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吕明: 辩证看金融危机

吕明: 辩证看金融危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有目共睹,如何度过这次危机成为企业首要关心的问题。对于金融危机,认为灾难是“庸才”,做的事情和不做是一样的,那样才会感觉到“寒冷”的,做得事情别人不做的事情那就不是“寒冷”。

作者:李伟 来源:支点网 2009年1月21日

关键字: 信息化 行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有目共睹,如何度过这次危机成为企业首要关心的问题。企业有几条路可选择度过危机:一条路是通过淘汰、剥离次要产品,维持主业,积极创新,熬过冬天;而备受关注的IT业作为高速发展的产业,同样也没有幸免于难,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订单的减少直接影响着IT行业企业的生存,同时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IT企业已经成为惊弓之鸟,经受不起金融风暴的的洗礼。

  金融危机让IT企业陷入了恐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考虑今年的冬天怎么过?明年的春天怎么迎来?然而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的影响,并不是完全是恐惧的。它也同时给企业带来的一些机遇。那么在IT企业金融危机带来哪些机遇?日前,支点网记者听取了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信息中心CIO吕明先生对于金融危机的看法,分享了他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两个角度看危机

  金融危机对于IT行业的影响应该从两个角度来看,吕明认为,第一、就IT软件开发、生产方面,这是社会问题和生产问题会受到一些影响,因为它离不开社会,在大的经济环境下的一个作用。但对IT行业我认为不是受影响而是一个改变人们观念发展需求,对整个大行业非常好的契机。

  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就是市场运作,它需要一个非常有效、实际内容比如市场的波动,过去采用其它通讯手段在进行传递信息时对于需求不是很高,所影响的面、广度、深度不一样。IT行业、信息化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金融危机的出现又一次给IT行业带来了商机和政治上的意义。

  第二,如果把IT业不分清楚肯定是影响的等于没有科技的分析、观察、思考。科学思考的问题是最简单的事情,如金融危机来临就不用计算机网络?不能是这样,它只是一种社会发展到文明程度的手段,这个角度来理解,网络不但不会出现挫折或者低谷,只会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出现,使得这个行业飞速的发展成为一次上升的一个契机和条件。

  如果就工业生产和软件生产方面,它和社会分不开肯定要受社会经济的影响。裁员裁不裁?用人用不起?业务量下降?可能就出现裁员,但这个市场的大小是相对的。

  金融危机的出现使得做信息化的人,对自己提高、对社会责任的更高角度,使做信息化的人肩上的担子更重,需要去完成历史使命的作用比较显著。人们非常方便用信息化手段来解决生产生活用到灾难的时候,它给与的一种技术在“寒流”来的时候,更应该去抵御“寒流”,向“暖流”转航。同时,吕明强调:“做IT的人都应该坚强的挺起来去面对这次金融危机”

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CIO 吕明

  IT投入更加精细化

  金融危机让用户企业对于IT部门的投入在下降,这也是IT企业订单减少的重要原因,对于此次金融危机下对于IT的投入,吕明认为,到目前来看必要的信息化投入并没有减少,更精细化管理而不是粗放型。吕明还指出:“金融危机从历史上看,三十年前需要三年的时间缓和;十年前也将近需求两年缓和;现在我个人认为不会超过一年的时间,应该一年内基本上可以缓和”。金融危机之所以出现是因为个别的机构泡沫太大,众多的企业和它一起“跑”也就造成了泡沫。

  衡量一个企业用什么衡量,如果本身不是最先进的手段,就通过金融危机把它灭掉,因为它生产的越多带来的垃圾越多,中小企业也是一样的。 在国内一段时间中小企业泛滥,但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一有市场波动中小企业就跨掉了。金融危机出现这种企业怎么能跨过去?金融危机让企业跨掉也让有知识产权企业独占螯头。

  玄武以信息化面对金融危机

  玄武区作为南京市的中心城区,是南京市乃至江苏省IT业十分密集的区域。

  “数字玄武”是南京市第一个数字化城区工程。整个工程由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应用系统和重点单位建设子项目组成,分近、远两期建设实施。基于最大化共享中国电信公众网络资源的建设理念,将建成一个覆盖玄武区的具有经济性、可扩充性、可靠性、先进安全的宽带信息服务网络,实现“五点上网”和“四化”:政府、企业、学校、媒体、家庭五点上网;基础传输光纤化(公众通信光纤网通达珠江路科技街区各主要大厦和住宅小区),网络互联宽带化(高层楼宇实现“吉比到楼、百兆比到层、十兆比到桌”,住宅小区实现“吉比到小区、百兆比到楼、十兆比到家庭”),政企办公网络化(实现网上办公、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络教育、小区信息服务等),城市生活信息化(政府、企业、家庭与因特网互联,在网络上实现城市生活信息共享)等那么,玄武又是如何运用信息化来应对金融危机的?吕明介绍道:“具体措施原来以信息发布对于这种宣传性基层直接到社区,以一种服务型政府这种形式转变的。现在做社区信息化、卫生信息化、劳动、房产等。因为只有把这些项目做好才能提供给社会的服务,对社会的服务做好老百姓可能实实在得到社会的保障,并不因为金融危机而造成社会动乱,它的政治意义就在这里。”

  给IT业带来商机

  金融危机给IT行业带来了商机?这又是如何来看待和理解?吕明分析:商机的出现指得是人们对于信息、质量高的信息手段、产品的需求会上升,人们对整个市场的分析、资料的分析,它需要快捷有效的手段只有IT能解决这个问题。从单机到网络,到全球的网络体系它能够把全球的资源体系、资料的分配,它能够做到很有效,这种做法带来会出现一种更高的需求。现在提出很多的问题都是向网络提出的,比如在网上查实际的报表情况。网络本身是虚拟的又是实际的。虚指的是已经把地理、空间、时间,已经缩短。另外,硬件的出现对于整个市场起到推动作用,需要IT行业的精英抓住这个时机,给自己给一个更高的压力,研究出一个更高的产品,使得在信息化当中, IT精英发挥它的伟大作用。

  对于金融危机,认为灾难是“庸才”,做的事情和不做是一样的,那样才会感觉到“寒冷”的,做得事情别人不做的事情那就不是“寒冷”。

  金融危机是国民经济活动中的一个种形式 这能形成一种规律,如果IT推出一种方法能够很快的了解到如何减少最少的损失。每个人都关心下面要做什么?谁能回答这个问题,只有靠IT因为是信息时代,不靠信息化手段靠 什么?

  金融危机下的创新

  创新、意识、机制、手段、办法, 同时要面对金融危机这个事实不能退缩、不能坐以待毙,IT企业都这样其它企业怎么办? IT硬件的开发和生产实际上都表明一个问题,就是硬件只是软件思想的结果,中国在面对金融危机的的时候有自己国产的知识产权,吕明最后说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