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新常态来临互联运输成企业转型突破口

新常态来临互联运输成企业转型突破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期,阿里巴巴牵手苏宁、布局影业的资本动作让人眼花缭乱,而百度豪掷200亿美金誓将百度糯米做好也引来啧啧惊叹。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9月10日

关键字: 运输 oTM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10日 北京消息:近期,阿里巴巴牵手苏宁、布局影业的资本动作让人眼花缭乱,而百度豪掷200亿美金誓将百度糯米做好也引来啧啧惊叹。巨头的频繁出手,无非证明了粗放式圈流量的时代已结束,而重在提升连接效率和流量消化效率的时代已来临。在经济下行期,互联网新贵有其道再出奇兵,那么传统产业是否有机会出奇制胜呢?

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讲,开源、节流是经营战略的两个重要部分。如今,收入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内部管理成本收缩空间有限是传统行业共同的困境,提高其供应链的整体效率,进而有效管控外部运营成本自然成为了企业的突破口,而物流作为供应链中重要的一个环节自然也成为重中之重。在中国领先的社区型运输协同平台oTMS看来,物流竞争力会越来越成为制造业企业的核心能力之一,而提高物流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提高物流链条上的企业间协同合作。

“为了提高物流竞争力,企业的诉求可以大致概括为两方面,即更透明的管理带来更好的服务终端客户的能力,以及未来通过行业大平台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而这两点都需要通过提升物流链条上的企业协作来实现。如果以物流创新为切入点,通过拥抱新的信息技术来提升工作的协同性,企业不仅将补足物流上的短板,有效管控外部运营成本,成功转型也指日可待。”oTMS联合创始人及首席运营官段琰表示。

传统物流的困境:信息不透明、企业协同不畅

在传统的物流体系中,信息不透明、工作不协同是导致其成本增加,效率降低的痼疾。信息不透明尤其体现在运输上,因为中国的运输链条普遍较长,中间转包的现象普遍,这导致运输环节多、信息同步困难、信息不对称现象突出。在运输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企业只能在物流环节出现问题之后逐个环节排查,这无疑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等管理成本投入。例如,企业货主在货物发出之后对在途货物的管理基本属于失控的状态,只能在事出之后才向物流环节上的物流公司、货车司机等逐个问询,这导致了沟通链条冗长、费时,并大幅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

另一方面,运输信息的不透明还带来了管理上的不确定性和被动性,这也导致了企业物流管理效率的低下。在传统的物流运输体系下,所有的珍贵的历史数据全部是非电子化、非结构化的,企业无法有效使用历史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来进行未来运作的优化,这导致了企业只能被动式的进行管理应对,而不能基于历史数据来精确制定运输计划,做好主动管理。

互联运输模式成新风口

毫无疑问,企业之间疏于协同、信息极度不对称和不透明造成了运输过程中无谓的资源和成本的消耗,不仅极大的影响了物流管理效率,也抬高了总体运营成本。而最近兴起的“互联运输”模式已经在改变这一状况。例如,绫致时装、上海医药、松下电器、招商物流等已开始将oTMS纳入整个公司的物流管理体系,来提升其运输协同管理能力,进而提高其服务于各自客户的能力。对于这些企业的终端客户而言,oTMS有一句口号非常形象的道出了其价值:“物流快递化”,指让企业的终端客户享受到和京东和天猫购物一样的物流体验:随时查看、投诉有门、评价有效。

据悉,oTMS社区型互联运输解决方案已成为众多贸易/制造业企业提高其运输管理能力和终端服务水平时优先选择的解决方案。一方面,作为连接全链条的物流平台,oTMS使链条上的各个环节的企业都能实时掌握货物在途状况,及时发现异常情况,避免因信息不透明导致的协调、查证的成本,帮助企业货主通盘掌握运输全过程,进而做到运筹帷幄,最终大幅提升终端用户的满意度。另一方面,oTMS的信息透明化优势和社群化使企业货主内部的物流经理能够更及时地把握物流链条上的资源状况,从而优化物流方案,做到精打细算,最终降低物流链条上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和损失,掌握企业运营的主动权。值得一提的是,oTMS的社区型物流信息平台,还帮助物流链条上的各方积累了自身的业务数据和品牌资产,让各参与方更好的认识、管理自己,从而建立属于自己的业务社区和沟通社区,这无疑加速了整个物流运输管理进程,有效降低了沟通成本和总体运营成本。

可以说,互联运输的模式带来了整个运输体系的转变和创新,它带来的不仅仅是物流成本的控制,更是一整套管理方式的转变,并将帮助企业从根本上提升管理效率。段琰指出:“以往单靠销售拉动增长的模式将不可持续,从供应链角度来讲,物流在企业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它们将是推动企业转型、提高企业效益的关键环节。而oTMS能够解决传统物流的关键痛点,通过运输链条的信息共享实现各个环节的高效连接和协同工作,从而有效降低企业外部运营成本,真正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