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双汇构建绿色IT

双汇构建绿色IT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中心是否集中,这里面存在诸多的问题,不光是维护的问题,也不光是“绿色”的问题,这关系到整个的企业IT系统的架构。双汇集团内部的业务流程,包括现在工厂里的屠宰系统,它的数据是提交到机房来的,就一套服务器。

来源:IT168 信息化 2009年1月19日

关键字: 食品饮料 刘小兵 S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构建“绿色IT”,这是一个挑战。现在比较热门的话题“云计算”,就是一个更高层面的一个绿色化IT。绿色IT,是云计算的高层次应用。

  举例而言,在互联网刚刚开始的阶段,各大企业纷纷架设起自己Email服务,但一些企业员工不用自己企业的Email服务,二是用新浪网或者其他网站的Email服务。这就不需要Email管理员,也不要买Email服务。当然,新浪网虽然免费服务的,但每天打开新浪弹一个窗口出来,让你看看广告,你不高兴看,把广告拦截一开,广告看不到了,免费服务了,这种做法是绿色的。

  数据集中对于双汇集团而言,这个挑战在于如何大规模的部署。双汇集团的业务范围非常大,涉及到农业、屠宰业、,有巨大的物流系统,还有很大的商业公司,还有一个遍及全国的经销网络,大概有600多个办事处,127个分公司,80多个法人企业,这么复杂的一个系统。

  双汇集团在2007年有303亿的销售,其实,之前的1994年就有20多亿销售了。在集团内部署了IT系统以后,销售额成倍增长,2008年大概有368亿。在金融危机情况下我们静挣60多个亿,我觉得跟IT是分不开的。如果夸张一点说,把计算机关掉,双汇立即关门,所有的业务都在一个IT系统里面操作。

  企业内部要数据集中,不要SOA

  对于双汇集团的IT部署,我们有的做法就是为不同的业务部门部署不同的IT系统,并做数据集中整合。在双汇集团内部,养猪的买个养猪软件,做火腿肠的买个火腿肠软件,分销的买个分销软件,财务买个财务软件,人力资源买个人力资源软件,然后物流的买物流的软件,连锁店再买个连锁店的系统和管理软件,还有采购买个采购软件,结算买个结算软件,这样就买了很多个IT系统。现在我们绝大部分企业都这么干的,都有几十个系统在并行运行。

  这种做法在国外也可以看到。我有一个朋友在美国一家公司专门做IT的,他的年薪是15万美元。他年薪为什么这么高,就是因为他熟悉的系统非常多,他熟悉各个系统之间的集成、转换、汇编等等,而且都精通。但是,后来就发现问题了,最大的问题就是架构非常的脆弱,动一个地方的时候,全部系统都要动。如果新增加了一个服务,就需要改动整个的IT系统,但谁都不敢碰这个系统,碰一下就倒了。

  于是这位高薪CIO真正意识到,要对系统进行集中整合。那么这样带来的效果就是,当企业业务增加,需要购进新系统,在企业做大以后,系统确实越来越多,IT队伍越来越庞大,到后来就不能有效的支撑企业了。

  国内一家大型上市银行的CIO也有这样的经历。他们有两千多人的开发系统,全部是自己开发的,现在银行需要什么网上服务立即就实现了。这种系统的数据集中,应用集中、机房集中是很好的。

  对于双汇集团而言,现在的销售额是300多个亿,预期到2010年500多个亿,到2015年我们要做到一千多个亿。我们现在还是一个机房,我们的机房总投资500多万,跟我们企业的规模是很不相称的,我们IT人员的配置也不平均。因为我们所有的机器、所有的IT系统都应用数据集中,这就不存在同步的问题了。

  有时候两个供应商要让两个数据同步的时候很难,每个人都说对方的系统有问题。另外在应用和数据的集中方面也存在问题。所以,我提倡在企业内部不要采用SOA,在企业外部采用SOA是必须的,在企业内部部署SOA是多此一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