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怎样成为优秀的政府行业CIO

怎样成为优秀的政府行业CI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建立服务型政府,谷和启介绍说:“基于这个目的,Web 2.0技术需要电子政务从业者格外重视。”  同样,虚拟化技术并不只是企业的专利,政府信息化同样需求,谷和启谈到:“目前的虚拟化技术包括服务器、存储和桌面虚拟化等方面。

来源:pchome 2009年2月23日

关键字: 电子政务 行政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提起CIO,可能更多的人会想起企业中的IT经理们,而忽略掉政府行业中的IT经理们;但实际上,从系统的使用范围来看,一个省的某种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范围已超越了一个小型的国家。而且,这些系统与民生息息相关,而要让这些分布范围广泛的系统真正发挥作用,离不开一批优秀的政府行业CIO。但要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政府行业CIO,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带着这类问题,我们走访了在2007年和2008年两度荣获“政府CIO年度贡献奖”的谷和启。也许,从他获得成功的历程中,刚刚起步的政府行业CIO们会悟出点门道。

  政府行业CIO的特殊性

  谈起信息化,免不了要说起信息化的行业特殊性,但说起CIO,却很少有人说得出政府行业的CIO特殊在什么地方。

  对这个问题,谷和启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政府CIO与企业CIO有所不同。企业CIO最艰巨的的任务是实现信息技术战略与业务战略的整合,而政府CIO的主要职责则是实现信息技术战略与管理过程的整合。一个政府CIO应该是熟悉业务的业务专家,又是精通IT技术的技术专家,还应是懂得管理的管理专家。他们处在决策层,直接向‘一把手’负责。”

  事实上,由于忽视政府行业CIO的特殊性,某些地区没有形成良好的政府CIO制度,已经造成了不少的问题,投资黑洞、信息孤岛、部门垄断公共信息、忽视建立需求导向等问题都与此有或多或少的关系。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谷和启认为:“在‘工业与信息化融合’的今天,需要一种强有力的组织模式去实施它,建立政府信息主管制度就是明智的选择。”

  政府行业CIO如何完成管理转型

  在现实工作中,确实存在不懂技术但取得了一定成绩的CIO,但从大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优秀的CIO首先具备扎实的技术功底。但在CIO的成长过程中,一定要经历从技术人员向管理人才的过渡,CIO又该如何顺利完成这个过渡呢?

  说起这个问题,谷和启可是相当有发言权。他不仅钻研技术,还把钻研的心得体会发表在各类IT媒体上,几年功夫,竟然发表了一百多篇。而且这些文章涉及Java语言开发、服务器选购、电子商务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谈起这个过渡,谷和启说了自己的观点:“中国CIO的工作更多处于技术支持层面,和业务部门并行,CIO通常只能在IT支出和提供技术专业服务方面拥有影响力。随着我国电子政务应用的深入发展,跨部门的业务需要更多的协调和管理。目前政府的许多业务系统实施与应用都需要技术与管理的结合,CIO应当成为技术型的管理者,从发展、战略、规划以及行业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CIO应当具备坚忍不拔的毅力、顽强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谦逊和蔼的态度以及体贴下属、不断学习、沟通和交流的技巧等。”

  谷和启进而认为,伴随着这个过渡,CIO自身会发生许多转变。就他自身而言,这些转变可以概括为:“开展实际工作时变得不只局限于单纯的技术,而开始注重沟通、领导、业务能力等全方面素质的提升,关注提高团队中每个人的业务能力、沟通能力和领导力、确保IT通过提供战略方向的指导参与长期的业务计划和降低现存系统的复杂性等。还开始加强合作、沟通和平衡的能力,通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来平衡整个组织的利益与关系,让整个组织朝着一个目标向前发展。”

  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让我们体会出工作意境上的转变。

  政府行业CIO终身学习的习惯如何养成

  IT是一个不断更新换代的产业,为了适应这些变化,IT的从业者也需要进行相应的学习。这样,学习事实上就要变为一种习惯。为了养成这个习惯,政府行业CIO需要做什么功课呢?

