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双汇冷鲜肉背后的信息化密码

双汇冷鲜肉背后的信息化密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没有供应链级的信息化,你不要号称你是做冷鲜肉的。”刘小兵开门见山,毫不客气地指出,“没有信息化,综合运营成本很难做到比传统冷冻肉产业更低。而一次大的市场波动可能就会把企业置于困难境地。”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0年4月2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刘小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访双汇CIO刘小兵

        上世纪90年代,作为中国肉类工业领军人物的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在进行了充分考察论证和深入思考后,毅然做出了一个重大决策,即双汇全面引进国外最先进的屠宰生产线,率先在国内推出冷鲜肉产品。这一举措终结了中国老百姓千百年来只能消费热鲜肉和冷冻肉的历史。冷鲜肉不仅口感和营养大大优于热鲜肉和冷冻肉,而且由于它的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环境温度要求是0-4℃,大大高于冷冻肉所需要的-18~-27℃低温环境,因此它对降低整个肉类产业的能耗有重大意义。

        现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接受并喜欢上了食用冷鲜肉。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冷鲜肉这一产品的推出,并不是仅仅靠改造生产工艺就能简单地实现,它的背后离不开高科技、信息化的有力支撑。这是因为冷鲜肉的保质期比冷冻肉短得多,所以它要求整个营销及生产体系必须保持高度的协调性,也就是说,前端的需求、中间的库存和后端的生产必须保持密切同步,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断货或积压的风险。出现断货,企业会损失销量和利润;而出现积压,则会增加仓储成本,引起资金周转困难。

        日前,记者专程走访了双汇集团CIO刘小兵,请他为我们解析双汇冷鲜肉背后的信息化密码。

        “如果没有供应链级的信息化,你不要号称你是做冷鲜肉的。”刘小兵开门见山,毫不客气地指出,“没有信息化,综合运营成本很难做到比传统冷冻肉产业更低。而一次大的市场波动可能就会把企业置于困难境地。”

        事实上,董事长万隆在双汇冷鲜肉产业刚刚起步时,就高瞻远瞩地意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他亲自前往日本、北美、荷兰等肉类工业强国考察信息化情况,最后在加拿大找到了刘小兵,并力邀他回国组建双汇自己的软件公司,全面主持双汇信息化工作,为双汇冷鲜肉提供高速信息通道。

        据刘小兵介绍,双汇集团建立了一套上至采购源头、下至零售终端的完整供应链管理系统以支撑其冷鲜肉的运营。这套系统的关键在于实现整个供应链上需求、库存与生产计划的平衡。借助于这套系统,双汇集团不仅实现了72小时订单化生产,而且大大减少了无效库存。另外,利用信息系统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预测未来的销售走势,对需求和库存计划给出指导或进行评估,双汇做到了更好地控制库存。现在,双汇集团供应链各环节的库存水平整体上时刻保持在最优状态,集团的产销量连年快速增长,而整体库存量却始终保持缓慢增长态势,库存周转率不断提高。“保持低库存水平每年可以为集团节约大量的资金占用成本,企业运营风险也很低。而冷库占用量的大幅下降也无疑节约了大量能源,等于间接减少了大量的碳排放。所以,应该说,双汇靠信息化武装的冷鲜肉产业化为低碳经济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刘小兵说,“近年来,双汇原有的冷库腾出了很多的空间。这样一来,其它食品企业,如中国最大的羊肉加工企业小肥羊集团,就得以租用了双汇集团的冷库,这样就避免了重复建设,提高了整个社会资源的利用率。”

        “提高供应链的计划性和信息共享度非常有价值。”刘小兵补充道,“现在不仅双汇集团内部实现了如此精确的管理,同时,双汇集团还将这种信息向企业的上下游,甚至是上游的上游予以分享。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有条件的供应商按照双汇的生产计划直接将原料及时供应到车间,从而消除双汇的暂存库存和短盘作业;另一方面可以指导和帮助供应商合理安排其采购和生产,减少自己的库存。因此,降低供应链库存不仅仅实现了双汇自身的低成本和低碳化生产,更重要的是,它提升了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实现了产业集群的低成本和低碳化。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双汇奉献的不仅是更实惠的冷鲜肉产品,还有对环境的保护和改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