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触动管理流程调整

IT触动管理流程调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江苏省电子政务建设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胥家鸣对记者表示,单纯地将传统的手工办公模拟成电子化、信息化并没有意义也没有效率。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在电子政务建设中更注重将信息化手段和管理流程调整相结合。

作者:耿军【原创】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电子政务 政府与公共事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办一件事情要多个政府部门盖章批准,但最关键的往往是最后一个部门。这种传统的文件审批流转程序,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政府部分办公和文件处理速度慢、反应不及时。11月底,江苏省电子政务建设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胥家鸣对记者表示,单纯地将传统的手工办公模拟成电子化、信息化并没有意义也没有效率。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在电子政务建设中更注重将信息化手段和管理流程调整相结合。比如将原来文件审批流程中从级别最低向上层层审批,转变成由最高领导直接审批、其它工作人员网上同期批阅的方式。江苏省政务内网2006年开始无纸化公文流转。

“电子政府发展到现在,正好达到了上管理台阶的阶段。前几年,电子政务发展很快,主要是因为当时电子政务还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当前的电子政务发展处于资源整合、服务群众的阶段,这是电子政务真正的难点所在。”

省长信箱是外网服务窗口

纵观全国电子政务建设机制,各个省并不完全一样。江苏省的电子政务是由省政府办公厅主抓,建设内容是省级政府机关及市县级政府之间跨部门的公共平台建设。胥主任介绍:“目前,政务内网主要运行涉密业务,是政府部门内部办公系统的公共平台;政务外网是政府的业务专网,主要运行政务部门面向社会的专业性服务业务和不需在内网上运行的业务。

江苏省政务外网上线时间较内网早,是20047月由江苏省省长梁保华亲自开通的。胥主任认为,省长信箱和政务网站群的测评是政务外网最有特色、也是对管理要求最高的两项工作。“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单就省长信箱如何处理、落实信件的工作,梁省长就做了6次批文,各政府部门还共同研究建立了一整套信件督办的流程。”

江苏省对省长信箱的信件处理,既不是由网站的编辑负责,也不是由信访部门负责;而是直接交给省政府办公厅的督查处来统管。为了加大处理力度,督查处已在全省党政机关内建立了整个省长信箱处理过程的网络。督查处每个月还负责将其中重要的信件及其处理情况和结果报送给省长;有时送的不及时,梁省长会主动打电话询问。“省长认为,省长信箱就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这是信誉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不失信于群众。”这也是反映省政府领导沟通、服务群众意识的一个侧面。目前,省长信箱每月收到的信件都在500封左右。

整合政府部门网站群

作为省政府对外服务和发布信息的统一平台,政务外网门户对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的网站进行了整合。胥主任算了一笔帐:如果每个部门都建独立网站的话,每个部门在软硬件上要投入10万元左右。如果将各部门统一到一个门户网站下,每个政府部门只需要投入运营网站的费用。而其部门网站的逻辑名称、独立域名、内部维护职责都不变。“从明年开始,江苏省计划将125家政府部门的网站都整合到门户网站上。”

“电子政务工作就是要多整合现有资源、节省建设费用。从职责上看,由省政府办公厅来做整个门户网站的统一支持工作;各政府部门少在硬件投入、软件维护上花精力,多在行政业务处理和群众服务上下功夫。胥主任还举例说,“在网站带宽上,省政府办公厅统一租用了电信100兆的带宽,这样网站的访问速度很快;避免了以往各部门分头租用很小带宽,访问速度无法保证的情况。”

这样的政务外网门户建设模式,一方面使政府门户网站统领全省所有政府网站;另一方面也利于省办公厅加强对部门网站的管理,推进各部门、各市网站的建设。江苏省去年已经开始每年对省政府各个部门、各个市政府的网站进行测评。“因为去年是第一次做测评,最后只是对做得好的部门进行表彰,而没有公开其中做得不好的单位。今年这个活动从915日到1215日又在全省范围展开。测评也将更技术、更细致。最后的测评结果还会将所有参与测评的政府单位按名次全部排出来,每个网站的所有测评的指标评分也都将放在网上公开。”

对于政府外网的建设,江苏省电子政务的集成商——上海网达公司副总经理吉浩的看法在某些方面与胥主任的观点非常契合。他说:“政府部门建网站时,其内容分类应该多从老百姓的视角和办事程序来组织网站服务的内容,要打破以政府部门定格局的模式。另外,政府门户网站也应该是网站群的概念。只有先将政府各部门子网站的资源整合好,才能给老百姓提供整体化、一站式的服务。而做网站测评是让网站群的每个子网站都从服务群众的角度重新理解信息资源整合和公众服务内容,给老百姓切实、完整的服务渠道。”

