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互联网+运输“玩法多” 进化运输业谁能更胜一筹

互联网+运输“玩法多” 进化运输业谁能更胜一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国内首家社区型运输协同平台的oTMS凭借“互联运输”的理念与解决方案同样获得了市场和资本的关注,并在今年6月获得了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那么,oTMS的社区型互联运输模式与车货匹配软件有何不同?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7-09 14:07:31

关键字: 交通运输 oTM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09日 评论消息: 早在两年前,“滴滴打车”因其对传统运输行业的颠覆式创新而赢得了市场。如今,这一模式被互联网人扩展至货物运输领域,由此诞生了很多专注于车货匹配软件的公司频频获得资本方的青睐。与此同时,也有厂商“独辟蹊径”,作为国内首家社区型运输协同平台的oTMS凭借“互联运输”的理念与解决方案同样获得了市场和资本的关注,并在今年6月获得了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那么,oTMS的社区型互联运输模式与车货匹配软件有何不同?

局部与整体:互联运输专注全链条管理

车货匹配软件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货运版的“滴滴打车”。在当下运输市场“车多货少”的格局之下,其价值在于凭借平台的信息整合能力优化供应链下游的货物与司机的资源分配,对于降低车辆空载率和提高司机找货的效率,进而降低运输成本的作用十分明显。

运输是个长链条,对于链条顶端的货主而言,在缺乏有效连接的情境下,货物一旦装车上路,就几乎脱离了监控视野。由此,oTMS联合创始人段琰认为,仅仅疏通链条局部的阻塞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整体的信息瓶颈和货主方的困局。这也是oTMS区别于车货匹配模式之处,二者关注的链条环节各有侧重。oTMS关注运输管理的全链条,为各相关方构建起一个基于业务流程的社区型商业网络。

互联网+运输“玩法多” 进化运输业谁能更胜一筹

分散与协同:聚合下游的连接与顶端切入的协同

公路运输市场足够大,但市场格局却极为分散。车货匹配软件从链条的下游切入,借助信息交换的平台促成司机与货物的连接。相比之下,专注于互联运输的oTMS则从运输链条的顶端切入,构建一个社区型的互联运输协同网络。在段琰和他的团队看来,物流不是简单的链条式连接,而是一个社区型的业务网络。这个网络是构建在一个核心流程之上,并由各方的协同来运作的,而非仅仅节点内部的连接。其中,从链条顶端的货主切入的模式将直接作用于整个链条和市场。

盈利模式:“激励补贴”汇聚人气与统一工具创造价值

采用“滴滴”模式的车货匹配软件商通常基于现有的工具,采用发放“激励补贴”和与传统信息平台及物流园区合作等方式促成交易,因为只有参与方的规模足够大,其平台效应和盈利才能显现出来。oTMS则采用了当下前沿的“SaaS平台+移动 App”的技术手段,将货主、物流公司、运输承运方、司机和收货人在内的全部相关方纳入一个业务网络当中,实现了工具的统一。对此,成为资本合伙人顾旋认为,这一点正是破解当前运输业跨企业信息传递障碍的最佳实践。

基于同一个信息平台,货主及第三方物流公司通过oTMS的云计算平台收发订单和实时管理运输。货车司机通过手机App“卡卡”获得来自上游的订单,并及时反馈运输在途状态和位置信息等。链条最末端的收货人则通过“到哪儿App”获得货物发货及在途的信息,并通过与“卡卡”的握手交接功能快速的给予上游方确认和反馈。

其实,无论是车货匹配软件还是互联运输,都是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提供最佳方案,体现了在互联网+传统运输领域的创新日渐多样化的趋势。

正如段琰对未来走向的判断,运输行业长链条、多连接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未来很难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如森林之于树木的关系,如果用一片茂密的森林来形容当下的互联运输市场,未来一定会生长出参天大树,但市场主体仍然是一片森林。无论采用哪种方式,要做的就是不断的以模式和工具的创新打通彼此之间的阻隔,消除不合理的运输成本,从而让整个运输生态链的效率提升,体验更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