  对此,谷和启认为:“政府CIO可以根据自己的岗位职责、知识结构、在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学习、了解、熟悉或掌握。CIO平时要注重管理经验的积累,关注信息技术的发展动向,多向优秀CIO人员学习与交流,取长补短,注重加强沟通和文字表达能力,做好业务系统的组织与协调,使技术与管理相互融合,不断提供自身的综合素质。”

  而谈到具体的方法,谷和启介绍说:“政府CIO的在职培训包括政府CIO培训班、研讨班、研修班等,可以采用集中授课、案例分析与考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政府行业CIO眼中的热门技术

  尽管我们把谷和启定位为管理型人才,但谈起政府行业CIO眼中的热门技术,对技术有着特殊偏受的谷和启显然更愿意谈这个话题。

  在人们的印象中,政府行业的信息化并不把能耗放在首位,但谷和启最先谈到的居然是绿色IT技术。他说:“政府CIO关注IT技术的发展趋势,资金、IT技术、绩效一直是政府CIO考虑的核心问题。在全球面临日益严峻环境挑战的时候,绿色IT一直备受关注,绿色、节能、环保的IT产品比较受政府采购用户的欢迎,绿色数据中心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建立服务型政府,谷和启介绍说:“基于这个目的,Web 2.0技术需要电子政务从业者格外重视。”引申开来,谷和启认为:“目前我国各级政府网站绝大多数都开设了与公众增强交互的内容,例如咨询留言、公众问答等栏目。如何把这些网站的建设和应用进一步与电子政务,特别是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相融合。而Web 2.0时代的很多应用和技术,对于上述两方面的融合是非常有帮助的。特别是Web 2.0的某些应用与政府网站上的公众互动、网上办事等环节具有一定的契合性。”

  同样,虚拟化技术并不只是企业的专利,政府信息化同样需求,谷和启谈到:“目前的虚拟化技术包括服务器、存储和桌面虚拟化等方面。服务器虚拟化和整合能够给数据中心带来成本削减以及环境改善等好处,但是如果发生灾难,虚拟化会让人意识到数据风险的存在。对于省级政府部门,由于数据量大,目前采用多种类型的主机和存储设备,并且要求对下辖的市级系统进行数据共享和整合,因而大多数采用基于存储网络的存储虚拟化技术。关注桌面虚拟化的发展趋势,由于它减少了对PC的耗损,可以使PC寿命最多延长到7年;还能带来灾难恢复、安全和灵活性等好处;随时随地提供安全和可控的桌面计算。”

  谷和启认为第四个热点技术为移动电子政务:“移动电子政务已经成为提高政府办公效率、改善社会管理职能、提升公众服务能力、强化政府应急处理能力的重要信息化工具。在构建新的无线网络时,目前802.11n应当成为缺省选择。802.11n接入点的速率可以达到250Mbps,它在延时和数据抖动方面的可靠表现,表明它已能够支持像音频和视频之类的实时应用。”

  政府行业信息化的一大特点就是它注重安全性,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数据保护就为得不可或缺了。对此,谷和启认为:“电子政务系统中存储的各类信息数据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政府和国家的利益,数据备份作为电子政务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数据资源可靠性、一致性和完整性必备的技术手段,数据备份也被誉为是保证数据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常见的网络备份系统有基于网络的备份(LAN-BASE)、LAN-FREE备份和SERVER-FREE备份等模式,如何做好电子政务系统的数据备份,从规划设计、软件选型、硬件采购、系统测试,直到备份计划的实施都需要CIO付出艰辛的努力。”

  电子政务的安全如何保证

  在某些人眼中,电子政务系统神秘的,其原因就在于它的高安全性。而这种高安全性又是如何完成的呢?谷和启把这个问题的答案进行了简单的概括。

  他说:“政府信息安全一直是一个引人注目的问题。加强对我国信息安全管理标准、信息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以及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建设,重视和加强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对重要信息安全产品实行强制性认证,特定领域用户必须明确采购通过认证的信息安全产品。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人才培训,建立人、技术和管理融合的政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在这个基础之上,“必须要做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做好信息安全系统的风险评估工作;及时应对信息安全的突发事件和灾难发生,做好政务系统应急和灾备工作。”谷和启补充道。

  政府行业如何过冬

  企业如何利用IT找寻过冬的方法是一个热门话题,但把这个话题局限于政府行业,却很少有人提起。

  对此,谷和启介绍说:“CIO关注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部制”能有效解决部门职能交叉的现象,提高工作效率,将有利于政府部门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在应对这个冬天时,信息中心作为一个政府服务机构,CIO要做好思想准备,可能要进行减员、分流、重组等工作,CIO的新使命就是要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改进与开创新的业务流程,成为技术问题的权威,以深入浅出的语言联系实际业务解惑答疑,能将数据、业务流程以及对未来的远见融合到一起,从而降低电子政务建设成本。”

  编者手记:从谷和启对以上热点问题的回答中,我们不难总结出: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政府行业CIO,除了要具备扎实的技术功底之外,还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保持对IT技术发展的浓厚兴趣。在此基础之上,还要完成技术人才向管理型人才的转型。最后,就是对实际应用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目前电子政务建设面临诸多困难,主要表现在政府CIO专业人才知识结构千差万别、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参差不齐,与电子政务建设实际要求有一定差距。因此,如何培养出更多好的政府行业CIO,已成我国电子政务的当务之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