模块化利于分阶段建设

“政务内网门户与政务外网门户就不太一样了。” 胥主任总结说,首先是访问的用户不同,外网的访问对象是普通公众,访问者地位都是平等的。而政务内网中,由于行政级别的问题,访问对象不仅要分部门,还要分级别。其次,政务内网上的很多内容涉密,对保密的要求也都不完全相同。第三,在政务内网上,不可能要求每个部门象在互联网上一样都建一个网站,工作量太大,尤其是在起步阶段。因此,政务内网要求内容管理系统要能支持每个部门分布式的管理。最后,内网的管理机制不同,省政府办公厅不可能管理到内网中每个部门的每个工作人员。在管理职责上,要由中心管理与部门管理共同进行。

由此,政务内网建设在实现技术上与政务外网有很大区别。根据公务员不同的职务、不同级别,在政务内网中,每个公务员都要有不同的、个性化的入口界面,界面上显示的政务模块都会不一样。同时,政务内网上传输的公文都要带电子印章,在版式上,任意一个文字都是不能任意修改的。当时,如何选择政务内网的技术架构、用哪种产品保证文件交换的可靠、红头印章及其保密技术如何实现等技术难题,极大地困扰了胥主任带领的建设团队。“在建设初期,电子政务架构的选择问题十分重要,还要考虑不同产品线的设计思路和基本架构是否一致。通过考察、比较,我们发现IBM产品线很全,很完整、也很开放,能与国内产品融合;当我们有不同需求时,都有相应的产品支持。同时,IBM产品系列都是模块化设计,很适合分阶段的电子政务应用构建;IBM所提的SOA也开拓了我们的思路。最后我们选择IBM产品就是基于这个考虑。”

吉浩对此也表示:“从用户的角度看,一个电子政务项目需要很快完成阶段成果。一般是3~4个月将系统建好,3~4个月将系统用起来,整个系统的建设周期需要控制在8~10个月内。在这样的时间内,开发商所能开发的时间和工作量就要降低,而要选择合适的软件模块,再将他们构架起来,在最快的时间内满足用户的目标。因此在选择产品的过程中,就要优先选择继有现成的、稳定可靠的软件产品,尽量减少开发商做代码开发的工作。”

2006年不再受理纸质公文

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电子公文交换平台是江苏省政务内网中最有特色的两大系统之一。其中,江苏省信用体系建设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在电子政务运行平台上做的,称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它实际上解决政府部门之间对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和联动监管的问题。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库中现已归集了工商、国税、地税、建设、海关、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物价、银行、公安等10个部门和司法体系的信用信息。不久前,江苏省又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涉及的政府部门扩大到40家。另一部分是社会信用服务体系,主要提供信用评估和信用报告。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下一步发展是成为一个信用监管的平台。它将解决市场监管中,各执行部门之间信用信息互通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企业的信用在某个政府部门出了问题,平台系统就会提醒其他部门有意识地对该企业进行特别的关注。由于,企业现在的经营范围都是跨区域的,区域之间的信息互通也非常重要。“当前,整个长三角洲企业信用体系的互联互通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对各个部门系统中企业数据的整合过程中,一些问题又引起胥主任对电子政务下一步的任务进行更深入地思考。“一个问题是不同部门间数据量不一致。在工商系统中每年通过年审的企业商户有近75万户,在劳动保障部门登记并上交养老保险的企业却只有17万户;而在税务部门登记纳税的企业在40万户左右。二是在对不同部门的信用数据进行比对时,对比的成功率不到60%。这说明以往政府各部门的数据标准并没有统一、尤其是跨行业的数据。这些都反映出信息化建设中存在规范问题。”

今年下半年,电子公文交换平台正在全省各地市及厅局部门进行内部测试。通过这个交换平台所有部门的OA系统公文部分就可以实现互联互通。200611日全省将统一无纸化办公。为什么这么看重无纸化办公呢?“在公文流转上,无纸化办公时间最快。”江苏省办公厅做过测算,通过电子化发文,一个文件传遍全省各区县的平均时间仅为3~4天。“另外,以往各市、各部门的出国请示等外事文件,一般很急,都需要派专人专车送到南京。而现在实现电子传送,不用再耗费这样的时间和费用了。”

江苏省政府内网建设需求

数据交换平台标准制定

产品选型

建立覆盖江苏省10多个地市和40多个厅局职能部门的一级数据交换平台。它要独立于现有及未来可能存在的各业务应用系统;开放的数据交换标准,不依赖于某一特定厂商或产品;集成多种政务应用系统,保持连接的广泛性;扩展性良好,可作为电子政务服务接口消息传输标准。

数据传输标准选择JMS标准,统一路由规则,在省级的数据交换中心和二级数据交换中心遵循相同的路由标准,并可各自独立维护;数据封装标准选择XML标准;数据调用标准是Web Service  

数据交换中心,选择符合标准的IBM WebSphere Business Integration Message Broker (含MQ Server),提供消息的格式转换和消息路由,保障消息的可靠传输和安全机制。

数据交换节点,选择IBM Websphere MQ,基于Web的客户端,OA系统适配器标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