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刘小兵:信息化+市场经济+计划经济 打造低碳双汇

刘小兵:信息化+市场经济+计划经济 打造低碳双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席卷全球,迅速成为热词。3月27日的地球一小时,全球近百个国家参与其中。表达了人们对地球家园的热爱,对保护环境的热情,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实在环保方面,人们有着很多误区,就像“地球一小时”活动并不能带来能源节省一样。

作者:崔强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0年4月2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刘小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席卷全球,迅速成为热词。3月27日的地球一小时,全球近百个国家参与其中。表达了人们对地球家园的热爱,对保护环境的热情,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实在环保方面,人们有着很多误区,就像“地球一小时”活动并不能带来能源节省一样。

        企业在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对环境的保护也是责无旁贷。日前笔者在采访双汇集团CIO刘小兵时,他告诉记者:“现在人类慢慢意识到这个碳给我们带来的危害了,现在的地球人越来越多,消耗的能量也越来越多,那么从IT的角度呢,低碳这个问题我觉得倒是一个值得进行探讨的问题,为什么,现在信息化越来越发达,信息系统越来越庞大,就意味着,我们的电脑越来越多,我们的机房越来越多。”

        中国企业的高速增长,但是背后环境却受到了巨大破坏,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刘总回忆说:“可能你们体会不深刻,在我小时候,大概四五岁,总是可以看到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我觉得你们很难看到这种景象,现在看到的经常是灰灰的天上,没几朵白云在飘。”

        刘小兵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提出了五个一,即“一个机房、一个数据库、一套服务器、一套应用程序、一个维护班子”。在那时他所提的数据大集中,被很多专家认为是不可能实现的事。但是双汇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数据大集中,从一个几百人的小厂,发展到如今年销售400多亿的企业,这期间IT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现在机房在我们国家越来越多,每个机房里的电脑,它基本的耗能我不知道,我也没统计过全国的机房,究竟占了电耗的多少。但是我们做到了一点,就是在双汇集团,目前只有一个机房,而且使用的机器是非常的小,低功耗的机器。”刘小兵指着自己大约40平米的办公室说:“双汇集团的机房,也就是跟我这房子差不多。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坚持数据的大集中,记得当时有不少人说这个不可能实现,但事实证明我们当时这么做是完全正确的。双汇集团不管如何发展,做到1000个亿,或者1500个亿,我们还是用这一个机房,当然备份的机房我们是有的。”

        在多年以前,双汇是没有机房的,所谓的“机房”就是一间普通的办公室。在那里面机器的盖子都是敞开着的,房间里也没有空调,用风扇对着机器呼呼地吹。专家来双汇考察都觉得不可思议,这么大的企业的机房竟然如此的不堪。刘小兵说,硬件厂商不喜欢他这样的CIO,因为他不会采购“昂贵”的机器,他采购的原则一直都是“够用就行”。

        刘小兵呼吁:“只要是在一个独立法人控制下的规模化企业,包括民营集团型企业、央企以及各级地方政府控制下的国企群体,都应该采用数据大集中方案,只建一个机房,不要建一堆机房。我认为这个低碳经济要早些实现,在信息化方面就一定要走数据大集中路线。特别是央企,规模都非常大,每个央企下面都有数十乃至数百个机房。其实很多行业,比如烟草、粮食等等,全国用一个机房绝对没有问题。现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我们双汇的信息化,另外像工商银行的信息化,都验证了这一点。”

        “大集中的好处绝不仅仅是节省IT投资和节能降耗。”刘小兵说,“原来IT部门需要配置大批专业技术人员维护系统,而且大部分大型企业的信息系统种类很多,这些系统不但开发的厂商不同,甚至运行的数据库、操作系统都不一样,企业就需要配置不同专业方向的人员来维护。而采用大集中方案后,全集团只需要配置一名系统管理员、一名数据库管理员,再加上一个负责应用系统维护及改进的小组即可。这是什么概念?不但IT人员开支会缩减到原来的几十、几百分之一,而且程序更新比原来快几十几百倍,因为不用去所有其它地方更新程序了,要更新程序只要在中心服务器上做就可以了,当时更新,当时就对所有的用户生效了,就像新浪网发布一条新闻一样方便。有了这样的信息系统,企业要想进行业务流程的优化、推出新产品、搞促销活动等等,都会非常的快。现在是信息时代,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只有这样快速高效的信息系统才能让企业从容地应对各种竞争和变化。”

        双汇信息化在全国首屈一指,除了数据大集中带来的极大好处之外,双汇还在减少冷库、优化物流、电子交易、远程会议以及无纸办公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而这些信息化成果在给企业带来巨大直接效益的同时,也为低碳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

        信息化实现72小时定单化生产

        双汇在全国分布着40多个工厂,整个集团生产活动的计划性非常强。如果没有信息化的支撑,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刘小兵说:“我觉得双汇在这方面做非常的漂亮。我们的库存,自从有信息化以后大幅度地降低,当然这些远不是低碳的好处,因为存货实际上占用资金量是很大的,比如说存了10万吨货那就是几个亿,财务费用一年就有好几百万。另外,它还有损耗。冷库的耗电量很大,等于要烧很多煤,排放很多二氧化碳。”

