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子政务要弥补弱势

电子政务要弥补弱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西部的电子政务建设必须把信息变成生产力,弥补中西部地区发展中存在的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弱势。在此,笔者以银川市信息化建设为例,探讨西部地区电子政务建设如何才能高效、稳定地开展。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电子政务 政府与公共事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电子政务建设是我国推进政府管理体制创新的一个重要手段。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不但从技术层面提高了政府为民、便民、利民能力和手段,而且促进政府加快体制创新,提高执政水平。但是,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由于社会发展、经济水平等方面的限制,在实施电子政务建设上与东部地区有着不小的差距。

笔者认为西部的电子政务建设必须把信息变成生产力,弥补中西部地区发展中存在的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弱势,增强中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此,笔者以银川市信息化建设为例,探讨西部地区电子政务建设如何才能高效、稳定地开展。

四原则亟待落实

银川市作为西部地区的一个城市,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需要落实以下四项原则。

第一,电子政务的核心是服务于民,电子政务的建设必须以需求为中心,要做到随需应变,实现以管理为目标向以服务为目标的方向转变。在西部地区,居民主要关心教育、医疗、就业等问题,农民主要关心医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产中技术、产后市场及富裕劳动力转移等问题,因此电子政务建设必须能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服务。

第二,电子政务建设要充分注重利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欠发达地区仅仅依靠计算机的普及而实现政府服务进社区、进农户是有一定困难的,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就必须有所创新,充分发挥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电话、农业经济组织等各种手段实现为民服务。

第三,注意电子政务能够获得舆论主导功能。在重大危机事件发生时和公共事件决策时,政府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迅速并长期地将政府的决策传达给老百姓,让百姓获得知情权,给群众以信任感,提高政府决策的透明度,使政府掌握主动权,充分体现执政为民。

最后是进一步培养各级政府领导对电子政务的战略意识,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统一指挥和综合协调能力,坚决打破部门和地区局限,以核心业务和资源整合为主线,跨部门联合共建电子政务。

六年取得四项成就

1997年,银川市开始着手政府上网工程的建设,到1999年银川市人民政府公众网的建成意味着银川电子政务建设的全面启动。2002年,银川市被信息产业部列为国家信息化重点城市。到目前为止,银川市陆续制定了《数字化银川总体规划及实施意见》、《银川市“十五”计划纲要银川市信息化发展规划》等多个专项文件,并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化领导和建设部门。

目前,银川市电子政务建设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计算机网络建设初具规模:截至20056月,银川市市直各部门建立局域网32个、政务网站22个,拥有计算机1800台、服务器68台,数据库系统24套;二是政府办公决策服务系统逐步应用,“银川市政府办公自动化系统”已经完成开发,系统包括电子邮件、公文处理、信息处理和查询、会议安排和管理、领导批示管理、议案管理、市长邮件管理等十几个应用子系统;三是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已有26个政府单位在银川市人民政府公众网上建立了相对独立的政府部门网页,200多家企业在公众网上建立了网页链接,并成功举办了“宁夏首届银川网上商品交易会”;四是电子政务“便民工程”稳步推进,建立了银川市通卡管理中心,全市自来水IC卡水表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居民生活用水的数据全部输入到了管理平台,居民用电、天然气也已经实现了IC卡化。

六问题困扰发展

银川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因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在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网络利用等方面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从整体水平上看,银川市的电子政务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主要问题有:

第一,网络建设各自为政、标准不统一、互联性差,没有覆盖全市的专用政务办公网,信息统一平台至今没有搭建起来,这一问题将有望在新区行政中心建成后彻底解决。

第二,政府系统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库还是空白,由于制度性缺陷和“信息孤岛”的存在,信息资源库近期仍然无法建立起来。

第三,网络利用率低、应用水平不高,已有网络的功能远没有得到发挥。

第四,存在网络信息潜在安全问题,几乎所有单位的内网、外网都没有实现规定的物理隔离。

第五,重复投资、低水平建设和建设资金匮乏现象同时存在。

第六,电子政务人才匮乏,许多部门没有电子政务专职人员,更没有信息化工作专业人员。

四项任务后续推进

从银川市8年来在电子政务建设上的探索来看,要想加快建设的步伐,必须解决以上六点问题,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对电子政务建设更加重视,并在技术层面和应用层面深入了解建设的过程,并吸取东部地区电子政务建设的经验,从统一管理、统一标准、有效利用信息资源、加强建设监管、吸引更多信息化人才等方面逐步解决上述问题。

今年初,银川市出台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意见》,明确了近期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完善市政府门户网站、启动网上行政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网络平台并加强网上应用、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等四大任务:按照统一和适度集中的原则,由市信息产业办统一负责全市政府机关电子政务的管理、统筹、协调、推进和技术支持;以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平台建设为基础,对不同数据库和应用系统进行集成与整合,形成基于共享的新应用体系;利用已有的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保护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原有投入,缩短信息化建设周期,避免互相制约、多头管理、重复建设等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