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迎击车市新常态 汽车零部件企业向运输要效率

迎击车市新常态 汽车零部件企业向运输要效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oTMS希望做的就是帮助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向运输要效率,从而优化企业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优势,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9-24 17:28:48

关键字: oTMS 零售业 汽车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24日 北京消息: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似乎在一夜之间,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从牛市滑落到熊市。从中汽协刚刚出炉的数据显示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增长2.6%和1.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96个百分点和6.93个百分点。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不少城市都出现了一些4S店关闭的现象。

一片萧条之中,汽车零部件企业却出现了逆势上扬的趋势。在已披露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的50多家零部件企业当中,有七成以上的公司净利润出现增长。只是,好景难长,按照一位汽车业内人士的话说,车企通常会提前备货,所以这轮车市寒冬对于零部件企业的影响会滞后三个月至六个月。“零部件企业还有时间,但备战仍是刻不容缓!”

实际上,这也是当前汽车零部件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那么,如何备战?在车市新常态下,一方面要优化服务质量,力争开源,另一方面更要优化企业管理,管控成本,向企业运营的每一个环节来要效率。而对于许多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在内部管理已经逐步迈向精细化的同时,更多将着眼点放在了外部的运营管理——提高运输效率,优化物流体系,进而重塑供应链系统——道路或许漫长,但在互联网+时代,一切皆有可能。

找到痛点:林立的运输系统,散乱的物流信息

在汽车零部件企业内部,物流总监从来都是个苦差事。被内部看成成本中心不说,只是看看管理各自对应入厂物流、生产物流和备件物流的十多家不同的物流公司,就可知工作量的庞大,更别说还需要在中国纷繁复杂的汽车市场上时刻响应来自主机厂、4S店等下游企业的需求。

从目前来看,在汽车零部件领域,采用第三方物流的模式已经成为主流。但这一领域的运输企业大多规模不大、功能单一,综合化程度较低,这也导致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常常会选择多个运输企业来承担物流配送工作。而这种模式的后果就是一个个信息孤岛的产生,每个运输公司都使用自己的信息平台,信息之间无法互通,零部件企业的物流管理变得非常繁杂,物流总监也无法通过统一的平台实时了解企业运输的整体情况。

更重要的是,物流信息的散乱和不透明也为企业库存管理带来了障碍。事实上,在今天的库存管理理念中,在途中的货物也算库存的一部分,如果不能实时了解和把控货物在途信息,企业就无法有效降低库存、提高管理效率,乃至加快企业资金周转率。而对于许多物流管理者来说,通过实现透明化的物流信息管理来降低库存,是考量其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之一,毕竟在汽车零部件这样一个服务领域中,物流和库存周转的速度很多时候也与销售息息相关。

对症下药:统一运输平台,提高效率,降低库存

今天,借助互联网技术来改造传统行业成为了许多企业的共识,而“互联网+运输”也同样为汽车零部件企业优化物流体系带来了新的选择。作为国内“互联运输”的首倡者,oTMS为用户搭建起基于“SaaS平台+移动App”模式的互联运输协同平台,将企业运输环节中的各相关方,包括货主、第三方物流公司、专线运输公司、司机和收货方等汇聚在一个平台上并彼此互联,进而形成一个社区型的现代商业网络。

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无论之前使用了多少家运输公司,对接了多少个运输信息管理系统,都可以把整个物流体系统一到oTMS互联运输协同平台上,在实现物流信息全程透明化的同时,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运输效率。事实上,oTMS可以帮助汽车零部件企业将全国物流中心、区域物流中心及下游庞大的运输网络,包括物流公司、下级分包商、司机以及4S店等收货人无缝连接至同一信息平台上,实现订单在线传输、在线追踪反馈、电子回单、电子账单等功能完备的全程无纸化货运管理,在帮助企业提升内部管理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输环节的运营与管理成本。

不仅如此,有了透明化的在途货物信息,oTMS还将帮助汽车零部件企业有效管控,乃至降低库存。oTMS互联运输协同平台可以与企业的ERP系统实现无缝连接和信息共享,这样在途的货物信息也将实时纳入到企业的库存管理系统中,随着物流信息的更新而实时反映企业库存的数量。而随着物流体系的优化,企业的库存也将随之有效降低。

可以想见,基于oTMS互联运输协同平台,企业物流管理者使用一台联网的PC或手持Pad就可以实时了解所有货物的在途运输情况,也能更精确地管理企业库存量。与此同时,一旦4S门店等收货人在收货环节发现短缺、损坏等情况,可以直接利用手机APP上传异常,无需增加任何设备,也能让收货人获得“物流快递化”的应用体验。

快速见效:无需购买,按量计费,快速实施应用

对于许多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物流管理者来说,尽管常常对于散乱的运输管理系统头疼不已,但真要更换却并不容易下决心。原因无非两点:一是重新购买一个新软件系统的成本太高,二是牵涉人员很多,系统迁移很麻烦。但在oTMS互联运输协同平台面前,这两点担忧都可以挥之即去了。

与传统的运输管理软件(TMS)相比,基于SaaS模式的oTMS 云平台部署起来非常便捷。货主方只需注册账号、设置权限,并邀请各级承运商及收货方加入,便可实现在线传输订单、订单管理、订单追踪、电子回单等多项功能,随时随地掌控货物运输状况。

更重要的是,oTMS互联运输协同平台不需要像传统软件一样购买软件许可,而是通过SaaS(软件即服务)的模式让企业用户实现按量计费。汽车零部件企业只需要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和一个付费账号就可以使用,购置成本比传统方式降低10倍以上,收费按照每月的运单量来计算即可。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货主、第三方物流公司、承运商、卡车司机以及收货人在oTMS互联运输协同平台上的聚集,这些物流链条上的各方也将在这一平台上积累自身的业务数据和品牌资产,对于货主来说,基于这些数据可以更好地对下游企业进行评估,从而构建起最优化的物流管理体系。

结束语

商场生存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车市新常态的今天,汽车零部件企业如果只为短期的利润增长而沾沾自喜,而忽略了勤练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措施,其结局也就只能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正如oTMS 联合创始人及首席运营官段琰所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主机厂的今天也就是零部件厂商的明天。而oTMS希望做的就是帮助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向运输要效率,从而优化企业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优势,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