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大数据+BIM=建设行业的完美CP(组合)

大数据+BIM=建设行业的完美CP(组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数据概念已经被无数的人说了又说,重复了又重复。大量、高速、多样、价值,耳熟能详。马云甚至说:未来最大的能源是数据。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9-24 16:34:27

关键字: BIM 大数据 工程造价 造价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24日 北京消息: 大数据概念已经被无数的人说了又说,重复了又重复。大量、高速、多样、价值,耳熟能详。马云甚至说:未来最大的能源是数据。然而,如果大数据没有被落到实处,没有真正在建设领域中使用到,那还真的只是个摆设!

大数据是成本管控的福星,但在国内却还不太成熟!

以往,工程造价工作多是借助书籍资料、政府发布的造价信息或者网上查找为数不多的数据。如今面对大数据的冲击,传统将被打破,这意味着什么?同样的工程,同样的材料,在大数据服务的支撑下,企业或者从业者更有主动权地把控成本以及数据资料的管理。很多事美就美在刚刚好,大数据就是这样,把成本控制的刚刚好!

早在2013年,建设行业就提出大数据战略。然而,如今已过去两年,真正使用大数据到工程造价的企业和从业者少之又少。原因有三(纯属个人观点,勿喷),一是企业和从业者想要打破以往的造价规律比较难,这和国人的行为习惯有关:一切和从前不一样的做法都属于麻烦;二是虽然大数据被吹捧的很好用,但是大部分企业第一时间都处于观望状态,跃跃欲试,都希望看到大数据带来的成果效应再下手;三是国内的大数据服务并不成熟,鲜少(并不是没有)有机构或者平台提供大数据服务。

BIM技术从西方席卷而来,在国内有反响难落地!

大数据之前,BIM技术就已经出现在企业和从业者的视线。自2006年奥运馆项目尝试使用BIM开始,BIM才被国内建设行业重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引爆了工程建设行业的信息化热潮。

在工程建设中,一方面,企业和从业者使用BIM即可预测实施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出台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在项目的不同阶段,协调项目参与方的对接工作,使各自的工作一目了然。这种可视化、协调性、优化性的高度目前只有BIM技术演绎到完美。

在工程造价中,很多时候因为造价人对数据的局限性而使工程项目得不到快速进展;再者,对各个环节、各个实施阶段问题的把控不到位,最终会导致工程的成本扩张以及工程的不合理性和不科学性。如何有效提高工程效率?如何才能替老板最大化控制成本?

当大数据+BIM的完美邂逅,让工程项目变得妙不可言!

BIM的本质和精髓就是建设信息化过程,是对建设项目物理和功能特性的数字表达,也是共享的知识源,为项目设施从概念到拆除的全生命周期中的所有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的过程,在项目的不同阶段中,不同利益相关方通过在BIM中插入、提取、更新和修改信息,以支持和反映其各自职责的协同作业,这其中都有赖于大数据的支撑。

工程造价中,造价人很容易深陷庞大的数据量泥潭而无法自拔,大数据的到来,造价人不但能够便捷查找自己需要的造价数据,并且在这种技术下,快速分析处理冗乱的数据,从而形成真实可靠的数据库,再深层次的挖掘研究后,形成一种工作方式,就是所谓的IPD模式。预估概结决中,BIM技术精确计量,提升了工程实施中各个阶段的速度与效率,三维可视化监测更是大大减少了建筑质量问题、安全问题以及工程整改,实现对工程项目成本的有效管控。就像“复仇者联盟”里的几大英雄,为拯救地球,各自有各自的技能与分工,缺一个都会觉得地球完蛋了。大数据+BIM也是这样,只有二者分工明确,将各自的优点发挥到极致,才能颠覆传统的工程造价工作。

建设领域不缺工具,但是缺有用的工具。

德芙有个广告是这样的:听说,下雨天巧克力和音乐更配哦!

但却不是听说,在工程造价中,大数据与BIM这对完美组合,将造价工作做到完美。造价通作为建设行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正着力于这种平台加工具的服务模式,意在引领建设行业正确使用大数据+BIM,让工程建设更加透明、更加高效。所以,造价人所要做的就是找到有用的平台+工具,才能让自己的造价工作顺风顺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