        现在双汇过去建的冷库一半以上都是空的,经常租给其它食品企业,比如小肥羊集团等。新建的冷库也都小了很多。刘总说:“这都是因为我们的信息化,使我们可以迅速的做到72小时订单化生产。就是你订单下来以后,我们在72个小时内组织生产,一切都按照订单去执行。这样可以极大地减少库存。仅这一项每年就能省很多电。我们很多食品企业,像做冷冻水饺,还有汤圆等等,都需要使用冷库。你若没有信息化,不知道什么时间要定多少货,那你的生产就很盲目,怕断货只能加大库存,但是市场一波动马上又积压,很难做的。双汇现在不光是根据订单,我们还分析过去几年的数据,用科学的方法去预测未来的销量,避免经销商盲目订货。这样也降低了经销商的经营风险。”

        双汇对供应商的要求非常严格,如果不能按时供货是要受到处罚的。双汇的库存和计划不但向内部开放,同时也开放给供应商,让他能够也根据我们的生产能力和生产计划去备货,这样不仅解决了供应商按时按量供货的问题,供应商还愿意给我们打折扣,因为他的波动减小,避免了消耗和浪费,他的成本就降低了。我们的供应商全部是通过网上接受我们的订单,然后在网上处理发货,最后在网上结算,非常方便。

        优化物流 通过信息化降低尾气排放

        刘小兵坦言:“我们也不是为了低碳而做信息化,是为了降低成本。应该是从几个方面信息化,带来的这个低碳经济,它是对低碳经济有促进的。”

        刘小兵告诉记者,物流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肉类产品价值低,比重大,运费成本在肉价里占的比重很大。所以通过信息化细化管理、优化物流路线、杜绝空车返回等非常有意义。

        “一方面肉在长途运输中会有损耗,另一方面汽车多跑一公里就要多烧油多排放二氧化碳。双汇自己有1000多台车,有时不够用,我们还要用外面的车,所以这个汽车的物流运行,假如没有信息化,那是不可想象的事情。现在双汇依靠信息化对物流运输路径进行优化,对装车进行优化,大大的减少了汽车的无效运行。我们借助信息化不仅管理自有物流,还开展零担物流,所以回程一般都带着货,不会空放,运价还便宜。”

        “我觉得我们国家在物流行业,应该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资源的整合,把物流资源整合起来,还要把需求整合起来。比如对于食品行业,应该把各个企业的渠道和物流需求整合起来。现在我们企业的渠道是各走各的,蒙牛走蒙牛的渠道,双汇走双汇的渠道,娃哈哈走娃哈哈取得,可乐走可乐的渠道。各自走各自的渠道,各自有各自的物流。如果能够整合一下,协同起来,不但企业会降低成本,整个社会物流体系的效率也能提高很多。”

        开通网络会议减少人员流动

        双汇每个月都有经营例会,全国各地分支机构的管理层,至少一个季度,有的时候一个月,就要来到总部开一次开会。大家都从驻地赶往漯河,要么从飞机,要么火车,要么开车,每年都要来回折腾很多次,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

        随着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运行,刘小兵说:“现在开会,只需要打开各个显示屏,全国几十个分厂的领导们全在网上,大家都可以任意发言和交流,跟坐在一个房间里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这不但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差旅费用,更重要的是它不用人跑过来,节约了时间,工作效率提高了。它的社会效益就是每个月减少了几百人次的交通出行,减少了交通工具的二氧化碳排放;还有就是对酒店资源的节约,水、电等等都节省很多。”

        信息化有效串联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

        “事事无绝对,不能说计划经济不好,也不能说市场经济不好,它们两个,结合在一起最好。怎么样既满足市场需求,又能做到计划生产呢,当然只能靠信息化了。”刘小兵说。

        “当初计划经济的时候,是把未来5年的生产计划都订完了。豆腐有豆腐票,布要布票,肉要肉票,油要油票,粮票还要分本地粮票、省地粮票和全国粮票,省地粮票在北京还不能用,必须用全国粮票。这是计划经济,但计划经济的本质并不是不好。”在谈到计划经济问题时,刘小兵的思绪很显然被拉回到他所经历过的计划年代。

        刘小兵认为,过去在我国社会商品供应极度紧张时期,计划经济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它是单向的,与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脱节,因此缺乏活力。而纯粹自由的市场经济也有很大弊端,因为企业不清楚市场需求量到底会有多大,只能靠人主观进行预测,往往预测不准,导致盲目生产,最终发往市场的货就会造成积压,这样巨大的波动对企业带来极大的经营风险。那么现在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借助信息化,市场经济就可以与计划经济完美嫁接,得到最棒的东西,那就是面向市场真实需求的企业计划经营模式。显然,这种模式既高效,又安全平稳。“像双汇集团,最近十年来几乎保持了每年产销30%左右的高速平稳增长。这种势头还会继续保持下去,因为随着产销量的增长,双汇的盈利能力并没有下降,而是不断增强。要知道双汇2009年销售收入已经突破了400亿元,这样一个不断长大的“巨人”竟然能跑得越来越快,足见‘信息化+市场经济+计划经济’这种模式的威力有多大。”刘小兵自豪地说。

        在采访将要结束的时候,刘小兵重申数据大集中将是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数据大集中之后企业不仅是低碳的,也是灵活的。双汇集团的信息化工作会一直持续进行下去,这就意味着,双汇集团的低碳之旅也会一直进行下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