字: 刘小兵 数据 绿色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地球上的人口越来越多,消耗的能量越来越多,人类已经慢慢意识到‘碳’给我们带来的危害。” 日前,双汇集团CIO刘小兵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及信息化在低碳方面所起到的作用时,回忆起了儿时头顶总是蓝天白云的时光,颇为感慨却也流露出一丝无奈。

  话锋一转,提及双汇集团如何利用信息化实现低碳,刘小兵立刻兴奋了起来,“很多人认为全球变暖是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温室效应,但IT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信息化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能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双汇从一个起初只有几百人的工厂,发展到年产销400亿元的集团公司,并且“能效比”远高于同行,信息化功不可没。而这样的信息化带来的肯定是低碳经济。

  在刘小兵看来,负责企业整个IT规划的首席信息官,应该从一开始就贯彻绿色理念,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发展中把绿色进行到底。而绿色IT始于机房。

  机房绿色唯有数据大集中

  “机房要实现绿色,唯一的办法就是实现数据大集中,并且从规划时就应该考虑数据大集中。”刘小兵说,“因为这是发展趋势,哪家企业如果不进行数据大集中,他的信息化迟早会被淘汰。”

  众所周之,银行的信息化都做得非常好,为什么呢?“因为银行做了数据大集中。”

  关于企业和数据大集中的关系,刘小兵认为“生死攸关”。数据大集中的好处主要体现在数据实时性、一致性、安全性可以得到保证,还能大幅度降低企业IT投入成本,最重要的是企业内部的数据得到了整合,可以在企业数据之上进一步分析,从而为企业的各种决策提供数据参考。他举例说,比如在餐饮业,可以随时查看任何门店、任何区域某段时间、某种食品的销售量,也可以根据用户量查看消费情况,还可以以任何关键字来做出统计,对用户消费的深层次规律做出分析,对调整产品结构做出科学性的判断。

  目前数据大集中的优势已经在双汇集团得到充分体现。

  双汇集团的数据大集中已经实现了近10年,现有上万个客户端,大部分通过网上处理订单,在网上对帐,速度很快,并且双汇的软件已经和银行联网,所有的账目从网上走,集团的应收账款几乎为零。不仅如此,双汇的高层管理者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随时上网登录系统,查看到双汇每天收多少猪,在什么地方收购的,每头猪的等级是多少,有没有病残猪,及每天的宰杀量,所有数据一目了然。而集团总部通过调用实时数据,可以即时了解到各双汇连锁店的实时库存,并根据库存由系统自动生成订单,从而制定出符合市场需求的生产计划,并可以通过大宗采购、统一配送来降低采购和流通成本。

  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数据大集中的优点。 除了双汇集团,蒙牛集团和小肥羊集团等也都是采用“五个一”信息化模式实施数据大集中的实践者。

  双汇的绿色之道

  刘小兵绿色机房思路是双汇集团的“五个一工程”,即一个机房、一套服务器、一个数据库、一套程序(双汇集团自行开发的一个双汇软件平台)、一个维护小组的整体IT规划。

  然而当刘小兵在2000年提出要基于互联网技术为双汇集团建立一套实时大集中的信息系统时,却几乎遭到了所有人的质疑。毕竟当年同等规模的中国企业,不仅机房遍地开花,而且系统纷繁复杂。

  刘小兵却表现得异常坚定:双汇的企业发展模式比较独特,如果采用当时流行的技术架构、通过购买商品化软件来打造系统的方式建设信息化,肯定行不通。当时,双汇有几十个工厂, 9000多个分销商、1000多个仓库、700多个连锁店、8个配送中心、127个分公司、600多个办事处,涵盖了化工、肉制品、屠宰、农业、物流、商业、分销等业务,而且地域极为分散,业态复杂。

  为了满足集中化管理的需要,刘小兵提出了“五个一”的思想,这样可以实现对所有企业数据、业务处理和管理决策的集中管理,使全集团的信息化管理全部在互联网上运行,节省大量建设成本、运行成本、维护成本,还可以将优秀的人才集中到总部。

  目前,双汇集团每天几千种产品的采购,上万个订单的下达,几千吨货物的流向,近2亿元的资金流动,库存的动态治理都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来运行。双汇集团已经真正实现从生猪收购到生鲜肉销售都用计算机全程监控的承诺,确保了双汇“放心肉”的质量。

  令人惊讶的是,双汇集团1年的营业额是400多亿元,服务器和机房的硬件投入才几百万元。“我们全集团只有一个200平方米的信息中心,机房面积不到50平米,通常只有两个工作人员,每年所有运行费用合起来才几十万元。”刘小兵补充说道。他曾放言,双汇集团的信息化早超越了数据集成、SOA、SaaS这三道关。

  实现了“五个一”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刘小兵认为“五个一”只是为顾客、商品、价格、促销、品类、库存、采购、生产、财务等等管理应用搭了一个架子铺垫。10年前建立的系统毕竟面临着有可能无法满足企业需求的问题。刘小兵告诉记者,其实双汇的实施从未停止过,只不过只需要在企业应用平台上增加功能项目就可以了。尽管双汇的平台开发较早,但始终能满足企业高速发展的需求。

  大集中央企要率先垂范

  目前我国的央企动辄拥有数十甚至上百个数据中心,不论是机房、设备,还是人力,投入和消耗都非常大。刘小兵特别呼吁,央企的信息系统都应该尽快向数据大集中架构迁移,

  因为“央企实施数据大集中的效益远远高于民企”。

  这些分布于各个行业的“巨无霸”如果能把数据中心统一成一个,不仅能够大幅降低国家的碳排放,还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管理。

  然而要实现数据大集中却是有很大的难度的。首先,需要一个精通计算机硬件、数据库技术、编程语言和网络技术,擅长数据分析的CIO。其次,这种软件系统一定是100%定制开发。基于在国外多年工作的实践,刘小兵在提出“五个一”的信息化理念的同时,就将双汇软件公司定位于为规模化企业或组织提供贴身、终身信息化服务的“私人医生”式企业。

  虽然很难,但刘小兵认为,即使大型企业现在下决心都来得及。“CIO都应该多学习数据大集中”,因为其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他还呼吁,国家不仅要在政策上支持央企数据大集中,大力宣传,还要针对为数众多的中小型国有企业群,由“政府牵头,采用基于互联网的数据大集中技术,建设一个开放、共享的国有企业运营管控平台”。

  双汇的低碳样本

  样本之一:节约用纸

  从2000年实施连锁店供应链管理系统开始,到2009年大规模实施生产线自动化数据采集系统,双汇集团用计算机代替了所有的手工劳动和纸质文件,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样本之二:减少差旅次数

  以前,双汇集团分布在全国各个地方的分支机构管理层,至少一个季度,有的时候一个月来一次总部开会。目前,双汇集团已经建立了网络电话和视频会议系统,平时各种会议都在网上进行。外地管理层在驻地就可以与总部进行交互。

  样本之三:压缩冷库用量

  近年来,双汇集团通过实施供应链管理,不断优化库存控制,降低冷库使用量,节能降耗。原有的冷库腾出空间,其他食品企业如小肥羊集团等,就可以租用双汇集团的冷库,这样既避免了重复建设,又提高了整个社会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了低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